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去龍來過春節

話說吳若石神父,週四(1月19日)到張惠美家探訪長期臥床的父母,回到教堂之後,我關心的詢問一下老夫婦狀況如何?吳神父回應道:老先生日子不多了;他是如何得知的,我並不清楚;結果就在週六(1月21日)晚上,當惠美由教堂參加彌撒後,要求我為她父母奉獻彌撒後回到家中,就親自經驗到父親壽終正寢了;因此當她打電話通知我這訊息時,我就在週日(1月22日)的彌撒中,為她父親奉獻追思彌撒意向,彌撒後,我顧慮到有些軟弱的教友,會介意過年不方便進出喪宅,因此我立刻約了數位教友到她家,在她父親身旁誦念玫瑰經,


也由於她父母都不是教友,整個臥室都播放著佛經,還好女婿簡先生在我們念經時關閉佛經音響。

兔年的除夕夜,由於還有客人在埔心天主堂,因此二哥就決定在最近的魚霸天餐廳訂除夕團圓飯,而張永雄黃美君一家四口人,也不想在家開伙,但是考慮到四人不易叫菜,既然聽說我們就在附近用餐,因此湊齊兩桌人更熱鬧。






當晚的餐廳不接受臨時叫菜,一律是固定的除夕菜色;然而應該是沒多餘的服務生之故,因此上菜都由自己主動去取,否則不知要等到幾時才上菜,漢程與岱樺就到廚房看到菜出鍋就端過來,我們就不介意什麼菜先吃了,



因此習慣上最早出菜的拼盤,我們是最後才由服務生送來;


無所謂啦!肚子會自動調整的啦!這個除夕夜都是濛濛細雨,埔心的夜色難得寧靜,只有販賣煙火的攤檔在路口。



在台灣天主教,習慣上年初一首先要先向天主拜年,因此今天參加彌撒的人數似乎比昨天主日還多,


第二個習慣是恭敬祖先,因此我就在彌撒後,穿上中國傳統的春節禮服來主持敬祖禮儀;除了恭讀聖經外,也有敬祖禱文,隨後就獻香、酒、花、果,最後以三鞠躬結束;





隨後我請牧委會副會長邱老師一起上前,我發紅包、她發糖,大家一片喜氣洋洋;


我紅包的內容是:百元新鈔一張,自編兩憶三千萬的祝福詞紅紙、加上巧克力金幣一枚,彌撒後數位教友見我圓碌碌的身材,很有趣,特別一起照相留念。




我當初要求在教堂設置敬祖牌位的時候,除了希望教友明白,我們教友肯定慎終追遠的意義,另一方面也鼓勵教友,平日可以來教堂朝拜聖體,也一起恭敬往生的親人與祖先;這年初三,就看到劉宜育教友帶領妹妹前來個別上香敬祖,


並向天主拜年;


希望有更多的教友,在上市場或搭火車時,能抽5分鐘時間來教堂,個別養成祭天敬祖的好習慣。

由永和搬遷到埔心的鄭學文教友夫婦,邀請我前去祝福他們的新家,他現在每週有三天要洗腎,當然是辛苦的;週五請聖母軍等教友前去祝福新居,


這靜崗社區,以前還沒有教友進住,首先我們先到樓上的臨時祭桌開始,


然後一路灑聖水到樓下,隨後是大家一起誦念家庭祈禱文,玫瑰經並詠唱聖歌,結束後一面享用點心,一面話家常;



希望他們能常到教堂,如果需要的時候,教友可以隨時提供交通的方便,但願教友們不只到教堂朝拜天主,平常互相間也能相互往來問候才好。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