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神父逝世週年+方濟會慶聖誕

樊保禮神父擔任楊梅埔心天主堂本堂神父40年,在社會上最大的貢獻是將玫瑰幼稚園辦得有聲有色,甚至於有些小朋友要進入玫瑰幼稚園,還要託資深教友講情呢?而樊神父在教會最大的貢獻,則是親自督促天主堂的改建,這當中教友的奉獻固然重要,但是絕大部份的財源都是由樊神父來自義大利教友的捐款,以及玫瑰幼稚園多年累積的成果;由服務教堂並服侍樊神父10年的印尼外勞謝先生親自向我口述的,是樊神父數次的受傷難以站立,然而神父對生命的鬥志很旺盛,都是自己堅持再站起來,因此謝先生非常佩服樊神父。

我在2010年9月中旬,到方濟總會院見裴高樂會長時,向他建議,為了年長的傳教士,不要輕易要求他退休,因為老傳教士與教友的關係,不只是僅僅聖事的服務而已,而是情同父子關係的親情了;如果斷然要求老傳教士退休的話,只是在教會法律上站得住腳,但是在社會的人情事故上是很大的缺陷,我就直接表示:這樣的話跟宣佈死刑沒兩樣,裴會長也同意我的看法;但是千萬沒想到,我到埔心天主堂整理辦公室文件的時候,竟然看到一則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11月18日發的速件公文,謂原屬方濟會管理的玫瑰幼稚園,將在2011年7月樊神父退休後交由教區管理,並要求在6月30日前向縣政府申請撤銷立案。

如此裴會長在我表述之後,既然贊同,如何會短短兩個月之後就變卦了呢?這其中到底有多少不為人道的隱情呢?因此樊神父跌倒了、住院了、往生了,這都是必然的發展了,只是所謂交給教區的結果,是由蒸蒸向榮的過去,到現在仍然如同一間廢墟,的確沒看到教區的聞與問,也使得附近鄰居向我們天主堂關切的詢問,我們都無言以對,這樣對宣傳福音,無異也有相當程度的傷害。

12月26日樊神父安息主懷週年紀念,就我所知,他習慣在聖誕節後,親手烹煮拿手好菜,宴請方濟會士;而我沒有他的廚藝,因此請人備齊菲酌,邀請大家前來分享;




隨後一齊參加樊神父週年紀念彌撒,由裴會長主祭,我及同冏神父襄祭,


葛助民、巴義慈、林吉雄、鐘義宗神父共祭,7位輔祭參加,




彌撒後由謝先生分享感言,由他內人擔任翻譯,



隨後有蕭媽媽、孫永貞、張惠美發表感受時,使得許多教友感動莫名。


彌撒降福後,眾神父及輔祭移至聖堂側面的安息主懷祖先親友靈位壁龕下,藉著紀念樊神父週年,我們進行啟用禮,



我們在祈禱文前揭開紅布,


並在祈禱文後灑聖水、獻香,



並由會長點燃蠟燭,


副會長獻花,並三鞠躬後禮成,圓滿的結束紀念禮;


我們相信樊神父功德圓滿走完人生的道路,現已在天上的國度;我這接任者,應戮力在教友的合作之下,將樊神父辛苦建設的美侖美奐的教堂,發揮傳福音的最大效果,以慰他在天之靈。

週二例行到仁愛之家老人院服務,由於是最後的週二,要巡迴各房送聖體;到了一位女士那裡的時候,夏慕蓉平常就與她聊過天主教的道理,而她目前狀況不怎麼好,因此詢問她是否願意接受洗禮,她用手勢表示願意,所以我就立刻為她授洗,


隨後再到其他層樓為各房或各處老人送聖體。


下午自己搭火車到樹林,轉公車到泰山方濟總會院,為方濟會士慶祝聖誕節的節目;我提早抵達,就看到曾經聽人說過,現在泰山總會院,裝置了許多攝影機,果然如此,不但外圍安置許多,聖堂裡面也有,走廊還兼具有夜視功能;





可能現在的總務比較會理財,會院裡放置不少款項,或珍貴物品罷!只是聖方濟的貧窮精神在那裡?或許現代方濟會士的精神與信德,抵不過外在現實的驚心膽顫了;我也請禹成勳神父帶我到圖書館,這裡是當我還是年輕修士時,耳熟能詳的場所,我想看看是否有剩餘不用或老舊廢棄的聖經,果然收穫不少,我就裝滿一紙箱,等待好機會運到埔心。


我們5時半開始晚禱,


由裴會長簡短勉勵的話,並以耶穌聖嬰降福大家;



隨後就是聚餐,




這時是人數最多的時候,餐後是大家準備吃喝玩樂、抽獎、玩賓果遊戲的美好時光,可惜我路途遙遠,還要等車、搭車、轉車、再等火車,因此這項美好時光就只有割愛,並提著沉重的有關方濟書籍打道回埔心了。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