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我應徐英發主教之命,前往雪梨協助華人牧民服務。51日抵達之後的首個主日,即刻去到Cabramatta主持首台國語彌撒,對象是來自東南亞的華人移民。我們就在五月(聖母月)開始,每主日彌撒後,將聖母態像迎到教友家中一起頌念玫瑰經,藉以聯絡並瞭解各家教友的生活主日天再將聖母請回聖堂,彌撒後再巡迴到另一家,一直到十月都是如此。教友們彼此的關係因此就更加活絡了;由於教友越來越多,然而Cabramatta幾乎是越南人聚居之城,因此五年後,我們遷移到Flemington,這裡有更多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

當時一方面是澳洲所謂的教育出口政策,另一方面是中國的89民運事件,一時之間湧入眾多的大陸青年;因此之故,在傳統的中國節慶中,邀請大陸的青年前來Ashfield聚會,春節是提供瓜子、糖果、餅乾等,除了閒話家常之外,也主持祭祖儀式,讓他們對教會有更寬廣的認識;端午節則提供粽子,中秋節提供月餅,這樣讓這些離家遊子感覺到家庭團體的溫暖;有興趣聽道理的就參加慕道班,逐漸在多人洗禮之後,他們主動要求彌撒,我要求他們如果每個月都保持30人以上,連續三個月的話,我就開彌撒。大家都很珍惜的彼此聯絡,因此由每週一台彌撒,以後幾乎是如此。在四個月之後,他們又要求再加一台彌撒,因此在年後就成為固定的每週六晚上都有主日前夕彌撒了。

在這兩個新開始的彌撒地點之外,本來在市中心中國城的教堂,是由香港教友為主的團體,我除了輪流主祭之外,也開始學習廣東話;數年後,教友主席建議我主持全台純粵語的彌撒,我要求他也要學講國語的條件之下,事就成了;終有一天,我提起勇氣主持第一台全粵語的彌撒,結束後,兩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前來祝賀我說:恭喜啊!你廣東話說的不錯啊!我問:妳們怎麼知道呢?她們回應道:因為我們也聽得懂啊!真令我哭笑不得!

到雪梨10年左右,在某個機會遇見神學院同學,聖言會楊典諭神父,他的鐸職生涯多采多姿,我們偕意同行向澳洲西部馳騁。首晚在小村莊住宿,蒞日清晨剛離開村莊,即與袋鼠三口相遇,互相禮讓多時又同時起動,因此我在後視鏡中看到袋鼠有輕微的擦傷;在4000公里的長征中,看到被三節貨櫃車撞死的最大動物竟然是駱駝;在經過整個南澳的這條公路上,大約每90公里才有加油及休息站,在路標上會告知5公里後有加油站,順便告知下一個是100公里外,這樣心理有個準備是否在此加油,否則半路沒油又沒得加油可就慘了;整條路的兩旁,是千篇一律高不到50公分的小草堆,若非志同道合者請勿輕易嘗試,因為這樣單調的四周,若沒興趣交談,只能以整天避靜來化解尷尬了。

我們車開了四天終於抵達西澳首府伯斯。找了當地的華人教友,也跟他們做家訪、分享、證道等等。帶給他們主耶穌的福音的確是喜訊云云,讓他們深深覺得,福音的生活是充滿喜樂而圓滿的。因此有時他們當中有些教友也三不五時來我處探訪。

今年114日,雪梨教友團體由張元奇會長帶領20幾人的朝聖拜訪團來台。特別選定在柳營方濟堂彌撒,他們隨團有神父、琴師、經文、歌曲等,由於臨時住在新營會院的同冏神父也曾短暫在雪梨服務過,因此也特邀他前來共祭並會面;不少人是當年的熟面孔,見面格外親切。大家一起享用大姐精心準備的茶點、還有官田陳章立會長帶來的菱角;一面也各自分享生活點滴,我也介紹了柳營堂自去年5月進住後,從以前大門深鎖到每天聖堂開放;沒有彌撒到不定時的彌撒聖祭。並與隔鄰為友開啟福傳新章。

台北烏來法蒂瑪朝聖地,經過救主會蘇昆勇會長任上做了徹底的整修,於118日重新請洪總主教再主持啟用儀式。因蘇會長曾在澳洲伯斯服務三年,所以伯斯教友特別組團來台祝賀聖堂慶典。結束後,蘇會長親自帶領他們遊台灣,經過宜蘭、太魯閣、天祥、中橫、到日月潭,在11日下午經過柳營堂朝聖、拜訪。大姐準備了季節的水果、菱角、點心,讓他們嚐嚐台灣味,我也介紹柳營堂的簡史,並分享了當年前往伯斯的經驗,賓主盡歡。

綜觀兩次來自澳洲參訪團的心得:除了不同文化生活背景的主內弟兄情誼共融外,他們都有個很慶幸的感覺就是:一間幾乎淪為廢墟的柳營堂,能夠在恩人、義工的辛苦耕耘中恢復生機,確實是福傳的靜態表現;相信在天主的眷顧下,台灣不少諸如此類的教堂也能再找到春天,激發信友們熱火。期盼教會中積極的牧者、教友,都能獲得青睞,上下一致的為天主在世的神國再現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