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聖誕節

到了埔心天主堂之後的第一次聖誕節,由於以前許多事,都由印尼外勞謝先生包辦,但是現在一切都需要由所有教友來分擔工作,因此有許多瑣碎事物,往往不知擺在何處;就以聖誕燈飾來說,我們僅能將所有聖誕燈取出來,然而,那些要佈置在何處?實在無法確知;最後還是找到謝先生,請他撥空前來指導示範,他駕輕就熟的幫忙,我們才豁然開朗;原來該如此比較適當,這樣,明年我們就可以參考並容易上手了。



由於在台灣聖誕節已經不是公共假日,然而今年聖誕節剛好遇到是週末,因此大家比較容易安排節目;而今年很大的不同是沒有幼稚園了,因此在聚餐後的幼稚園表演自然沒有了,但是聖誕夜晚上6時,每家一道菜的分享宴相當豐盛;由會長主持之下,大夥兒真如主內的兄弟姊妹,彼此共融不亦樂乎!



晚餐後大家一面整理善後,另一方面也逐漸進入聖堂,準備辦告解。


我們今年託Anne的福,可以邀請到彭保祿神父前來鼎力相助;這樣我就不需要費心準備道理,可以放心處理許多庶務;一方面他是外來神父,為有些教友來說,會比較自然的找陌生的神父辦告解,另一方面,彭神父具有語言天份,無論英文、粵語、客家話,都能運用自如;這為我們教友提供更大的方便;就在彭神父聽告解的時候,教友們也練習唱聖誕歌曲,我也邀請鄧毓芬將三福音中的耶穌誕生事蹟念一遍,我也藉這個機會,講解堂區有關的事項。


彌撒中有不少小朋友擔任臨時的輔祭,增加不少氣氛;我們由辦公室著祭衣進堂,由提香爐引導,隨著兩位持蠟燭者,之後是我捧著襁褓中的耶穌聖嬰,跟著是輔祭小朋友,最後是主祭彭神父;






在彌撒講道後,是禮儀上的紀念耶穌誕生,因此由我一路獻香,彭神父高舉耶穌聖嬰遊行,由中間走道遊行到門口後再往回走,並安置在祭台上;



彌撒堂務報告後,分發由夏慕蓉親手製作的耶穌聖嬰,給每一位主日學小朋友,隨後就由兩位神父分發聖誕喜糖,給所有小朋友,後來許多大人看到還有剩下,也蜂擁而上領取聖誕喜糖。




所有禮儀結束後,每人分發一份點心,裏面有兩個糕點和一粒橘子;結果還不夠,其實在準備糕點時,蕭媽媽問起:要準備多少份時?我回應說:妳們比我有經驗,因此妳們作主決定罷!她回答道:以前是120份就沒問題,可是現在感覺人氣比較旺,還是訂150份比較安全罷!而我們堂區的固定跪凳有96位,因此我們向社區商借50張椅子,再加上堂區本有的20張活動椅子,仍然不夠,所以顯然聖誕的子夜彌撒參禮的教友超過170人,而我大姊及二哥全家也到此參禮團聚。





聖誕節當天的上午9時彌撒,開始時教友人數大約一半,我想或許教友昨晚太累了,可能還在睡夢中罷!沒想到彌撒開始後,教友陸續進來,講道時又已經要使用放置在兩邊走道的椅子了,彌撒堂務報告後,核心教友突然覺得:有的小朋友可能昨晚沒來,因此趕快將平常主日提供給小朋友的糖果,拿來充當聖誕喜糖,發放給大家,又是充滿了喜氣的結束彌撒。

彌撒後,大部份教友上到三樓,開始聖誕同樂會,




今天我們很高興,能邀請到退休的學務組長張狂瀾老師,前來提供音響並演奏薩克斯風,還帶來了小喇叭手,帶給大家熱烈的氣氛;


整個節目由孫永貞及林志星主持,


表演者有李家驤的直笛、與口風琴、並南胡的演奏;


大溪高中黃祈瑋同學的魔術秀,


主日學小朋友簡之一的小喇叭表演,李木松、余培霖的台、國、日語獻唱,


主日學及聖詠團的合唱與帶動唱,


最後則是原住民頭目的帶動歌唱、舞蹈,


可謂精彩萬分;很可惜的是最後的午餐,全都是重量級的肉類食品,


本以為聖誕節嘛!請大家吃好一點,沒想到主廚的搭配不當,使得節慶留下一點遺憾;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我們相信明天、明年會更好。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