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教區蒼南堂區

5年前我在桃園楊梅埔心堂服務時,來自內蒙古有神父輾轉經過澳洲雪梨教友傳給我一封信,告知有一位由內蒙古到台灣進修的張春順神父,因為他是地下教會的,請我多多協助他,聯絡上他之後,得知他不方便與同為進修的地上教會神父同住,因此自己被介紹住在南松山天主堂,也知道所有學費都由傳信部負擔,零用錢則非常拮倨,因此我常邀請他到埔心天主堂主持彌撒,以後漸漸多教友認識他,也請他做了多場講座,如此為他的生活也不無小補,在輔大進修獲得碩士學位後返回大陸,終於知道他在溫州蒼南服務,既然我要到福州一趟,在地圖上看到蒼南是最近福建的,因此相約到蒼南探望他。

我們513日下午2時許離開連江北上,大約兩小時的高速公路在蒼南下高速,等待張神父來接我們,等了多時再開了多時又迷路多時,終於在兩個小時後到了我們住宿的地方巴曹鎮,這是由工廠買來做堂區辦活動的地方,放下了行李趕快用了晚餐,即刻趕到半小時車程的彌撒地點,今晚是溫州地下教會邵主教親自主禮,為40人堅振的大禮彌撒,這棟建築物是四層結構,三四層是平常彌撒用,一二層是大瞻禮時可將大門向外擴張使用,為40位堅振的空間太狹小,因此禮儀有點亂,然而輔祭團合作的不錯,今晚蒼南堂區的本堂孔神父及三位副堂及我都共祭,約兩小時的堅振彌撒後再寒暄幾句回到住宿地已經很晚。

第二天被安排到玉蒼山旅遊,在車上的時間相當長,玉蒼山雖然也美,不過如果以我們修道人來說,難得到溫州教區,寧願選擇到其他有特色的堂區參訪還比較妥善,究竟溫州教區在大陸也是相當有名氣的教區,無論是教友的質與量,還有政府拆十字架的熱騰騰新聞,都值得藉這機會多看一點,當然啦!客隨主便嘛!有此一行也該滿足了。

下午回到錢庫鎮也就是神父們的駐地,也是四層建築,二層是聖堂,三層是堂區活動教室,四層則是神父宿舍,我們大略休息一下,傍晚到附近的印象餐廳晚餐,開放性的廚房及整潔的擺設,由堂區神父及修女陪同用餐,本堂神父忙於堂務己接近尾聲才來到,其他神父修女也開始回堂區服務,我們等待本堂用餐之後也回住宿地休息了。

聖神降臨節主日在普世教會都是大節日,不過在台灣也沒大沒小,我向張神父表示,如果需要的話,我可以幫忙到小堂區服務,因此我早上到姜里堂彌撒,那是很郊區的一間房子,隨然不大,但是教友滿滿,彌撒後教友們一起聚餐,我比較遺憾的是將我們這一桌與教友們隔離,無法自然地與該堂教友們共融。下午到林官倉彌撒,這堂區歷經政府的強拆並炸毀,教友們只有搭簡單的鐵皮屋頂參加彌撒,教友也是滿滿的,彌撒後在某教友家請人辦了兩桌豐盛的酒席招待我們,萬分感激,大家盡興後離開。

回到住宿地,張神父個別來與我分享他在此地的經驗,溫州教區常向他的本教區要神父前來幫忙,由於他剛回來還沒派任務,因此就答應前來幫忙兩年,也沒給本教區任何經濟補助,他深深體會本堂神父有100%的權力特別是經濟方面,他的薪資是1500元,在教友中任何聖事服務不可能有紅包,任何奉獻彌撒都由堂長直接交給本堂,他從未收取到任何一台奉獻彌撒,因為他們認為北方神父是來南方求施捨的,我就直接問張神父,那我來自台灣,他們會不會給我紅包或奉獻彌撒呢?他直截了當回應不會的,我想心裡有準備比較好,假設他們給我奉獻彌撒我可以收嗎?因此他打電話問了堂長,堂長回應道:本堂神父沒有交代喔!果然我的兩台彌撒前後都沒有人奉獻彌撒,當然更不會有人給紅包了,張神父的經驗沒錯,何況那晚他看到本堂那麼晚來怎麼會付餐費呢?因此他就趕快趁要去堂區講道理前趕快付了餐費,真是糟糕啊!我們不但沒有幫忙他,還讓他破費至少一個月的費用,真是過意不去。

另一方面的體會是,在福州的時候為了避免政府的監視,都不直接稱呼神父,改以甚麼伯來代替,如果我在福州的話,他們就要稱呼我為川伯或田伯,意思是尊稱為伯父,但是在溫州就升級了,我就要被稱為黃公了,因為我在餐廳就聽到旁坐的副本堂叫本堂神父為孔公,我還很納悶呢?!雖然我還健在,都可以開始練習說:我們現在向黃公行三鞠躬禮!據說在上海教友稱神父為公公呢?是太監嗎?還是大內高手啊!

除此之外,還在巴曹巧遇愛爾蘭籍的陳神父,他曾在台灣新竹教區服務多時,會講流利的國語以及快要忘記的台語,後來在澳洲雪梨也遇到他,如今更在這裡巧遇他,他重重的在我肩上打上一拳,正如他所說的有緣啊!他本來為了身體健康,每天都要走百步,但是在巴曹鄉下地方,或許他是唯一的高鼻子藍眼睛的外國人,一出門就會被人發現,為了避免多餘的麻煩,在這裡為修女輔導服務的一週中,他都自我軟禁在活動中心不敢出去健走。

有關相片請點擊相簿中的溫州蒼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