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主日學+牧民服務

11月26日週六,應新竹教區都會原住民婦女會長楊梅菁的要求,希望我能幫忙主持喪禮,我大略知道是年輕人在工作中意外喪生,


梅菁告訴我帶25本彌撒經書就好了,沒想到禮堂內外滿滿的參禮者,



訊息差得太多了,否則禮儀應該要更貼切;真沒想到曾飛雄瑪爾谷的人緣這麼好,即使原鄉人就來了許多人,各級的同學及任職公司的同事都同來追悼,


彌撒後採用聯合公祭,因此省了許多時間;


也由於禮儀結束後要立即載送遺體回原鄉,擔心蘇花公路的管制時間;而主人家為了參禮者方便,還請參禮者就在殯儀館附設的餐飲部用平安餐。


週六下午,以林志星頭目為首,帶領李木松等數位教友,一起在教堂門前親自製作祖先紀念牌,



我們將於聖誕節蒞日,也就是前本堂樊保禮神父的逝世週年紀念日揭幕,希望藉著緬懷前任神父的辛苦耕耘,及祈禱眾祖先並親人的靈魂能早日享天上永福,並助佑我們後輩教友能再接再勵傳福音。

11月27日,在將臨期第一主日禮儀乙年的開始,埔心天主堂也有一個新的開始,就是彌撒後有了主日學,我們特別邀請楊梅菁及程琦瑛老師前來主持,



希望藉著她們的經驗,一方面使得小朋友有所收穫,另一方面也希望我們教堂有興趣的教友,能逐漸學習並能接手;


以我的牧民經驗是:一般的教友是父母要求或強迫孩子們到教堂,然而屢次發生不愉快的過程與結果,但是如果把主日學辦好,也就是使得孩子們有興趣並喜歡來教堂,那個時候,是孩子催促父母趕快到教堂免得遲到,因此主日學的成功與否?往往會是影響堂區教友進堂的一個標竿。


在聖堂平常的將臨期標記,常是有一個將臨圈,由於以前本堂沒有,因此遷就他們的習慣改變一下,將綠葉的松柏配合四支蠟燭,用簡單的方式表達一下,總是要與其他的教堂逐漸接軌,然後我們彌撒前,就請會長或副會長幫忙點燃。



11月29日週二,晚上由余培霖會長陪同,到林志星頭目的家拜訪,希望他內人能夠幫忙教堂的清潔工作,並主日學的點心服務。




11月30日週三,晚上應大湳聖母軍的邀請,她們希望我每月的最後一個週三,聖母軍開會時,要我為她們分享靈修,由楊千樺教友來載我前往,我們一小時前就到了,我看了他們即將佈置的馬槽樣式,



本堂紀保祿神父很有藝術細胞,屢屢有不少創意;大湳聖母軍出席人數不少,平常也很積極幫忙堂區的福傳事工,我有許多次在外的喪葬服務,都由她們聯絡並參禮。




12月1日週四,本堂的聖母軍,到許見榮教友家玫瑰經祈禱,這位年長教友相當熱心,主日必定參加彌撒;他雖然沒學過繪畫課,但有興趣也自學自模得畫了一些聖像;




在祈禱後,教友關心的詢問「有沒有到兒子的住處探望孫子啊!」我回應到,怎麼不是問「孩子有沒有帶孫子來看望爺爺呢?」蕭媽媽就表示「愛都是從上流到下的喔!」原來這樣!因此,如果有愛是由下回饋到上的,那就是福氣囉!那麼天主與人的關係,是否也同理可証呢?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