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首台婚禮

在十月的某天,有一對男女前來埔心天主堂找神父,他們是由電腦中找到的資訊,他們表示:是否能在12月3日在本教堂結婚;女方張玲瑩是楊梅的非教友,男方ROMOLO則是義大利的教友,當我簡單的聽他們述說兩人的背景情況之後,覺得沒有在教堂結婚的阻礙,只要求男方必須提供半年內洗禮本堂的教友證明,然後填妥信仰不同的寬免表格,等到教區通知下來就沒有問題了;其它就是婚禮彌撒中的禮儀及使用語言問題,我提供給他們,我在多倫多的結婚禮儀本之後,他們表示要自己從新打過;


然後我就邀請程琦瑛擔任司儀,並公佈給教友,請多多前來參禮。


在我主持的婚禮中,與許多教堂禮儀不同的有最大的兩點;由於聖事的主禮者往往都是神職人員,但是婚禮的完成是男女雙方的互相給予、彼此相愛而構成聖事的要件,因此新郎與新娘才是婚姻聖事的主角,因此我要求他們應該在祭台上的位置,神父要懂得下來,請他們在眾人面前公開宣佈誓言;另一方面,大家也很方便可以看到主角最美麗的一面,免得只能望到平淡的背部。







第二點則是:在祭台上簽名蓋章;一般在台下準備的一張桌子,無論裝飾得多麼漂亮,然而坐在那裡簽名蓋章,就如同契約一樣,好像談生意一般;換句話說:就是談好:你愛我幾分,我也只要回愛你多少分;說好了之後,双方同意就簽;

但是在祭台上簽名蓋章的意義是很深刻的,祭台是主耶穌為表達愛人類,將自己的身體具體留在人間的地方,這是盟約的表達方式,是單方面的,也就是說無論人類回不回愛給基督,但耶穌仍然無怨無悔的深愛著我們,因此双方在祭台上簽名蓋章,非常符合他們所公開宣佈的誓言:無論貧賤富貴、疾病健康,必要終身不逾。













由於双方都不是本堂的教友,因此前來參禮的教友並不多,還好有幾位楊梅的教友也來幫忙唱歌助陣,使得婚禮也相當熱鬧。



由於今天也是姪兒漢程的生日,因此晚上也簡單的在辦公室,為他唱生日快樂歌,祝福他身心靈平安愉快。




12月6日是仁愛之家義工每月一次的聚餐,今天除了豐富的菜餚之外,


飯後咖啡甜點間,還有口琴演奏,


以及口風琴的助陣,


使得歡樂的氣氛更加高亢,似乎有點提早過聖誕聚餐的味道了。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