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一點天主教東方禮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是表達勤於閱讀書報雜誌的人,可以用最少的錢,知道各種世事的最佳方式,而現在我以為,網際網路包括的視野更加廣泛了。但是又有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似乎是兩種衝突的表達,然而實際上是鼓勵大家走出去,實地的去經驗一下。如同早期,當我看到張大千的山水國畫,常以為是抽象的,可等我到了台灣橫貫公路旅遊過,才體會出畫中的意境是那麼的真實。我以前也知道,有一種天主教東方禮,但那為我,只是知識方面,直到在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梁達才神父的邀請,才親眼見到所謂的天主教東方禮的一點面貌。

就我所看,所知,說一點天主教東方禮,與東正教的禮儀接近,也就是接近天主教梵二以前的禮儀,運用香爐次數很多,主祭要念很多經文,唱許多歌,東正教的神父是可以結婚的,主教則不可以,各地區有自己的宗主教負責,與天主教教宗沒有共融關係;而天主教東方禮神父不能結婚,與天主教教宗保持名義上的共融。

我最想提出的論題是有關聖體,有相當的不同處,是天主教所強調的聖體質,是不能發酵的,也就是說,如果那一天,因故在外主持彌撒,沒帶天主教習慣使用的無酵小圓餅,那麼可以到街上,買中東人習慣吃的,好像潤餅般的大餅,彌撒中祝聖之後,神父撥開分給大家領受,因為那種大餅是沒發酵的。

至於領聖血,只有在台灣香港,是准許神父將聖體送給教友,然後是教友自己手持聖體,在聖血爵裡面沾一點聖血,其他地區則是,可以自由選擇只領聖體,但是如果要領聖血,一定要用喝的。在美加地區的天主教,幾乎是每主日都可以領聖血,至於華人教堂,就很少有機會領聖血,也不知是什麼原因,但是如果可以領聖血的話,本堂神父有絕對的權威,規定領聖血或沾聖血。

天主教東方禮,則一定是領聖體兼領聖血,而聖體的質,一定是發酵過的,在超市可買到,就是烤過的土司麵包的一小塊一小塊,要送聖體聖血的時候,主祭才將一堆聖體,倒入聖血爵裡,主祭要站著偏高一些,使用一支小湯匙,將一小塊浸滿聖血的聖體,倒入領受者口中,所以速度顯然會比較慢。

我最後想要強調的是,在我們天主教最在意的,聖體的質是不可發酵的,但是在天主教東方禮,卻是一定要發酵的,我相信雙方一定都有許多權威式的神學理論,聖經根據,在同一個教宗的體制之下,在這麼重要的有關靈魂生命的議題上,竟然可以同時接受,聖體質的發酵與不可發酵,那麼在許多無關緊要的枝葉部份,除了可用求大同存小異協調之外,真的無需爭議的面紅耳赤,針鋒相對,而導致更大的傷害與分裂。阿門!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