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16樊保禮神父殯葬禮及常年期第二主日牧民服務


我在
201093到泰山,將2530的邀請柬當面呈給裴高樂會長、張右篤與董玉文神父,與張董兩位神父聊一陣子之後,特地找裴會長談到有關楊梅埔心天主堂樊保禮神父之事,首先我分享我的感覺,由於年長的傳教士心態是:能夠老死在自己的崗位上,表示他對福傳事工的鞠躬盡瘁;另外,雖然他的國語不怎麼靈光,但是教友們也都習慣了,教友們現在只感覺:樊神父從27歲由義大利到中國,由於政治局勢丕變四年後到日本,18年後於1969年到台灣,兩年後任埔心堂主任司鐸至今,根本就是教堂眾教友的父親與爺爺了。


因此之故於情於理,我建議不適合向樊神父提起任何有關退休的概念,除非他自己很清楚的表達這個意願,但是,萬一有什麼長短事情發生,請把埔心堂的牧民工作交給我,會長也覺得很合理,就爽快的答應了;隨後我再度表示請他
2530到內奎輝參加慶典,他也表示沒問題,只是後來會長為何臨時有多麼重要的事非要出國不可?我當然不知道!因此他沒有出席2530慶典。


當我還在大陸時,裴會長就電郵給我說樊神父住院,請為他祈禱,聖誕節後即接到電郵說:樊神父已往生,決定在元月
15日出殯;因此我儘快於元月4日趕回來,蒞日即刻到泰山見會長,咨詢埔心天主堂的計畫,沒想到會長告訴我:李克勉主教要這教堂,我很納悶的回應:我們在去年不是說好的嗎?怎麼隨意就變卦了呢?會長表示:李主教在樊神父還沒發生事情之前,就要求樊神父退休,我們已經爭取到今年6月才交接的。我以為主教本身沒有自己教區的神父,他比較在意的是幼稚園,因此我建議堂區還是給我負責,如此樊神父在天之靈會更安心,因為他認為真正重要的大事,便是信友靈魂之益處,交给自己熟悉的方濟會神父,為楊梅的葛神父,心裡也會比較舒服,會長覺得有道理,表示他將在3月回台後決定。


週六我自己搭公車轉火車,早上
8時半就到埔心天主堂,看到教堂內外都準備妥當,


彭保祿神父早已為樊神父主持入殮禮結束;




本堂教友穿著統一的背心穿梭服務,


彌撒於
9時半準時開始,由李克勉主祭兩位劉主教襄禮20位神父共祭,


裴會長講道當中提到:樊神父於去年末修會避靜時,向他辦一生的總告解,而且堅持要跪下,又說:這是最後一次過聖誕節等等云云!我以為言外之意即是:既然被要求一定要退休,神父最好退休的地方就是天上囉!


彌撒後大家一起觀看樊神父的生平,最後則是公祭,




隨後引發大溪方濟會墓園,因為全天是濛濛細雨,所以先由會長在有遮雨的復活堂主持下葬禮,



大夥兒再移到墓穴下葬,位置就在去年往生的張右篤與胡文義神父隔鄰,埔心的教友及國際兒童村的數位代表全程出席。





常年期第二主日,謝謝楊千華早一點載我到龍岡天主堂,因此教友有機會找神父辦告解,彌撒後我到隔壁愛家智障中心,看到有善心人士贈送蔬菜,


後來有人告訴我:現在伙食已經外包了,我心中又納悶了,為了智障兒的身心健康,當然是自己開伙啊!這樣既衛生又經濟,放在心中反覆思索罷!

順路到大湳天主堂與數位教友和本堂紀百祿神父一起烤火取暖,並分享許多教義、聖經與牧民經驗。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