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華雲修士

陳華雲修士也如一般當地年輕人想辦法出去闖盪,先到了日本,數年後輾轉到紐約,在這大都會選擇了進入耀漢小兄弟會,這是由雷鳴遠神父創立的國籍修會,前後大約15年期間,歷經望會初學發暫院,只是一直沒有宣發終身願,後來離會在外待了一陣子,我曾經陪同熱心教友去探望慰問鼓勵他,我回台灣不多時,就聽說他回國了,就在我三年前到福州地區時,我也特地去長樂拜訪他,那時他每天長時間在聖堂祈禱,孤零零一人住在教堂旁邊的活動中心,我去參觀他住的房間,真如同苦修會是一樣,一張簡單的床,沒有其他的傢俱,吃的是糙米飯配清粥小菜,但是看到我遠道去探望他,他竟然聯絡修女們堅持到大餐館請我們,用餐時他竟然一反常態,所有端上桌的除了肉類之外,他完全自由享用,陪同的修女大為驚奇,因為她們也都擔心修士的身體不好,屢次勸他吃多或吃好一點都沒有用,她們很納悶這位黃神父在修士心目中是何等人物,竟然不出一聲,修士就開懷暢飲,因此隔天特別商請林佳善主教額外再請我吃一餐飯,希望藉由我勸修士能答應晉升神父,我只能答應盡力而為,當然啦!修士一直選擇過謙卑的生活,自認為僅堪當任修士職,所以林主教請我白吃一餐,實在抱歉無能為力,我也只是主內卑微的僕人,一向都是人微言輕的,修士也不例外的啦!

這次又有機會到福州地區一趟,因此我詢問紐約的教友,看看修士可能需要甚麼?她說:修士希望擁有一件耀漢會的會衣,以備臨終時穿著會衣去見天主,找到華雲當年一起生活的磐石修士,他說已經清理掉了,還要再問問看,這一問就沒下文了,她也不方便再找誰詢問這件事,我親自打電話找到了華雲修士,他現在服恃年老退休的林佳善主教,作主教的耳朵眼睛手杖,所以很少時間出來,知道他目前生活後就想到,在台灣也有不少耀漢會士,問了第一位之後表示還要請示會長,說因為這是代表修會精神的制服,再輾轉問到另一位神父,我依樣述說請況之後,他回應道華雲修士現在比我們更有耀漢會精神,當然可以擁有一套耀漢會衣囉!就這樣我終於拿到這件難得的會衣,在5/18週三午餐前約好在一般的餐館用飯,進了飯館走上樓就將會衣為修士套上,修士雖沒有喜極而泣但卻高興萬分,喜悅之情一直掛在臉上,臨行之前陪同的神父還特別買了長樂的伴手禮,我也將其中一份轉給致贈會衣的神父,感謝他滿足華雲修士的心願。

會衣啊 會衣,當年多少人為它癡迷,現在能夠稱為禮儀制服在祈禱彌撒中穿著就算不錯了,這已經是大部分修會的現象了,在俗方濟會俗稱方濟第三會,竟然被禁止穿會衣,現在只能另外設計有一點咖啡色的衣領服來代替,雖然教會鼓勵神父出外盡量穿著神父制服,然而言之諄諄聽者藐藐,我們方濟會的每位會長,從現任的裴高樂前任的高征才黃敏正何正言出門在外通通穿便衣,當然啦!我們不可以外在的衣服來論斷一切,也當然啦!穿著便衣辦事比較方便,這是很常態的理由啦!反觀社會上多少機關行號,他們卻被要求穿著制服,或許這是時代的變化,教會也該配合變化罷!

有關相片請點擊陳華雲修士參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