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埔心堂的彌撒講道


各位教友們,今天是元宵節,也是我父親的忌日,往常我都會到二哥家舉行追思彌撒;今年適逢主日,我應善盡神父的職責為教友舉行彌撒,隨著彌撒後是拜苦路,然後會長已經決定要到三樓聚會,喝春酒、唱卡拉OK,



我也該陪伴教友共度佳節,祝福教友們整個蛇年身心靈的平安愉快,也給教友立個榜樣,在生活與信仰中的輕重緩急,有所取捨。

在我一生都在平凡中過日子,正巧我們的現任教宗本篤16世,於11日宣佈於28日辭職,這確實是極度難得的勇氣;而我們台港方濟會的19日人事會議,也宣佈將我南調新營會院;因此我也與有榮焉的隨著教宗的腳步,在28日辭去埔心天主堂的職務;所以今天就是我在這裡舉行的最後一台正式彌撒,不過由於兩地神父的交接需要一些時間,因此三月會是堂區服務的空窗期,所幸我有一位自天而降的天使神父,因此在這期間他會在課餘之暇幫忙主持彌撒,而我在南部住地打理妥善之後才搬遷出堂區,因此,三月間我基本上仍住埔心,不過會南下數趟。

我們的會長很關心我的新住地,20日也親自陪我下去堪察過了,雖然他很不放心,因為雖然新營會院是很健全的,但是下營教堂主日彌撒教友也就是10位左右,而柳營則是0教友,也就是三個堂加起來,參加彌撒的教友比埔心天主堂還少;不過我還是很阿Q的表示:其實我是升官了呢?因為我在埔心只是一個教堂,但是現在是三個教堂,就增加了兩個堂呢?而且按照目前台灣的國防編制,早已取消團長與師長,而最高的職位是旅長,現在我擁有新營、下營、柳營三個營,不就是一個基本旅嗎?所以我現在官位是旅長耶!

其實,在今天耶穌顯聖容的場景,一定不會是像元宵節的燈會那麼熱鬧,也不會如同埔心公園這麼花草扶疏,那地方只是遍佈碎石的荒野地方,為何伯多祿會向主耶穌表示:我們在這裡真好!雖然沒任何工具,還得意忘形的要搭帳棚留住美景;原因不外是:耶穌將祂本來天主性光輝的面貌彰顯出來了!因此,只要我們隨時保持與耶穌的親密關係,也照耶穌的囑託,關照最小的兄弟姊妹,那麼無論處於何地,那處必然是好地方。

藉這次調動的機會,我要告訴教友們一個訊息,我們台港方濟會,是三年一小調六年一大調,不能以為我還不到兩年,而要以會省的三年計算,今年是小三年,會中只改選參議員,而平常是元月15日的那週開會;在開會前三個月,會長會與每位會士交談,若是某會士表明非調走不可,那麼在省會議一個月後的人事會議,會決定配合調動;因此,若是教友們對於自己本堂神父有特別的優劣喜惡,那麼需要在會長談話開始的時日,到人事會議之間,是喬的時段;而六年大會,是包括會長副會長的全面改選,這時候常態要調動,除非特殊才不動,這是普遍原則,個別需要不在此限;我把這個台港方濟會的大略會議行程告知大家,使得教友明白我們的運作,將來有需要時,也知道掌握時機行事,將來有所調動時,雖然不能皆大歡喜,至少也知道所以然,而避免怨聲載道!

如今我要調走了,教友們固然是五味雜陳,或許教友們很有興趣想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其實,就如同教宗決定要辭職,不會只有單一的原因,但是他的身心狀況,實在無法承擔如此重責大任,相信我們都知道,這是最大也最能擺在抬面上的理由,我們無論如何都接受了;那麼我的南調也是一樣,我在給教友的公開祝福信中已經表明了,而且在彌撒道理中又增加了許多訊息,這也是最大也能擺上抬面的,其它的種種,就放在心中反覆思索罷!

還有,今天我很高興,因為黎彬華家族洗禮了6位兒童,這是給我很圓滿的禮物;



在這20個月中,本堂及仁愛之家總共領洗了64位,也可以算功德圓滿,是否也可以說:平安去了!

至於將接任的劉壽安神父,是苗栗客家人,比我年輕、比我高大,目前擔任南崁大華的本堂,我邀請他在週一到教堂晚餐並共祭,他清楚表示:會在4月1日就任,他不會住在埔心天主堂。


聖母在福音中最後的叮嚀是:耶穌無論吩咐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配合今天聖父囑咐我們要聽祂愛子的話,首先提醒教友們,很多時候,主教、神父們的思言行為,不但不是耶穌,甚至於是十字架的敵人!讓我們勉勵多參加彌撒、領聖體、勤讀聖經、熱心念經,緊隨耶穌基督的腳步,那麼那位神父為我們服務,都沒有問題啦!

教友們!隨時歡迎到南部曬太陽,順便探望老朋友!不過,不敢保證,是否能像在埔心天主堂這樣的好條件,一切都無限暢飲!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3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