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的耶穌君王節是我的進鐸紀念日,正逢麻豆堂25週年慶,我在麻豆小修院7年,祖家就在隔壁佳里鎮;由當時的台南教區成世光主教祝聖,下個主日就回本家佳里首祭,在所謂的進鐸蜜月中,接受邀請到許多的教堂、修女院彌撒;記得謹遵于斌樞機的經驗:所有道理都是背起來的,也就是進鐸前是一個月的避靜,因此在這個月前的首祭之約已經定好,所以從各位教友或修女你們好,直到最後一句感謝天主、天主保祐,全都在避靜前一個月都準備並背誦妥當了。

隨後就任桃園與內壢間的八德聖母升天堂,教堂位於美國電子廠RCA隔臨,教堂樓上租給女工當宿舍,我在任的四個月中將該堂的30戶教友走透透,教友很快就回流了,也開始分擔堂區的大小瑣碎之事。

以後就被調到大溪僑愛法蒂瑪天主堂,該堂在我任職之前是專為僑愛的眷村教友服務,當時已移居當地的許多原住民,都由花東旅北教友輔導,戴天恩、顧向前神父每月到僑愛教堂,借用一次作為主持阿美語彌撒;我上任後隨家隨戶拜訪教友,遴選原住民的黃昌義及眷村的程一德兩位為雙頭會長,他們兩位真是我的左右手,不到一年,原住民輔導神父表示:他們不必要再到僑愛地區了,因為本堂神父已經照顧的很好了。

我在任不到3年時間,教堂教友有5支籃球隊,每個月互相比賽;婚喪喜慶有自己的樂隊,主日學每週六至少60位,暑假道理班120人;聖誕節慶祝24小時,下午6-9時帶領主日學孩子到眷村挨家挨戶敲門報佳音,10-12時聖堂爆滿參加子夜彌撒,彌撒中阿美族歌聲如同天籟,主持這樣的彌撒如同在天上;彌撒後每人攜帶一份點心回去,阿美族教友則分成6隊,開車、騎機車、騎自行車、走路到原住民家庭報佳音直到6時,7-9時為服務人員主持黎明彌撒,10-12時主持天明彌撒,又是另一場天堂饗宴;彌撒後在禮堂有各區唱聖歌、讀經、道理比賽,幼稚園場所則是多采多姿、吃喝玩樂具備的園遊會,這樣持續到下午5時,大家才盡興的回家。這是我進鐸生涯中最值得回味的教堂。

在僑愛堂務蒸蒸日上之際,方濟會長應桃園永樂街聖三堂本堂的要求請調,我也被要求前往救急,一年左右覺得不適應都會教友的明爭暗鬥,黯然離開前往復興鄉山區服務。

到了三民幫忙巴義慈神父到最偏遠的爺亨教堂服務,當時要搭公路局公車兩小時到終點巴陵站,然後走過小吊橋再彎曲小路45分鐘後才能抵達;另一方面幫忙那義光及賴利華神父開始的泰雅山胞小修生,半年後將小修院轉到大溪,又吸引在僑愛的阿美族學生,再伴同韓山城神父兼管大溪本堂;當時也邀請中原大學生宋屏林等到小修院幫忙輔導功課,每個月帶領小修生回山區拜訪家庭,我們曾大隊人馬由內奎輝爬山越嶺到新竹尖石的水田教堂,由爺亨搬物質走8小時山路到尖石鄉石磊教堂,沿巴福縱走山路越過神木區抵達台北烏來福山。

在這五年期間,負責大溪本堂兼原住民小修院的工作,為了增加與家庭和各教堂的聯繫,幾乎走遍整個復興鄉山區、桃園各堂區,沒有18般武藝與充沛的體力確實不容易勝任,當然信靠天主的大能,各階層恩人教友的鼓勵與支持,能夠戮力完成;終於在台灣進鐸10年後,回應徐英發會長的要求前往海外福傳,很遺憾的,在隨後就聽到,大溪小修院在接任的神父服務半年後關門大吉了。

在雪梨福傳的12年已經在澳洲教友訪柳營一文略述了,在前往加拿大多倫多福傳的時候,給12字的箴言自勉:安貧樂道、求同存異、苦中作樂;修道人本來就該安於貧窮,何況是方濟會士呢?然而必須樂於追尋耶穌的真道,道不同就不相為謀;生活習性求大同存小異,天下之大無奇不有,何況是複雜的人呢?人生之苦在於出乎自己預料之外,若一切都在預料之中,何苦來哉?誠如聖經所云:太陽之下無新事;將腦中的程式修改一下:這一切都在預料中事,現在果然發生了。就這樣開始了多倫多的福傳服務。

中華殉道聖人堂是海外華人中難得的大堂,教友約一萬三千人,由香港教區梁達才神父當本堂,每主日7台彌撒,每台彌撒都有自己的輔祭團及聖詠團,約40個善會,參加的教友無論風雪天都超過四千人;婚喪喜慶不計其數,梁神父主持大部份的婚配,我則主持許多的殯葬彌撒;有一次是零下25度的土葬,又逢逆風,因此我主持的土葬禮誦念的很快,約10分鐘就下土了,事後在吃解穢席的時後,家屬很感謝我,因為他們都凍得受不了了。

在鐸職生涯中,這個教堂神父的住宿環境是最好的,以台灣的看法就是別墅了,佔地一畝兩層樓有小聖堂、客廳、廚房、餐廳、廚師,所以隨時回去都有熱騰騰的飯菜,溫暖舒適的臥、書房;由於此堂由香港移民為主,因此人才濟濟,神父主要是聖事服務,主日當中神父不是上祭台主持彌撒,下祭台就是聽告解,本堂在將臨與四旬期的個別告明集體赦罪聖事,總共需要7位神父,每位神父幾乎要聽告解8個鐘頭,服務人員準備好了蔘茶及三明治在告解室,我們只能趁換告解人的時候吃喝一口;在聖誕及復活節彌撒真是人潮洶湧,有位剛來此堂的新疆教友看到此景,大呼:聖教廣揚了。

努力配合耕耘的三年半,感覺到若繼續下去又會是雪梨的歷史重演,因此以迫不及掩耳的方式毅然離開;這期間遊走美國各地,舉凡洛杉磯、舊金山、達拉斯、休士頓、紐約等大小城市,訪視不同的華人教友生活形態,特別在宋屏林在紐約上州購置的農場度假休閒尤甚愜意;後來又回多倫多的市中心聖嘉模堂服務。

此堂約一千教友,香港及福州教友各半,我發覺福州逾期居留及註冊結婚者有急速上升的趨勢,他們為了找尋更好的生活方式,千里迢迢、千辛萬苦、迂迴曲折的輾轉來到多倫多,深知申請宗教保護獲得居留的可能性最大,因此而投靠教堂的非常多,我除了為他們加緊道理講座之外,一方面也淨化他們的意向;在這堂我的住宿環境是鐸職生涯中最差的,首先是加拿大唯一不合法沒有暖氣的房間,其次我是標準的微波爐神父,

主日天教友來堂時帶來幾盒飯菜,我將它們分裝成每餐份放在冰箱,用餐時再放在微波爐加熱食用;家庭訪問時半小時內走路,以上就搭捷運,因此與教友們的互動非常良好;兩年半後逐漸發覺,本堂神父要求領洗的教友要繳手續費100加元,凡要求寫介紹信為上難民法庭的索取200加元;雖然有些教友告訴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我回應道縱然不敢說是中流砥柱,但也不願隨波逐流,因此在離去前,索性幫忙許多需要寫介紹信的,通通免費幫他們完成。

在海外闖蕩了20年,盡心竭力傳福音不辭辛苦,使盡了各式各樣的方法努力將迷羊歸入羊棧,如今已接近老翁歲月,也應該落葉歸根了;回到台灣慢慢學習使用電腦,因此回台之後的行蹤都記錄在黃川田的部落格,所以不再贅述了。

習慣上零數不紀念,逢十大慶祝,今年進鐸逢五就小慶祝,如今住在名不見經傳的柳營堂,承蒙眾家大小闔第光臨,真是蓬壁生輝,愧不敢當,方濟小兄弟面對諸多恩人無法以言詞來答謝於萬一,僅能將所有志同道合,努力追求耶穌福音的仁人志士,在日日的彌撒中託於聖父,期能日日新又日新的奮勉,達成天主給予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