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必成神父來台半年雲煙

話說2014年初,得知趙神父確定要回台港方濟會省,我熟知自己修會的生態,也略知趙神父的生涯,因此建議他到新營會院一起為傳福效力。經過會院弟兄交換意見均表歡迎,我在會中向黃敏正院長表示,趙神父既然擁有美國籍,最好為他申請傳教士簽證,這樣方便他長期服務,他也很快就將需要的資料傳給院長。他就這樣與我保持密切的聯繫,並將所有的家當都寄到了新營,時間過得很快,他就在預計的7月中旬來到了台灣。

首先,當然到泰山省會院晉見裴高樂會長,因為會長要求見他之後再決定做何工作,見了面沒說幾句,就告訴趙神父要到大溪會院作三天避靜,反省自己的生活並做將來生活規劃;到了大溪避靜三天,看到新蓋的天主堂及所謂的靈修中心,堂內無跪凳如何是朝拜天主的殿堂;堂內燈光暗淡只能是祈禱氣氛的場所,並不適合夜間舉行彌撒及禮儀的教堂;內部是橢圓形的水泥結構,任何音效很容易產生迴音干擾,僅能算是造型特殊堪為照相的背景罷了。其間葉書源會士見到趙神父,也不知他由那裡聽說的趙神父,闢頭就說:我以前就聽說你是法利塞人;又不知見了趙神父做或說了什麼,繼續就說現在我證實你真的是法利塞人了。台港的方濟新生代是這樣的水準,將來他所服務的人就自求多服囉!

來到了新營,巫福生副院長得知沒人到火車站接趙神父,即刻電請陳寶成修士幫忙,接回新營會院看到黃敏正院長正做著瑣碎之事,無言!上了院長告知的三樓住房,它是前任本堂的住處,幾乎家徒四壁,絕對是蓬壁生灰,因為自從黃啟才神父搬走三年都沒人使用過,趙神父入住前也沒人打掃過,自己動手是自然的事;向院長詢問是否有網路?沒有!有沒有線路?不知道!這為習慣使用網路福傳與靈修輔導的趙神父確是一大困擾,所幸找到任曼韋教友頂力幫助,商求自己的兒子親自辦理並安裝;經由介紹找了菲籍教友幫忙,將重量書籍搬到三樓,並由巫神父陪同到家樂福購買需要的簡單儲物架,才到一週就體會到原來新營會士都是自謀生活的!

有關主日彌撒服務,完全是由白河、麻豆、新營的本堂黃敏正神父隨意叫趙神父到那裡,趙神父就到那裡主持彌撒,但是從來沒向教友介紹過,因此教友們都以為趙神父只是路過的神父而已;就在某次鐸區輪流朝拜聖體在白河堂時,趙神父穿著會衣跪在第二排,所以黃敏正總鐸就向大家介紹:請趙神父站起來,請大家猜猜看趙神父幾歲了,隨後就叫趙神父坐下,這是多麼簡單的介紹啊!後來我與趙神父有共同的理解,如果那天晚上趙神父是著便服的話,確定黃總鐸一定當趙神父是路人甲罷了!

身為本會所屬黎明中學的駐校董事,理所當然應為推廣校務發展,我以為趙神父的雙博士學位、專業的英文及許多外文能力,可以為學校有所貢獻;事實上,趙神父連黎明中學都沒機會踏進一步,只知道黃駐校董事卻安排自己的妹妹坐領高薪的董事會秘書;回想一下,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啦!我到新營地區服務好一段時間,也沒機會踏進黎明中學一步啊!修女們辭去董事一職時,寧願找北部的年輕修士任職,不可能有我的任何可能,因為黃駐校董事明白,我不會只是橡皮圖章,他們必然擔心害怕的啦!

時間自然的過去,趙神父到台灣使用的是三個月的落地簽證,裴會長及黃敏正參議員,都沒有幫趙神父辦理傳教士的永久居留簽證,因此他必須離台,在外許多單位團體知道他的消息後,很快就在菲律賓、香港及大陸安排許多講座,因為出門一次總不要浪費機票費嘛!這樣大約一個半月。

就在趙神父離台的前一晚,黃參議員由泰山開完省參議會回來新營,送給他一分會長的通知,說明會長不知道趙神父的出門是主持講座,並說趙神父不可以到新營地區以外的地方服務云云!趙神父大為驚訝!因為他凡事都有跟會長商量過,會長也都答應過的啊!他可有電郵為證的啊!會長怎可以答應在先,卻在參議會受到壓力而推脫說不知道呢?當然啦!黃參議員打的如意算盤是:趙神父沒有傳教士簽證一定要乖乖聽話,三個月到了,給你機票到香港蓋個章就回台繼續任我安排,不可造次!因此趙神父懷著尷尬的心情上道!

趙神父在新營服務期間發生的怪事不少,聖誕節前由擔任了四屆主席的的吳恆志,帶領著傳協會核心份子7人到鹽水天主堂,向本堂巫福生神父要回去年借去的聖誕燈飾,巫神父回應不明白:那就請你們自己找罷!找到了就帶回去囉!他們找了半天沒找到,就開始無理取鬧的對巫神父嚷嚷著!最後由新營告知他們,放在自己的儲藏室才黯然而回。如此造成兩堂之間的裂痕!另外,趙神父在彌撒中要求至少在聖道禮儀的講道後,要按照教會的禮規,靜默片刻為回應天主的聖言,但是彌撒後教友就說:我們以前都沒有這樣啦!更離譜的是,趙神父在信友禱詞結束後,上祭台準備聖祭禮儀之際,突然輔祭拍拍神父的肩膀,趙神父詢問有何事,輔祭說:我給你的紅包呢?什麼紅包?彌撒前我拿給你獻彌撒的紅包啊!怎麼啦!你剛才信友禱詞的時候沒念出來啊!喔!我準備要在感恩經的後半段念出的啦!趙神父當時真想把輔祭的紅包還給他!趙神父感慨的表示:本堂神父怎麼教育教友的呢?不懂禮儀還自以為是的批評神父!

有一次,陳寶成修士前來給我分享,那天晚上新營有教友往生,他前往參加晚上8時的首台追思彌撒,是由若望會的神父主持,陳修士覺得非常奇怪,也知道黃敏正本堂神父不在,不敢請一橋之隔的黃川田神父是理所當然的,不好意思請隔壁鹽水本堂巫福生神父也是可能理解的,但是修士特地出去聖堂,向住在黃本堂神父的樓上一看,燈是亮著的啊!不邀請這麼方便隨時待命的趙神父,他很不能理解!我就告訴陳修士,事情是這樣子的啦!新營本堂是吳恆志,副本堂是黃敏正;麻豆本堂是鄭碧蓉,副本堂是黃敏正;白河本堂是楊觀輝,副本堂是黃敏正;這樣你可以明白了嗎?事實上,這也是無可奈何的啦!黃敏正:台南教區副主教、第四鐸區總鐸、白河本堂神父、麻豆本堂神父、新營本堂神父、台港方濟會省參議員、黎明中學駐校董事,還有許多不為之知的董事,沒有三頭六臂的現實處境中,凡是由他人代理決定,自己樂得輕鬆,自己與聽話的人也樂得有權,所謂多全其美!不矣快哉!

趙必成神父來台半年期間,難得所謂方濟會弟兄愛,卻實實在在的體會弟兄害;因此隱藏在心多年的聲音,再度清晰的回響出來:大陸教會修士的培育需要你!就如同印度德勒撒修女雖居於高牆之內,但最終也是回應聖神的召喚,走出來成為窮人並堪為窮人中的窮人服務;現在趙神父堅決的回應,會努力成就方濟會的窮人,並為需要師資的中國大陸教會服務。

就如同趙神父靜悄悄的來到台灣,半年的雲煙過後,還是默默的離台,沒帶走一片雲彩;願主耶穌祝福他的服務多采多姿!

趙必成神父簡歷請參考另一篇部落格文章:http://frhuangct.pixnet.net/blog/post/417551440/

關於趙必成神父來台半年的精彩照片請前往相簿:http://frhuangct.pixnet.net/album/set/5275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