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不能還俗!

現任教宗本篤16世,授權給聖職部,凡是1.已離開鐸職連續5年,2.已辦理公證結婚,3.正與女子同居者。豁免獨身,也就是只要符合其中的一個條件,不需要經過教宗,直接由教廷聖職部就可以批准了,一旦聖職部免除該神父的職務,並給予豁免,該名前任神父便可以與教會全面修和,並能度完整的基督徒生活及領受聖事。因此為了教會及該神父的益處,尤其是如他有孩子時,他應該要得到豁免,如此相關神父的孩子,有權擁有一個在天主眼中及按照良心,處於正確情況的父親。

「神父還俗」,用通俗的話就是神父離婚,就如同以前文章提到的,教友能否離婚,是可以參考來理解的,我以為教會在這方面,對教友比較嚴格,因為教會不許可教友,因為各種已存在的痛苦原因而離婚,只能回到結婚時的開始,編一個意向不純正的理由,來宣佈婚姻無效。但是培養一位神父,要經過多少過程,多長的時間,當然不可以找個理由說晉鐸無效,否則如同宣判所有培育的神父犯錯一樣,但是如果目前已存在以上所提到的三種理由之一,就可以請示聖職部批准了。


正如同教會告訴教友不能離婚,但是事實上教會也觀察到高離婚率的事實,所以教會也以基督仁慈為懷的角度,孕育出宣佈婚姻無效的特殊處理管道,那麼培育一位神父所花費的人力、物力、財力,實在不可勝數,因此晉鐸之際,決不可能考慮到還俗的可能,然而究竟這是事實,有一些神職人員離開了崗位,按照教會法律也是不能領授聖事的,教會也是銘記耶穌「浪子回頭」的故事,與及「祂來不是為義人而是尋找罪人」,因此面對這些曾經是牧場上的同工,當然也會伸出溫暖的雙手,接納他們回到牧場,光明正大的來吃草。


在小修院時,神父們有一句俗話說:修道修不成,將來胡鬧騰,意味著將來的生活會是可憐悲慘。而我在雪梨服務時,張天樂老狐狸也向我指出,你看那就是某某夫婦的家,男的以前是神父,現在老婆已經是神經病了,言外之意就是還俗之後的天主懲罰。其實在為他主持的中文學校的負責人,以前也是神父啊!他們也養育著一男一女,全家和諧幸福啊!為什麼一直強調某還俗者悲傷的下場呢?就我所知台灣方濟會兩位,我很熟悉的還俗者,目前住在美加兩國,我常與他們保持聯繫,他們都各育有一子一女,生活也都美滿愉快啊!


所以我以為舊約的天主,有所謂的懲罰,但是新約的耶穌,只有祝福,特別對於失足跌倒的人,耶穌總是倚門而望回歸的罪人。而瑪竇福音
23章的禍哉!禍哉!禍哉!只保留給司祭經師法利塞人,或者路加福音15章浪子比喻中的長子,就是希望作錯選擇,走錯路的弟弟,永遠受懲罰而長期流離失所,如此他可以繼承父親的產業。


面臨神父還俗的原因,幾乎所有的教友,會一致的都會說一定是被那位女人勾引走了,根據某耶穌會心理學家神父的統計分析,女人一定不是最大的原因,主要的原因常常會是在教會內,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所謂外面敵人的明槍容易躲開,但是自己教會內爭權奪利的暗箭難防。而我的觀察與親身體驗的也確是如此,我以為女人是顧念到這位辛勤勞碌的神父,如何經得起這樣內外的折磨,而心生憐憫之情,在神父自己覺得,如果在教會內生活會更悲慘,以其這樣的結局,不如選擇變換軌道生活,在這無權無勢無經濟的條件之下,女人還願意接受真是偉大。


就我所知,在美國的耀漢會的負責人是何安東神父,在他管理之下修士神父還俗或轉團體的會士,至少是兩位數以上。我這過客神父所知的就不少,如現在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擔任國語慕道導師之一的張立,就是以前耀漢會的修士,他的哥哥也是耀漢會神父,晉鐸後一年,就受不了修會長上說一套做另一套的作風而離去。

另一位丁保國神父,會講西班牙語與國語,但是何安東不給他發揮才能的機會,就要他到粵語教堂服務。我特別要說的是,丁保國到多倫多中華殉道堂服務時,是今天告訴他明天要離開,丁保國反映,怎麼不給他一點時間,向教友辭別?何安東則理直氣壯的說,身為神父不要婆婆媽媽,要堅決果斷,否則今天送明天送,要送到什麼時候才走啊!但是我們看到有權的神長,即使是短時間的來去,卻是敲鑼打鼓的要求人迎送往來,小神父就必須像作賊一樣,偷偷摸摸,好像作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一般的離開,還使得不少教友,責怪丁保國說怎麼修道人這麼不近人情呢?後來到多倫多沒多久,又被調到溫哥華,再沒多久又計畫調他到菲律賓,此時丁保國深深感覺,在耀漢會如同揮之即去的冰冷經驗,毅然決定不如歸去罷!


陳華雲修士,更是一位默默無聞的人物,入到耀漢會就忠實的盡好長上派給他的任務,就是服侍鳴遠學校校長梁老修士,其它時間靜靜的過著聖耀漢(若翰)的簡樸克苦與祈禱靜修生活,如果出現在中華聖母堂華人教友中時,那即是在大瞻禮日,陪伴老梁修士參加慶典彌撒,直到梁修士去世後。以現在觀點回想起來,真有兔死狗烹的味道,在不知道什麼時候,陳華雲修士突然失蹤,耀漢會當然不敢報警,因為為長上來說,修會的面子,一定比名不見經傳修士的存在與否更重要,直到過了
7天左右,華雲在精神病院才用筆寫出:我的兄弟李盤石的電話,警察才連絡到何安東。


何安東與甘修女前去探訪,都碰到軟釘子,華雲就是不開口,所以就告訴會士們說:華雲就是有精神病。後來丁保國帶了一位教友前往探望,事前也提醒那位教友說,華雲是不會開口的。沒想到當華雲見到這位教友時,立刻說在教堂見過,還清清楚楚的指出這位教友的家庭成員,當時丁保國很驚訝!不但開口說話,頭腦還很清晰的表達,本來有好轉是件喜事,可悲的是,耀漢會長上,竟然指責丁保國不該給教友知道這(羞恥的)事件,其後這位教友每週至少探望一次,還自備飯菜過去,每次華雲都吃個精光,比起修會難得一個月嚴謹的去一次,顯然溫馨許多。


當我過客美國,前去探訪數次,無論在談吐與精神都相當好,我確實難過,因為看到一位如此努力過聖耀漢生活的修士,現在竟然被關在層層鐵門之內,跟許多重症精神病人一起生活,情何以堪啊!我也趁前往福州之便,探視華雲的老母親,我當然不敢吐露實情,真是難過啊!華雲目前已是被安排在「F
amily Care」,就是由政府資助,找到善良的家庭,負責吃住,每天自己搭車到中心去做廉價勞工。他進入耀漢會9年,沒有發大願,沒有美國綠卡,目前是因為美國基於人道立場收留他,所以我想這應該就是他以後半生的生活了。


陳華雲修士,並沒有還俗,我只能以阿
Q精神鼓勵他,就在目前的環境,生活出聖耀漢精神,天主會接納你為天主的忠僕,遠超過耀漢會士,而那些生活在教會內,仍舊爭權奪利,爭風吃醋的神職人員,則是很俗很俗的人,他們對教會的腐蝕效應,相當相當的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