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席

蒙席是Monsignor的音譯,可以簡略的說是蒙受席位罷!這樣的名銜,在梵蒂岡的外交上是適合的,特別在對台灣的運用上就是一例,這是由於兩岸之間微妙的關係,教廷不願派大使(主教級)到台灣,那就降到不能再降的參事級,但是神權上只能是神父,那樣太寒酸也太低了,會被台灣主教們看扁了,所以至少授予一個「蒙席」頭銜,那麼在公開場合的禮服穿著,與主教類似,這實在是無可奈何的權宜之計。

其實平常通稱閣下就好了嘛!那麼多名銜作什麼呢?教會一向訓誨教友放棄名利,但在教會的制度,卻存在這種封建式的階級名稱,沒有衝突嗎?我記得早期的神父們,在聊到蒙席這個題目時,說到早期大部分神父,都到羅馬讀書,而且個個幾乎都是才子,後來是台北總主教兼輔仁大學校長的羅光,那時年紀輕輕,就擁有兩個博士頭銜,確實是塊讀書的好料子,也不知怎麼的,竟然弄來了一個蒙席頭銜。其他的神父不以為然的說:喔~羅光蒙席真像是「裸光蒙蓆」啊!我可是就事論事,決無貶低羅總主教之意,其實羅總主教在去世時,遺囑要求殯葬彌撒中,棺木外除了復活蠟之外,不可放置其它裝飾,這是我很欣賞的好榜樣。

依我所知的蒙席,除了梵蒂岡的外交需要外,其他的蒙席根本就是安慰獎,或是奉獻許多錢給主教的回饋,其實他的神權與神父完全一樣,但是在禮服方面,因為在公開場合可以穿類似主教的禮服,當然沒有禮帽囉!只是這樣很容易被熱心教友,或不知內情的人士誤以為是主教,有的蒙席就特別喜歡這口味。

原籍福州的江綏就是這樣的蒙席,當我還任嘉模天主堂副本堂時,有一次江綏來訪,那時穿著神父制服,一聽到有人要跟他照相,他隨即告訴人等一下,原來他立刻去換了蒙席的禮服去照像,他過去在教會內做過多少好事,因我沒共事過,所以不知道。我就知道他以現在的高齡,卻退而不休,竟然在幕後幹了一些傻事。

首先是當事人告訴我的,第一位是趙必成神父,他曾與江綏共事過,關係如何就只有趙神父自己才能領會。就在一次江綏重病時,他宣佈將所有工作職位都交給趙神父,但是當天主暫不收他的靈魂後,馬上完全不認帳,還告訴台灣方濟會何會長說:「當地教友不喜歡趙神父他在這裡沒有什麼用!」意思就是要趙神父離開。但是在下一次的聚會時,竟當著大家的面,拉著趙神父的手說:「平常與趙神父合作愉快,趙神父有很多的優點!」趙神父修養算是還不錯,沒有當場甩掉江綏的手。只是心裡有數的真是典型的一面溫和良善另一方面卻是陰險毒辣

其二是竇神父,有關竇神父,我從中華聖母堂教友中聽到的是,他多麼不聽主教的話,怎麼樣帳目不清楚;但是從福州資深教友口中聽到的卻不太一樣,都說竇神父非常積極的服務教友,特別也陪教友上移民法庭,任何疑難雜症,都義不容辭的為教友效力。我知道是竇神父表現的太好,反倒是江綏這幾十年來,為華人而言,卻毫無成就。所以就效法司祭經師長老們,不願正面學習耶穌的良善心謙,卻因嫉妒成性,採取幕後陷害耶穌的黑手方式,如法泡製來排擠竇神父,最終在主教只聽信江綏的誤導,不給竇神父申辯的機會,就通知竇神父離開。還好現在竇神父在尋找各地教區修會後,終於有了安身之修會,平安的為天主子民服務。讚美天主!感謝天主!

最後要說的是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我也會是江綏的受害者呢?我根本沒有與江綏共事過,他最多只是聽說,我兩次自動離開多倫多的副本堂職位。他當然只有聽過那些有權神父的版本,再加上聖人堂國語教友為首的謠言傳遞。首先是在紐約德肋撒堂的資深教友, 蘇其寬 博士在台灣與我交談分享牧民與教友靈修生活經驗之後,覺得我非常適合到德肋撒堂服務,所以願意積極推薦我前去該堂,當我到了紐約問候他時,我還在納悶說怎麼沒再提要我去服務的事呢?一段時間後, 蘇其寬 博士終於說出來原因了,原來就是江綏在主教面前說了我的壞話,這樣 任 蘇其寬 博士再怎麼願意怎樣努力都沒用啦!

其次是在達拉斯本堂彭保祿神父,在前年準備離開的時候,有人推薦我前去。那位教友告訴我,有個好機會,因為有位叫江綏的蒙席前來調停,我問他說:你已經提出了嗎?他說向有關人員提了,但是沒有反應,卻傳出我的壞話。我說:我知道沒希望的,因為江綏的腦子,裝滿了我的壞話,我反過來安慰這位教友,我心已無所求,這些都是意料中事,現在果然發生罷了!你千萬別對耶穌失去信心。而我在去年11月到達拉斯訪問時,不少教友告訴我,江綏在主持避靜時,大罵教友多麼不知恩,因為彭神父是多麼難得的人才會講很多種語言為建堂籌募很多款項你們為何沒支持彭神父……等等的。因為我大略知道來龍去脈,我也知道我不是什麼人物,所以只有回應,喔!喔!

在近日讀經,看到撒烏爾追殺達味,不就為了無中生有的嫉妒心嗎?修道這麼多年,彌撒開了無數台,避靜參加或主講這麼多遍,講道這麼多次,不就是要求彼此相愛,互相接納,任誰能為福傳效力,大家都要全力支持,但是現在看到江綏式的神職人員,對外宣傳聖召,告訴教友,教會缺乏神父,要求教友要為聖召祈禱,要鼓勵青年,慷慨大方回應主耶穌的召叫,這實在是很正確的。但是眼前卻是相反的現象如趙必成神父、竇神父和黃川田神父式的神父們,只因盡忠職守的宣傳主耶蘇的訓誨,就要被排擠到無處容身,還要落井下石,我只能安慰自己:江綏式的司祭經師法利塞人,2,000年前就存在,2,000年後依舊存在。

江綏啊!江綏!你前年11月到了福州(那時我也在福州)想為你的去年晉鐸金慶大肆慶祝,要在汎船蒲主教座堂主持大禮彌撒,與愛國會諸公商量就緒,得到了他們的支持,許多愛國會的神父,答應與你一起共祭,這結果傳到忠貞教友耳中,這些教友自然不肯答應參加。你的妹妹修女,問了忠貞神父們怎麼辦?忠貞神父回答說:這是自然的反應啊!江綏要大排場的在愛國會的主教座堂主祭,台上當然有許多愛國會的神父們來捧場共祭,那麼台下當然是地上教友小貓兩三隻囉!但是如果只有江綏一個人主祭,那麼台下忠貞教友保證會爆滿,江綏自己要決定啦!江綏式的愛面子的人,如何放下這個面子啊,所以就在去年在自己家裡,私下擺兩桌聊表意思意思!江綏啊!你要明白,在海外沒人知道你的作為,所以可以為所欲為,但是在偉大的祖國,大家對你的底細,可是如同青蔥拌豆腐般一清二楚的。而且是忠奸必分的你想上下通吃,門都沒有啦!

我也知道江綏現在是病退神職卻是退而不休,仍在進行慈禧太后式的幕後操弄事,這真是教會悲哀的錯誤秩序倫理啊!一位紐澤西的病退老蒙席,竟然可以猛龍過江,插手紐約教區,還有布魯崙教區的華人教務人事安排。甚至擾亂美加兩國的華人教務,更想染指福州教區,真是膽大包天啊!更該說是唯恐教會不亂啊!醒醒罷!享受你的餘生罷!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準備好好面對天主的召叫,比較實際罷!

照片請前往相簿,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