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副本堂的真假虛實

福音中有一句話:天國是用猛力奪取的,我也不敢確定我引用的對否?我到埔心天主堂服務也是猛力奪取的;話說裴會長答應我,如果樊神父安息主懷的話,會將埔心天主堂交給我來服務,因此我就先到福州幫忙服務地下教會;沒想到數個月後,樊神父被迫退休,不久跌倒,兩週後就在聖誕節安享天國永生;我以為理所當然裴會長會屢行給我的承諾,萬萬也想不到,這個時代一諾千金在神長身上也只是說說而已,或許會長有難以抗拒的原因也不知道。後來在我據理力爭之下,方濟會僅將幼稚園交給教區,而李克勉主教批准我任副本堂的條件之下妥協,最後收到的任命狀,就如台灣天主教手冊上所記錄的,我是楊梅法蒂瑪聖母堂的副主任(住埔心聖若瑟堂)而埔心里聖若瑟堂的主任是葛助民神父(兼任)沒有副主任。


法律上的職責與事實上的作為,在教會內竟然可以是全然不相稱的,手冊上記載我是楊梅法蒂瑪堂的副本堂,但是有關楊梅堂的教務,副本堂完全不用、也不能、更無權過問,就以最明顯的例子來說罷!數月前葛神父慶祝晉鐸金慶,這個大慶祝會,副本堂沒有接受到任何通知需要協助或擔當任何角色,副本堂只是慶祝典禮當天的一名客人;之後本堂葛神父休假三個月,副本堂也沒有被告知平日的修女院彌撒服務、主日的堂區彌撒服務該如何處理?副本堂都是局外人,因此我任楊梅副本堂的職務,唯一的服務機會是:楊建國教友車禍,我到天成醫院探訪並送聖體,



隔兩週出院後,到他家探訪並送聖體。



至於法律上,埔心聖若瑟堂的本堂葛助民神父,除了在去年6月1日當天前來鼓掌恭喜之外,都沒有再到過埔心天主堂,他眼力已經不能開車,耳朵也一邊聽不到,葛神父也親自告訴我,他是聽命接受這個名銜,事實上他也不會過來,他知道這只是法律名詞;

而我在埔心聖若瑟堂的名義只是住客,卻要擔任所有本堂的工作,除了主持所有彌撒之外,其他婚喪喜慶一律包辦,舉凡安排避靜靈修、主日學、暑假道理班、朝聖等等的堂區活動,越來越精彩;

例如本週就到往生者李曼群弟兄設置在中壢殯儀館上香,與他的家人交流,由於夫人及孩子們都是教友,因此也希望出殯後能到聖堂奉獻彌撒,使他們更有興趣回到教堂分享福音的喜訊;



其次會長帶領的有關人員也積極的討論暑假生活營事宜;



還有每週二到手冊上沒記載的仁愛之家老人院,偕同義工們為年長力衰者服務;



雖然只是住客,但是為天主子民服務卻毫不含糊。

這是我與葛神父之間的法律與事實上的真假虛實,都是教會內有權利的上級所作的決定,我相信這樣的現象,決不是單一事件,或許已有太多個案而都習以為常了;不過我相信仍然可以思考一下,難道這種濫用權力的無聊決定,在社會上是司空見慣,莫非在教會內也隨波逐流的跟著顛倒是非嗎?甚至於還敢大膽的表示:這是承行天主的旨意,然後教友們也順理成章以為這是天主的安排嘛!如果屢次這樣墮落下去,台灣教會的人數直直落,也就不需要感到驚奇了。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