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黃神父

中梵建交70週年,本該大肆慶祝才恰當,因為梵蒂岡已經很多年是中華民國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然而目前的政府,一直畏懼中共政權的打壓,連這樣的大事都低的不能再低調的處理;不但總統副總統沒出席,連行政院長及外交部長都沒出席,卻僅派一位外交部次長參加慶祝會;還好教會有數位主教參加,而政府如此不敢作為,這在外交禮儀上是否嚴重缺失,相信大家自有定論。

但是在輔大主辦的,慶祝中華民國與梵蒂岡建交70週年的學術演講會中,特別邀請到香港陳日君樞機主教蒞臨,我在天主教亞洲通訊社提供的照片中,除了駐華代辦出席之外,台灣14位主教都沒在照片上,經過查證果真沒有出席,我以為這在教會的禮數上是說不過去的,據我所知,無論海內外,只要是樞機主教出席的正式場合,一定會有當地主教作陪,這不但應視為榮幸,更是教會內的基本禮貌,任何理由都會太牽強了罷!世界主教密度最高的台灣,14位主教都沒出席,就這麼說罷!我們的主教們太政治!太懦弱!或說與執政者合作無間啊!

誠如通訊社所云:台灣開教150年來,仍然停留在「傳教士進口國」,只是由昔日歐美國家,轉為亞洲和非洲大量傳教士來台灣擔起「福傳外勞」,若台灣天主教不盡早改革本地教會行政制度,給予教友重要角色,不重劃教區,不消除對神長只歌功頌德的風氣;則天主教在台灣的前途----就令人擔憂!這些醍醐灌頂的思想,本來並不新鮮,只是說多了,台灣的神長或者聽到麻木了;或者有坐轎子的想要下來,但是有更多抬轎子的不願放下,因為嘗到了權利旁邊的微甜果實就已經暈頭轉向了,所謂權利在身,逾期作廢啊!

我們中華方濟會台港會士也不例外,此次的省會議大部份是舉手機器,誰都樂意當好人;我卻選擇作問題會士,如果老百姓的觀念上,以立法院問政最積極的人士來表達,那麼我就是最高分的;無奈在教會或修會內,我就是人人避而遠之的問題會士了;不過諸位讀者可以姑且聽之罷!相信全世界,無論社會或教會的慣例,當由最高位下台後,就真的下野,或許可能在外遙控,但是一定沒在職位上;然而我們方濟會最特別啦!會長下台之後還擔任副會長,這樣真是特例啊!在省會議結束前,還向大會下封口令:不可以將會內的工程款項數字透露給任何人!這種: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原則,難道我們不明白嗎?在所有會院的報告中,就只有新營會院的黃敏正院長,敢白紙黑字的報告出:三年間的總收入,與總支出,以及總結餘,這樣才是光明之子所表達的。

在會省建築工程計畫報告的洋洋灑灑8頁當中,我可是仔細的瞧過的,因為創下我會省單一款項的最高紀錄,我們許多會士在生活上崇尚簡樸,難道高掛綠色建築大旗的名義,就可以無限次申請追加預算嗎?如果當初就以這樣的數字申請的話,會省的執政團隊會答應嗎?由向各界募款所得的數字就知道了,這數字比起汐止天主堂所募的少了倍數之多,顯示了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們方濟會有的是前嘛!事實上,花費這樣的巨款,如何向教友顯示我們是過簡樸的生活呢?若美其名為高藝術建築,這會是方濟會式形象嗎?難怪要先下封口令了!

其次寫道:教堂的公廁不要成為路人的公廁,我分享了我的經驗,我們埔心天主堂的廁所設計在室內,如果我們拒絕別人進來使用,都沒人能提出異議;然而我卻主動的前往轉角的7—11告知店長,若有人要借用廁所,歡迎介紹到天主堂;我以為這是福傳的第一步,即是敦親睦鄰最直接的方式;反觀大溪天主堂的廁所,是設計在教堂的外面,一進大門就在顯眼的右側,走在路上都顯而易見;況且大溪已經是觀光重鎮,路人有急,提供基本服務,怎麼會先拒於外呢?莫非先問:要慕道!才准許進來使用廁所嗎?差矣!差矣!

其三,報告中寫道:我們建議聖堂不要設有祖先牌位的位置,因為香的味道及灰燼的髒亂是常見的事,並且政府也提倡不用香。這些理由是否成立,諸位讀者自有定論;我只是以台灣各教堂的生態來表示,過去由於教會歷史上,禮儀之爭所犯的錯誤:就是禁止祭拜祖先,但是在1924年的上海主教會議已經解除禁令,但是因為長期習慣使然,也沒大力推行;直到于斌樞機主教,以復興中華文化之名義推動以後,才逐漸的沿燒全台的各教堂,因此目前各教堂,要看到沒有敬祖位置的,已經是寥寥無幾了;現在一間方濟會新設計的教堂,竟然可以用粗淺的理由取消,這樣,不覺得與我優良傳統背道而馳嗎?


最後,我在建築師一欄裡,看到涂正英的聯絡電話,據我所知,她住在埔心地區,僅是園藝設備的生意人,然而感覺上,她近幾年是隨侍在高神父側,由楊梅到富岡間的三元宮旁的天主堂改為達勉靈修中心,本來由另一位教友以150萬叫標,她卻以400萬標到一樣的工程內容;其次她所負責的國際兒童村內的外展教室,第二年就漏水了;現在花費巨款新造的大溪天主堂及靈修中心,希望不會如同達勉中心只是光鹽營地;因此我請黃敏正參議員向裴會長建議,現在大溪建築已經生米煮成熟飯,如果請乖乖牌的韓籍田明秀神父負責,我推測他會兩面不討好,既然一切大計都是高神父一手包辦,就請他開張之後擔任主持,方便實施他崇高的理想,上軌道三年後再交給他人接手,然而當我看到人事命令,仍然是田神父主任,高神父副主任,這很明顯又是不用負責任卻可以操控的職務,唉!呀!呀!呀!


沒想到據路透社消息,老高又帶著涂教友南下黎明中學,而學校當局已經因為何正言前會長的前車之鑑,害怕是否又要歷史重演;在報告中還提到:建議桃園廢教堂與廢會院,另覓新處建教堂或會院,這些或許有長遠的願景,我也不便表示意見,但是如果這些工程,還只是由單一的涂教友包辦的話,不出紕漏的可能也微乎其微了!

既然公開的收到了封口令,當然不便透露會省到底有多少財產,然而確知的是我們的財政,已經不能再經一次如此巨款的花費;套用也是報告中與上述花費相當矛盾的說法:為什麼現代的綠化性建築,一定要花很多錢呢?我倒沒有多麼崇高的理想,雖然我們目前的財政還夠我們生活所需,我只是缺乏信德的表示:如果再一次這樣肆無忌憚的花下去的話,年輕一輩的方濟會士,真的要恢復方濟會原始的生活方式---沿門求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