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免費公車

台灣有很多優點,其中之一是:在不少的市鎮鄉裡提供免費公車;它主要是為平常收費公車不行經之處者服務的,無論它是由那一部門提供的,總之為收入有限的人,特別是為沒收入者來說,真是非常實惠的措施;它都是由市鎮鄉公所為起訖站,言外之意就是提供老百姓方便到當地行政中心辦事,常態來說,它是不看任何證件的,只要在它預定的時間,在路線所經之處的招呼站都可以上下車;我在桃園市也有不少次到市公所辦事,及到聖保祿醫院探訪病患者都乘坐過。

復興鄉本來有兩線免費公車,現在又加了兩線,但是我只搭過其中一線,這是我去年在復興鄉後山服務時必定搭乘的,就是由復興桃園客運站出發到新興線,而新興在泰雅語稱為「嘎拉賀」,我到爺亨牧民服務時,差半小時就到終點站,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再上去,上週三終於找到時間上去了。

如果有人有興趣照此一行,要掌握時間才可以,最慢要趕上桃園客運從大溪往復興的940分的車,這樣才可以剛好接上在復興站的1030分的免費公車,盡可能先上洗手間;


然後不怕暈車是這趟行程的首要條件,因為北橫公路本來就是相當彎曲,特別要到上高義時,更有好多的彎與拐;如果半路尿急,可以向駕駛員請求,他可能在大彎或者巴陵給你上洗手間,而巴陵的洗手間又乾淨、又有情調、風水也很好,整個行程約兩個半小時就到嘎拉賀了。

我建議最好自備午餐,這樣可以自由找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在空氣保證新鮮的環境下享用午餐,這是人生一大享受;當然啦!如果沒時間準備午餐,當地也有一間可供止饑解渴的商店,在那裡大約一個多小時的休閒時間,千萬要記準時間下午2時開車下山;如果想洗個溫泉或逗留久一點,可以借住民宿,第二天由嘎拉賀發的首班車是早上6時。

新興過去曾經有天主教教友,但是現在只有基督教了,我特地前往基督教堂參觀,以建築物而論,現在仍是當地最高級的二層鋼筋水泥樓,


然而他們也是大門深鎖,我到樓上隔窗往裡面觀望,我發現牆壁竟然掛著耶穌聖心像,而布幕旁還放置著一個十字苦像,看來山上的合一腳步,或許已經邁開大步了。


當天的氣候非常難得的舒適,幸好我在車上已經用完了午餐,因此可以盡情的欣賞風景,當時是水蜜桃花盛開的季節,所以滿山遍野都是水蜜桃花,及許多野花參雜其間,真是名副其實的多采多姿;在當地也有人開墾建設成多種植物並存的農場,最後等待開車之際,大夥兒閒聊不亦樂乎!

在整個行程中,駕駛員主動兼導遊,經過高義國小順道接送小學生下課,


並在上高義給我們
5分鐘休息取景;行經各處都詳加解釋,例如榮華大壩如何由數 十米 深的水庫成為砂石庫,並指出由水壩旁的引水道,經過數 十公里 的隧道之後到達義興發電廠。

我們到了復興下車,參觀蔣介石當年建設的戰備隧道,他當年退守台灣時,安慰隨他來台的軍政人員的口號是:第一年整軍,第二年反攻,第三年收回大陸;他的許多計畫之一就是:如果在台北的衡山指揮所被共軍封鎖的時候,立刻遷至復興山區的戰備隧道,繼續遙控指揮;


其實沒過幾年,就已經發覺反攻大陸早就不是動詞而是名詞了;然而,明知在大勢已去,卻以漢賊不兩立、敵我不兩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水泥思想,不符現實的離開聯合國;將台灣的前途擺在風雨飄渺中,如今被中共打壓得難以翻身;中華的歷史已經明言: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嚴重,這種只為顧全自己的臉面,完全不顧慮到台灣將來的生存的主張,真是悲哀!然而類似的政策,仍然延續不斷,可憐的就是老百姓。

反觀教會又如何呢?我們的教會上層們,在任何措施出台時,有多少是真正為了福音傳播呢?充場面的、搞業績的文書作業,使得鄉下、山區堂區,在人手方面已經捉襟見肘之際,還要隨時注意報表,真叫這些本堂光應付主教的水泥要求,就焦頭爛額了;我在新莊代工時,有教友要求辦告解,我坐在告解亭裡面,自然在面前就出現一份日期、人數資料,我不知道做什麼用,因此也沒有填寫;其實也該說聽告解沒有分心嘛!後來到了埔心作客,與教友閒聊時,問起主日與週末有多少教友參加彌撒時,教友立刻指著掛在神父辦公室的教會月曆說:主教要求必須報告參加彌撒的人數,所以他們每次彌撒時,都有專人數算參加彌撒人數,然後都記錄在月曆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告解亭的資料,也是要報告的;那麼我現在要向新莊本堂神父道歉了,可能他不是因自己的錯誤而少報了,因此,如果教會高層是這樣的膚淺,我們對社會上的種種舉措,就不必要大驚小怪了。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