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當主保

當下營堂姜文國代表參加方濟聖詠團練唱,看到婚禮的祝福小冊子,印著司儀是徐亞春修女時,就問我:這家人應該來頭不小罷!

DSC00515DSC00635

再加上五位神父上祭台,陳修士會場佈置,教堂主席等負責招待;就我所略知的向姜弟兄報告一下:據聞聖功會修女在新營新蓋的幼稚園,都是這位女方母親蔡媽媽前後幫忙打點,才能順利完成;我到學甲參加甘惠忠神父的晉鐸金慶時,才知道她還是伯利恆基金會的董事,也是新營區調解委員會的成員,其它多少名銜我就不得而知了!鐸區教堂修會舉辦的慶典,她都會蒞臨參加;因此當她找我提及她女兒的訂婚事宜時,我就建議:由於黃敏正神父剛升為副主教,由她主禮比較適合,會場由陳修士全權負責,至於琴師及演奏,我建議由李世民一位就足夠了,至於聖詠團,她希望請南屯堂的樂團,我以為他們的原則是為福傳,若是像柳營堂一無所有的雪中送炭,他們會義不容辭,但新營總鐸的錦上添花,就不是他們的本意。


就在元月10日,由三位台籍神父引領文定之喜的主角進堂,雙方母親手持喜蠟隨後,

DSC00550

證道時副主教提到:家雖然是講理的地方,更是說情的場所等等云云,之後祝福並交換戒指及帶上金飾,

DSC00577

隨即請新人由喜蠟中共同點燃圓蠟,象徵永結同心親愛忠貞;

DSC00598

教堂祝福禮儀結束後,到小園餐廳分享喜宴,

DSC00603

當中的演奏節目完全由李樂師及巫神父掌控,他們或自彈自唱、或與賓客共唱、或兩人合唱,都配合得完美無缺;

DSC00605DSC00631DSC00612DSC00633

至於他們的原住民服飾,是921地震後,由於巫神父數次帶領神學院師生前進關懷,因此當地部落的傳教員贈送的,至於頭飾則是晉鐸時舅舅親自縫製的,巫神父這麼盛裝並與李樂師邁力演出,實因蔡媽媽為鹽水堂的鹽光館改建資助甚多,他是懷著感恩的心撩下去的,真是有情之人。


主日天彌撒後,由任曼瑋安排台南市影三堂的慕道者前來,這是他們慕道班在認識同一教會不同堂區的課程之一,這是活潑的教學法,我除了為他們臨堂介紹要理之外,更將堂區60週年的紀念刊物、品送他們每人一份,特別介紹其中的事主良友是很實用的祈禱書,他們隨後繼續到鹽水認識特別富有聖教藝術的天主堂,下午再到柳營堂瞭解庭園式的教堂,

DSC00637DSC00644

他們事後回應:感受到我們蚊子的熱情親吻,主動的贈送我們滅蚊燈,謝謝啦!


以後我趕到主教公署參加教區傳協會,當我知道新營堂已經不知多久都不與教區互動後,我深感不妥,因此由本堂神父親自出馬,無論如何,都該盡早明白教區的一般動態,而後知所配合;我進到會議室,果然不出所料,除了主桌前的高級神長外,就我一位本堂神父,雖然知道由神父帶頭走是梵二前的方式,雖是無奈也得按部就班的前進;

DSC00653DSC00654DSC00655

 

另外,雖然住在嘉義水上鄉,但是在鐸區相當活躍又慷慨的莫尼加姊妹,受感冒的苦痛,因此我們也前往探望,願主祝福盡早痊癒!

DSC00660


當年佳里本堂德籍的賀瑪爾神父,為我洗禮的時候取聖安當為主保,在17日當晚由下營堂姜文國安排,到弟弟功益的家晚餐,他們要我邀請新營會院的會士一同前往共餐,謝謝姜家的隆情盛意,

DSC00676DSC00697DSC00707DSC00716

還有許多親朋好友,尤其臉書中的新舊朋友的祝福,根據今年四旬期3月22日會到柳營堂,為鐸區主講避靜的趙士儀神父的臉書資料顯示:

一月十七曰聖安當院長(公元 251-356 年)

安當的一生,使很多人想起聖五傷方濟的生活來。福音訓示:「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把它分給窮人。」安當二十歲時,受此感動,把鉅萬的遺產變賣,分給窮人。他與聖方濟不同的地方,是他一生的大半時間,在曠野中度過。他見到世界充滿了陷阱,便給教會及世界做了獨身苦修,克己祈禱的偉大証人。沒有一位聖人會反對社交的,因此很多人被吸引到安當那裡,有的是為治療心靈上的疾病,有的是為獲得精神上的指導。

五十四歲時,循眾要求,創立許多小型的隱修院,星散各處。他同聖方濟一樣,是不喜歡雄偉的建築及豐盛的筵席。

六十歲時,羅馬又掀起了三一一年的教難,他不避危險,帶給那些坐監的人精神與物質的支持。

八十八歲時,他挺身而出攻擊亞略派異端。經過了幾個世紀,教會才能治好因亞略異端所造成的創傷。
在藝術上,聖安當與T形的十字架、豬及書有關。豬與十字架是他與魔鬼奮戰的象徵──十字架是他常克服魔鬼的工具,豬是魔鬼的標幟。書使人回憶聖人喜歡「自然之書」,勝於印刷的書。

聖人死於曠野,享年一百零五歲。

小評:在那對於天使及魔鬼的觀念不加可否的時代,有一個能克服魔鬼著名於世的人,至少應使我們考慮一下。在世人談論人生好似「老鼠競走」的時代,有一位終身專志於過孤獨及祈禱生活的人,指出各時代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他的隱修生活,提醒我們要與罪惡完全斷絕關係,全心事奉基督。甚至在天主的美好世界中,也有另一個世界,它的虛偽價值不斷地誘惑我們。

傳記:為了讓我們對安當的苦修不致發生恐懼,我們可以閱讀聖人傳記作者所敘述的話,說明了一切基督徒生活的意義與結果:「別人可以從他臉上的喜悅把他與他的門徒分辨開。」

甚至君士坦丁大帝也給他寫信,請代為祈禱。聖人告訴他的朋友說:「皇帝給我寫信,你們不必驚奇,因為他不過是一個人。你們應當驚奇的,是天主藉著他的聖子,給我們寫過信,同我們說過話。」


相簿網址:http://frhuangct.pixnet.net/album/set/4737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