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週記3_200912141220


12
14週一,今天由Paul Kwok夫婦邀請午餐,還有Theresa Yan,她是嘉模堂前任本堂麥神父的外甥女,還有雷神父,他是印度籍,但是會說國語的神父,目前擔任多倫多教區醫院的輔導,所以如果任何教友,在多倫多住院,或者國語教友想找不同神父辦告解,可以與雷神父聯繫,我是自己搭電車轉地鐵到Finch車站,由主人家開車接我們,本來也請了聖曹桂英天主堂陳思定神父,後來他因故不能來,並與我相約明天見面談。

原來我是前天接到單先生的電話,說:陳思定神父打電話給鄧神父,然後鄧神父告訴副本堂李神父,以後李神父打電話給單先生,再由單先生打電話給我,說:陳思定神父要見我,這個時候我心想,這是什麼教會,或者我是這麼可怕嗎?難道你陳思定神父要見我,不能直接打電話給我嗎?更好的說法是:「你陳思定神父與鄧神父在搞什麼undertable的事呢?」我詢問了一些人的意見,有人說這種神父有什麼好見的?另外有人說去見見吧!看看他演什麼把戲,我則以為高舉光明,沒什麼好害怕的,所以就選擇去見陳思定神父了。

 

1215週二,上週與聖衣會連絡,她們願意我今天前往主持彌撒,我當然特別高興,因為在正統的修會,還會給我開彌撒,一定難得,我想或許有關我的謠言沒傳到她們那裡,或是更好的說法是:「她們不受謠言的污染。」所以我向謝灼華借車,順路去接Winnie Mok,她是我離開嘉模堂後最積極支持我的粵語教友,她為了替我爭取我未取得的半個月薪水,以及保持我留在聖堂的物品,被陳金來神父追逼得很辛苦。

我記得我還在嘉模堂任副本堂時,聖衣會需要一位神父,為她們主持一個月一次的聖衣會第三會粵語彌撒,當時最近的聖曹桂英堂,有陳思定和張少麟2位神父,比較近的聖人堂,有鄧建衛、李志雄和尹雅白等3位神父,但是他們都沒有空。只有我這最遠的神父肯前往服務,我是無車階級,需要請教友開車與我同去。我實在不明白,如果教會非常支持祈禱,聖人堂甚至有每月首週五的守夜祈禱,那麼為這些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專務祈禱的華人隱修院修女,當然要積極支持囉!但是,但是,但是,怎麼會這樣呢?

 

中午約好,與每週二老人院服務的團隊,一起到海福樓飲茶,因為明天王神父就要回到溫哥華郊區的本堂,所以我與他同座,他提起上週二,聖母無原罪瞻禮在頤康老人院要我主祭時,為什麼我要再三道謝?我告訴他,鄧神父對我的態度,影響到修女及眾多核心教友,我想你是來幫忙的,可能被囑咐不給我共祭,這時王神父才恍然大悟的,長長的「喔…」了一聲,原來是這樣,我再多分享一些我的處境,他就只是嘆息連連,怎麼會是這樣?

一時半,聖人堂婦女會,約在同一個地方飲茶,換了一張桌子,這些婦女真是勇氣可嘉,特別比較起,兩位台灣來的李修女與孫修女,實在是天壤之別,願天主恩賜這些婦女們,恩寵上加恩寵,阿們!阿們!

四時前去會見陳思定神父,開始他就問我說:聽說我在教友家中做彌撒,我回應有何不可?江綏蒙席不也是在教友家中開彌撒嗎?他說那是為某一家庭的特殊需要,沒有其他教友參加才可以,我告訴他,那台彌撒我親自在場,還有不少家庭參加,是不是有權利的蒙席可以?還有我也知道多倫多有位退休的主教,也常到教友家中主持彌撒,難道就只有我這個平凡的神父不可以嗎?他說那是教友傳話的,都是教友不好,隨便傳話,我說那是你們這些有權的人,喜歡聽讒言與謠言,那些拍馬屁的教友,才會有興趣傳這些無聊的話,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如果你們這些掌握權勢者,善加輔導,根本不會謠言滿天飛,你明知在教友中傳著你的多少話,你因為擁有大權可以化解,所以你也喜歡這些口味,他立刻轉話題,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我不客氣的說:請我開彌撒啊!我剛才看到公布欄,今晚聽告解的神父,洋人居多,國粵語較少,可以請我幫忙啊!他隨即回應以後再說罷!看來陳思定神父是以多倫多華人司鐸領袖自居,想要質詢我呢?唉!唉!唉!

 

1216週三,中午Marcello Fu約我到龍城飲茶,他是我在擔任嘉模堂副本堂時,邀請加入到位於教堂後面的孟嘗老人院做彌撒服務的團隊成員之一。能夠到孟嘗老人院開彌撒時,要多虧在這老人院服務多年的Winnie Mok居中聯絡,每週有張先生夫婦、毛太太及符先生等人輪流探望並送聖體,每月一次的彌撒就這樣開始了,院方也相當合作支持,當我離開後,聽說陳神父有繼續前往主持彌撒,我很欣慰,但是果然如我所料,兩三次以後就取消了。

晚上Alfred Chou夫婦請我吃晚餐,我在台灣時,他們由我的部落格得知台灣水災,就主動關心要如何捐款幫忙,由我部落格的介紹,告訴他如不介意退稅,又免受層層抽取手續費,當我到多倫多時給我,等我回台灣時,再送給需要的教會。因為救災不只是救急,更是長期的支助,所以他們吃飯時就先給我1000美元,請我轉交災區,之後他們也關心我在多倫多的生活,我簡單的告訴他們,我目前的居住狀況,他們認為有信心向陳神父請求,住回以前住的地方,因為現在都沒人住嘛!我告訴他們,我接受他們的好意,但我相信不可能會成功的,到時候,你們不要因為受到拒絕而傷心與難過。

1217週四,今天主要是到王少豪住處上網,有很多信件都沒看,在他那裡也方便打電話,無論是國際或國內,所以藉機會打個電話回台灣,與二哥聊一點近況,中午吳淑珍夫婦,由Markham來此請我吃午餐,並聊一些教堂的近況,晚上就在少豪住處晚餐。

 

1218週五,聽說余郁芳的先生與兩位女兒團聚了,中午偕同一些教友前往探望他們,照郁芳的父親描述,郁芳在5年前車禍時,醫院要求移民局發信給郁芳的父母,要他們前來照顧郁芳,或是說要父母親前來看郁芳的最後一面。當一位父親只能從女兒雙眼中間的痣,認出來那是自己的女兒,那種悽慘的心情,實在是言語無法形容的。經過父母親的愛心關懷,當地神父的傅油,以及修女和教友們的探望,郁芳漸漸有了生命的跡象。余爸爸一再的強調,這是上帝所賜的神蹟,因為他日夜陪伴,知道醫生並沒有為女兒做任何醫療措施。所以當我就任嘉模堂副本堂的時候,知道有關余郁芳的事後,立刻大聲疾呼,這是目前是我們堂區最小的姐妹,大家一定要輪流去探望她,一直到我就快要離開嘉模堂的時候,她搬到了龍城,我離去之前,最不放心的就是她,所以臨走之前,鼓勵教友組成一個服務小組,輪流到龍城推郁芳到教堂參加彌撒,以後如何?就不是我能干涉的啦!
 

如果耶穌可以罵黑洛德為老狐狸,那麼我也想要稱呼教堂的祕書為狐狸精,在余郁芳的事件上,就是如此嚴苛並狠心的面對同鄉人,遇到這麼痛苦的遭遇,當她們申請難民,需要教堂的介紹信,余爸爸三番五次的搭車,風雨無阻的前來拿取,總是被推拖,始終沒拿到,我請余爸爸到我辦公室說明一下,我告訴他,我很抱歉,陳神父不許我開介紹信,余爸爸說,他能體會我的處境。但我實在心痛,教堂祕書怎麼會沒有一點憐憫的心腸?後來才知,這根本是個鐵石心腸、面善心惡的狐狸精!她是在嘉模堂洗禮的新教友,是如何奪取到秘書職位?她可心知肚明,她的婚姻狀況,實在是五彩繽紛,不在話下,帶著小帥哥兒子到教堂,參加自己媽媽負責的普通話班,可是無論何時,卻從沒有人聽到她的兒子叫自己親生的母親一聲「mami」!這當中可能有許多不方便的理由,然而這種混亂的婚姻狀況,對待前來求助的教友,卻是異常苛刻,其他只是傳言的,更是不能入耳,但是她卻能穩坐秘書的位置,只是因為本堂神父喜歡在他面前阿諛奉承、拖腳擦鞋的奴僕人員,當然就討厭忠言逆耳的人士在周圍了。

傍晚到高翔的住處彌撒,當年我聽到她的時候,是來領取骨灰的,心中就很難過,原來她母親是由中國,跟隨美加旅遊團,到了尼加拉瓜瀑布,進了洗手間就沒出來了,所以我約了李青等教友,一起前往高翔母親最後的一地,也帶她去見了為母親主持傅油並火葬禮儀的神父處拜訪,並向神父求得傅油證明,後來為高翔在申請難民也都有幫助。結果又發覺懷有身孕,生活更加艱苦,生產時還是倪寬開車,吳雄凱陪著到醫院,雖然已經到了醫院,可是baby卻急著在停車場就誕生了,滿月檢查時,發現心臟有三種症狀,必須立刻開刀,我趕快到醫院先為baby洗禮,看到剛滿月的小baby身上插滿管子,真是心疼,後來才知那是重症病房,而這小本篤是裡面最小的病人,感謝醫生,感謝天主,小本篤現在已是健康寶寶了,目前又是全家團聚,希望前景是好上加好。

 

 

1219週六,中午到趙永娜住處吃健康午餐,她是在2002年晚我兩週技術移民到加拿大的,當她到了聖人堂看到這麼多教友在教堂裡自由的參加彌撒後,有一點感觸,認為是聖教廣揚了。因為新疆還是教友稀少又不自由,她的爺爺與耀漢會有不少淵源,她也給我看了爺爺如何由天津,千辛萬苦移民到新疆的書,我還鼓勵她把那本艱苦歷程的手抄本重新打字出來,比較容易保留。之後她因為要努力唸書,加上又住得遠,所以就比較少來聖人堂。當她聽說我要離開聖人堂,非常的難過,認為是她不夠關心我。不過後來知道我到了Downtown的嘉模堂,她又重拾喜樂,也因為搬得比較近,就到教堂主講堅振班。她的教學方式活潑,深得學生的喜歡。連之後她的婚配禮儀也是我主持的,又是喜事一樁。後來我真的要離開多倫多了,她們當然難過,我以後再聯繫上她的時候,她表示有一個遺憾,就是一直沒有baby的消息,我囑咐她,我聽說瑞典的聖女聖碧哲很靈驗,要好好祈禱,所以我這次到多倫多,聽到了她已有五個月身孕了,特別為她高興,也祝福她喜上加喜。
 

傍晚到了陳飛鄭文燕的住處彌撒,又是眾兄弟姐妹齊聚一處,何其佳美,何其怡樂,彌撒後是火鍋,這次多倫多之旅,可以說是火鍋之旅,因為比較方便罷!


 

 

1220週日,Anthony ChaRichmond Hill來帶我,先到黃金閣與母親及女兒午餐,之後到天主教聖十字墓園,在他父親骨灰前祈禱,我擔任聖人堂副本堂時,在四旬期間,會帶領教友到此拜苦路,也有追思紀念亡者之意。這種公寓式的室內墳地屬義大利式,他們都是地上的建築,有夫妻,家庭,與公寓式,如果有亮燈表示已安放棺木了。這對於加拿大這種雪季是大半年的國家,非常實在,否則外面的土葬式,若在下雪天下葬,大家都辛苦,日後要到墓前祈禱,萬一下雪,找不到,也到不了墓地。

 

就在聖人堂國語彌撒結束前到教堂,給大家見一面,除了年長者有興趣和我打招呼外,許多人都視同陌路,最後就只剩馬津生有空帶我去他家聊聊,有關聖人堂的過去,及與歷任本堂的關係,他也有點感慨,現在即使國語教友,為他好像也是局外人了,傍晚請他帶我去林光華新家,舉行新居祝福彌撒,與降福房子,結束後前往新旺角餐館聚餐,大家和樂融融。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