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福州35天感想


兩年前二哥邀請我到廈門一遊,我到了廈門的風景區鼓浪嶼,找到了有歷史味道的天主堂,但是感覺冷冷的;我遂拿起準備好的,幾位海外福州教友的名單,連絡了神父,他表示歡迎;二哥陪我到福州,看到住的條件還不錯,就放心的立刻回廈門。經過一個禮拜,竟然沒聽到我想回廈門的念頭,他就親自再跑一趟福州,當他親眼看到福州的地下教會的教友,在這樣艱困的環境,還那麼努力的參加彌撒,非常感動,心想:以前聽說大陸的地下教會如何等等,總覺得宣傳多於事實,如今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又聽說神父在聖誕節要主持
10台左右的彌撒,隨後就因體力不支而要上醫院吊點滴,因此他希望有機會也經驗一下福州地下教會聖誕節的氣氛。


根據老修士口述,當年教友入教的原因,主要是政府人員懼怕洋人的權威,而洋人則怕老百姓搗亂,老百姓怕政府人員壓迫逮捕,結果是老百姓無論受到那方面來的真假冤屈,政府人員不可能健康處置,甘脆抓起來關比較容易;因此請求洋人神父出面,就能很快解決而釋放出來,所以許多人為了不被欺侮,甚至於是為了耀武揚威而大批大批的加入教會,而當時洋人傳教士又不懂當地的方言,所以就請當地的傳教員教大家背誦經文,因此長此以來,教友念經的部分幾乎是滾瓜爛熟,但是往往不知道信之所以然。


福州教區的地上教會神父約
15位左右,而地下教會在林佳善主教那邊的神父約20位左右,但在林運團署理主教代表這邊的地下教會神父約50位左右,這是福州天主教的悲哀,本來地上地下已經不容易處理了,現在地下還分為那邊與這邊,甚至於有些極端的神父,視這邊的洗禮和婚配聖事與領聖體都無效,到了那邊要重新來過;我們試想在普世教會中,對於許多正派的基督教的洗禮都互相承認了,怎麼同樣是天主教內,只因為是這邊的關係,他就不承認聖事的有效性,莫非他比教宗權利還大嗎?這類神父的作為,真是傷害教會,刺傷耶穌的心,為許多熱心又單純、慷慨又大方的教友,真是無所適從啊!


我由於多倫多李雯教友的介紹,到了福州這邊的地下教會,至於地上地下的關係我不清楚,有關那邊與這邊的地下教會我也不明白,我只知道這裡的教友奉獻很多的彌撒,他們又很渴望參加彌撒,事實證明他們很積極參加彌撒,特別在煉靈月當中,而他們在福州市從事牧民工作的神父只有
4位,因此我義不容辭為他們服務,在這35天中收了183台彌撒,獻儀人民幣35千左右,我全數交給本堂神父。


我發覺在他們的彌撒當中,是沒有收取奉獻的行動,但是我打聽到每台彌撒,無論有多少人奉獻多少彌撒意向,神父是一次過的收取與獻彌撒就完結了;這種方式與普世教會每一台彌撒意向,神父就要舉行一台彌撒,是非常不同的。


我這
35天大部分在福州市的倉山區主持彌撒,倉山區為福州市來說是比較貧窮的一區,因為以前大部分是湖泊與沼澤地帶,居住的都是窮苦的漁民,其實和耶穌時代的傳教背景非常類似,我所居住的地方都是巷弄,窄的連車子都開不進去,我是住在一棟7層樓中的4樓,吃飯時要先走樓梯下到1樓,再到隔壁棟爬到7樓吃飯;而那裡的居民多數是外省及鄉下來的民工,他們只要有便宜的棲身之處就滿足了,根本談不上所謂的衛生條件。


由於大陸現在的全面發展,因此投資早的人就擁有比較大的空間,而他們又很大方的提供給教友祈禱與彌撒的場所,一般住家水電費自己消化比較理所當然,而教友建築商投資的鬧區,也提供出整個一層樓,其中每月的水電費用、祭台裝修、以及音響設備,無一不由老板支付,又因為是公共的空間,免費提供給教會使用,除了不計較房租之外,還要逢年過節打點給城管、社區、公安、國寶等四單位不少的費用,這樣至少可以保持一般的平靜使用。有關我在各通功點主持彌撒的場景,讀者可以進到我的網誌中的相簿部分,就可以略窺一二。


當我看到這些熱心又可愛的教友,善良又守規矩的老百姓,他們必定擁有積極的愛國情操,然而我最無法理解的就是:在普世都慶祝的平安夜裡,在福州市的高湖、金山、海燕、中亭
4個彌撒點,竟然被公安封鎖而不能舉行平安夜彌撒,這不但為老教友極度的傷心難過,也為這些公然違反中央宗教自由政策的公安可恥,因為即使他們不在公開的教堂參加彌撒(事實上教堂也容納不下啦!)但是他們已經很低調很平和的進行,這不但不會擾亂社會公共秩序,還為整個國家社會以及社區祈禱平安與幸福呢?這樣不但不應阻止,還應積極鼓勵才符合政府愛民的政策啊!


由於我在大陸無論進出那裡,一向都穿著神父領的衣服,但是在
1224的中午,本堂神父提醒我今晚不要帶神父領,以免發生不測而無法為教友主持平安夜彌撒,還特別給了我一個公安的電話號碼,萬一有麻煩時能夠派上用場,為此我在聖誕夜兢兢業業主持了7時半、9時與10時半的彌撒,早上又負責7時與9時半的聖誕日彌撒,這為我也是一個經驗,聖誕日夜總共在不同的地方主持了5台彌撒,而事後本堂神父告訴我他主持了8台彌撒,這也非常無奈,因為有4處地方將近4千教友被禁止開彌撒,只有辛苦神父多跑一些地方了。


事後有教友問我害不害怕?我回應道:我心裡已經準備好了,由於我目前沒有任何的職務;共產黨要應付的人是:有身份地位的主教會長級的名人;要抓的是:沒身份有特殊職務的要人;而我呢?我卻是一位沒身份沒職務的閒人,只是來大陸走走玩玩聊聊,就如同署理主教代表已告訴我了,公安局開會中問他有位黃神父在福州是怎麼一回事?他回答道:上次我聽聞黃神父在廈門,現在有人告訴我他在上海,他應該只是到大陸玩玩與大家聊聊而已,兩岸人民多一點溝通,多一些了解嘛!就這樣交待過去了,當然啦!現在的共產黨那麼聰明,怎麼會將一個默默無聞的老傢伙抓起來關呢?那不就糊里糊塗的塑造一位名人嗎?最多是下次我再到大陸時,隨便找個不成理由的理由拒絕我入境罷了!不過我以為現在聰明的共產黨,會將我列為建設精神文明的人,應該是中國政府最需要的義工!讓我們拭目以待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