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祭經師法利塞人

如果大家看過「耶穌的苦難」這部電影,希望已經注意到,導演很能夠抓住福音的要點,就是耶穌苦難的真正原因與幕後黑手,確定是司祭們。當耶穌被比拉多判刑時以及在耶穌受鞭打時,特別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導演都會將鏡頭轉向司祭們,而他們的表情是如此的冷漠無比。希望大家翻閱我在2009-6-27網誌的文章,那是殺害耶穌的幕後黑手,讀者可以參考不少的福音章節,都很清楚的表達:司祭經師法利塞人與民間長老,設計陷害耶穌。

當我在聖堂提到這些訊息時,就順便詢問教友,這些司祭們2000年後還存在嗎?大家異口同聲回答:「存在!」我再繼續問:「那麼現在的司祭經師法利塞人是誰呢?」大家幾乎是噤若寒蟬般的保持微笑狀。看來我們天主教真是教育成功啊!因為要愛護教會,不可以批評教會,所以就不可以對號入座。我們只要知道,現在有迫害耶穌的司祭們就好了,不要去知道是誰,免得傷人,因為我們要有愛德。

只是最近教宗發表的一篇通諭,是「在真理中實行愛德」,我相信這是來自於聖保祿的思想,意即「在愛德中持守真理」。這真理與愛德確實要保持平衡,否則為了愛德疏忽了真理,甚至於為了愛德而放棄了真理,那就不該是以聲稱保有真理的天主教會所該顯示給世人的。

我現在就我自己的事實經驗表達出,我還在多倫多嘉模聖母堂任副本堂職時,現任的總主教Thomas Collins當就任不久,就發信給所有神父們,內容說無論有任何意見,只要是用信寄到主教府的,他都會親自閱讀,並集合眾人的意見來回覆。我當時心想:「真是新官上任第一把火,燒的不錯啊!」後來有不少機會,帶領要申請難民的教友參加總主教主持的彌撒,我都會在彌撒後,請教友把握機會,請總主教簽名。因為我分析,有總主教簽名的物件,提上移民法庭,對於通過的機率是有加分的效果。每次總主教都會儘量的滿足大家,而且常是看到總主教帶著微笑的面孔,我當然會認為這是一位親民的好主教囉!

日子繼續運轉著,終於是我離開嘉模堂的時間了,我約了三位年輕人,和我一同前往教區辦事處,向總主教辭行。我直接向主教陳述我無法繼續留在嘉模堂服務了,只希望總主教給我一封簡單的服務證明信,這樣我回台灣途中經過美國時,也方便在美國停留時,為當地的華人服務。總主教問我何時要,我告訴他,我還有10天就離開,只要離開前給我就好了。隨後是年輕人用他們的表達方式,表示對我努力福傳的讚賞,並對我的離開表示不捨,以及另外對陳神父的一些不滿等等,結束後即一起跪下,請總主教降福後離去。

一週後,我請陪我一起去辭行的教友,打電話詢問服務證明信的下文,主教府的秘書回答:「總主教休假一個星期。」我們當然無權質詢真假的問題,我也帶著一點失望離開了多倫多。又過了一週,教友再打電話詢問我的服務證明信準備好了嗎?秘書竟然向她回應:「這是神父的事,不是教友的事,妳不用管了!」我覺得多倫多教區怎麼這樣推拖辦事呢?我仍然不放棄,只為了可以多一點為教友服務的機會,所以我寫了一封信,請人翻譯成英文,經由電郵寄給總主教。他給我的回應說:「寫服務證明信是台灣方濟會該作的,不是多倫多教區該做的。」我看了總主教的回覆電郵後,再勇敢的寫一封信說:「總主教閣下,你在三位年輕教友面前,答應要給我寫服務證明信,現在雖然我們都離開了,但是你也要言而有信啊!而且我這6年是在多倫多教區服務,不是在台灣工作,當然應該要由多倫多教區給我這封服務證明信啊!」結果總主教的回覆是:「上一封已經回答了,以後不再回答了。」

這就是「道貌斯可憐斯」總主教的另一副面貌,這位總主教對不能再為他服務的屬下神職,是這樣的揮之即棄。當我分享這經驗給趙必成神父聽後,趙神父立即確認了這位「道貌斯可憐斯」總主教的為人,原來是他也有同樣的經驗。「道貌斯可憐斯」總主教任多倫多總主教前是愛明頓教區的主教,某一年,趙神父被介紹給「道貌斯可憐斯」主教,因為當地教區大修院缺少教授,所以請趙神父前去面試。趙神父住到主教府裏,當時他的房間有1000呎,不只有浴室廁所,還有全套的廚房設備,更有自己的客聽,窗外風景優美,尤如天堂美景。那時剛好是聖週,主教每天都來載趙神父去教堂開彌撒,有時也讓趙神父讀福音,也帶趙神父到大修院參觀,大家都認為趙神父是即將來的修院新教授。就在甜蜜的一週後,就親耳親到主教說:「你可以立刻向台灣會長進行申請的手續。」但是另一方面卻收到主教的一封信說:「詢問過方濟會的世界,認為你不適合。」事實上趙神父從旁也知道,這位主教剛剛炒了兩位教授離開,急需人才所以才會對他那樣好,一但知道趙神父也不是省油的燈,是有自己主見的,所以就不錄用了。趙神父現在還暗自慶幸,沒有在那裡任職呢。

此時我想起一件事,有一次「道貌斯可憐斯」到嘉模堂主持彌撒,他有一個習慣,就是在某地首次彌撒後,都會當眾宣傳聖召,歡迎主動打電話給他。因為我知道他這個習慣,所以安排一位聖人堂有意修道的青年Gabriel,當眾舉手回應,彌撒後,我再特別介紹給總主教,總主教也記下了電話,這也算是我為聖召實際盡了一份力。一個月後我打電話給那青年,關心總主教是否有跟他連絡,他說都沒有。再一個月仍是沒反映,我就請他自己打電話給聖召負責人,也都沒有回應。三個月後,我就告訴他算了吧!如果嘴巴說是很積極,行動上卻是毫無動靜,這樣將來的路,得不到支持的。

我相信大部分人所認識的「道貌斯可憐斯」總主教,都是親民的一面。我以前也是,只是因為我的處境不同,所以有機會看到他的另一面,而我也確信有朝一日,他也必然會是樞機主教,大家會看到他更好的一面。但是如果這樣,就以為他的降福更有力量,那就不必了!領聖體的時候,爭著排在他送聖體的那一列,以為他送的聖體更像耶穌,那就更悲哀了!但是如果那天,你不小心也經驗到他的另一幅面貌,無論那經驗是多麼的難受,請記得,那就是司祭們的面貌,而你自己也可以聊表安慰,因為你又接近耶穌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