20090818-21花蓮富源豐年祭之旅-2(豐濱等地方教會與蔬果)


在這次的行程中首先探訪瑪爾大修女會總會院,當時會長剛好在家;她們會院前的松樹很有造型,不少過路客常常停下來照相呢?院內聖母像與教堂都很樸素,與她們修會的精神相符。瑪爾大修女會是花蓮教區的修會,開始都是原住民,她們單純在花蓮教區服侍神父,服務堂區,後來為了原住民漸漸移民到都會區,所以也往台北教區設立會院,多年前為了整個教會的需要,還有本身修會的發展,也在菲律賓為華人服務。

在豐濱教堂拜會了本堂曾俊源神父,他是首位阿美族的神父,因為他的口才好,所以很早就被任命為副主教,在分享中我覺得他有很不錯且特別的思想,或許因為這樣,所以一直都保持原狀,沒有繼續晉升,看來在教會內乖乖牌應該是比較吃香罷!

 

到了富源教會見到了石朝秋神父,大家看了我們的合照,猜看看石神父多大年紀?他是布農族的神父,在當地有不少阿美族教友,所以他也會講阿美族的話,他在當地服務至少5間教堂,已經服務15年了,準備下月底調到成功鎮任本堂,現在可以揭曉石神父的年紀了,比我年輕2歲,他很早就是這個造型了,有個性罷!

 

在豐富部落有位教友擁有失去母猴的小猴,舉止相當可愛,引來不少小朋友前來,這小猴很怕生,睡覺時放在籠子裡還有布偶陪睡,自己也會用奶瓶吃奶,小朋友之中有人問我:你怎麼長得很像猴子啊!因為我兩邊鬍子很長之故,大家聽了都笑翻了。

 

阿美族人喜歡下海捕魚,最近魚獲量特多,尤其是虱母魚,他們說花蓮從來就沒有虱母魚;我才想起來,這回的莫拉克颱風來襲之後,南部的魚塭幾乎都被沖走了,我還看到新聞,桃園竹圍漁船出航很短時間就返航,因為已經滿載而歸了,都是南部魚塭的魚;現在10天之後竟然還有這麼多魚游到花蓮,可以想像南部漁民損失一定慘重,但我們卻在豐濱享受不可能捕到的魚,真是少家歡樂多家愁啊!但願天主恩賜亡者安息,生者得到妥善的照顧。

 

這次行程因為去到原鄉,所以很多豐富的蔬果,也讓我想起當年帶領幼稚園小朋友到動物園回來後,他們問老師常吃到豬肉但沒看到豬,動物園怎麼沒有呢?說實在的動物園怎麼可以有豬呢?這不被台灣人笑話嗎?但為小朋友來說是很真實的問題啊!所以我就藉這個機會將所看到的一些放在相片,請看官自己分別是何物?先給一些提示,不要因為習慣說拔花生就以為花生是長在樹上哦!文旦像燈炮,柚子比較圓,鳳梨(波蘿)還沒長果,如果長出來是在所看到的葉子上面,檳榔沒有照特寫,太高了,但有開花的特寫,蓮霧好像小鈴鐺的樣子。其它還有咖啡、竹子、竹筍、木瓜、釋加、柿子、甘蔗、蝸牛、蚱蜢,慢慢看罷!

更多的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