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省會議

元月14日到18日中華之后方濟會的省會議在泰山總會院召開;我們方濟中華會省成立時,接近100名會士,因此,當年要參加省會議,除了院長級以上的必然成員外,還要由平民會士中,選舉比當然成員多一名的會士參加省會議;如今,發大願的弟兄僅剩37位,上層單位只有權變,向總會申請不必經過選舉,全體會士均可參加,否則,以我目前在會內的處境,若是經過選舉,必然是名落孫山;既然目前可以全員參加,我自然全程參與,以免有權不用、逾期作廢。

開會期間最美的鏡頭,是照相時間,連無法參加會議的年長弟兄,都抱病出來合照,看到這些相片真是一團合氣,假設我們的所有會士,傳揚主耶穌福音時,在內心與外表,都能有相片中的神情,那真是天上人間啊!其次,還有不在相片中的寧靜美,就是每天早上的共融彌撒及晨禱,還有午間祈禱,以及晚餐前的默想和晚禱,當然每日的三餐,也是喜樂源頭之一。

最後,我觀察到我們的韓籍田明秀神父,親自製作的立體十字架,更是我注意的焦點,這雙面的十字架,不但擁有恰當的尺寸,還有寓意深刻的圖像,最難得的的材料來源,完全是破碎玻璃,辛苦切割黏製而成,非常符合現代的環保潮流,這最是方濟會的靈修兼藝術,值得按99個讚!

開會期間,最無聊的鏡頭是:逐條通過99條會省特別章程,這程序固然是屬必要,但是其中有大半的過程是這樣的:全員出席27名,由香港黃國華弟兄主持,由口齒清晰的巫福生神父誦念條文,誦念之後,主席詢問大家「贊同」或「修正贊同」或「不贊同」,三項選其一,這些也是合理的;現在,發生一個特別的個案是這樣的,我們當中有一位香港會士,下午開這種會議時,一定打瞌睡,然而當巫神父念完一條後,黃國華在詢問有無需要解釋或澄清之後,請贊同的舉手,在許多條文都是26人舉手,這時雖然主席及所有出席者,都看到那位打瞌睡的會士,大家並顯出微笑的面容,但是主席仍然不改其衷的詢問:「修正暫同的舉手!」,隨後再說:「沒有!」還繼續問:「不贊同的舉手!」,並再表示:「沒有!」最後,似乎很慎重的宣佈:「這條絕大多數通過!」如此折騰的大半天,難道有這個必要,一問再問嗎?難怪會議結束前,會長還有意召開特別省會議時,詢問大家意願如何?在大部份人不好表遠意思之時,我們當中最年長已過90歲的劉其祥神父,舉手表示:「不要再勞民傷財了罷!」

在省會長報告中第六項決議案顯示:「請新任參議員著手處理羅寶田弟兄遺骨的相關事宜!」結果經洽商是金成天主堂華瑞禮神父來函表達:「盼望再過幾年,讓教友心情接受後,再處理遷葬回大溪」;我提議:「既然新營區的弟兄也可以葬在鹽水永光墓園,而羅神父被尊稱為金門的洋菩薩,而且在羅神父的駐地山外天主堂,舊址還有政府修建的紀念建築,如果遷回來,可能連這一點據點都失去了,而且我以為遷回大溪後,更不會有人紀念他!」

事實上,在所有弟兄中,或許我與羅神父最有緣份,因為在我當兵的兩年中,有一年半是在大小金門,而在大金門的半年中,我部隊的班據點,距離山外天主堂快步走路只要15分鐘,因此,我在連部晚餐時,總是5分鐘草草了事,隨即趕到天主堂,羅神父總是等著我,一來到立刻開彌撒,以後就摘一些番石榴給我,送給同班兵以阻塞他們的口;因此,在每年一次的復願時,他是代表省會長收我願的神長,那次有金成天主堂的神父及修女們,以及我的輔導長出席,這當然是特別的經驗。

以後的一年,部隊駐地遷移到小金門,其中有一個月,是與三個班的兵力駐守大小金門之間的復興嶼,或許連到金門當兵的人,也很少有人聽過這個小島;過去沒駐兵的時候,是放養蜈蚣的島嶼,因此我們在那裡,隨時都要小心,蜈蚣會在不知道的時候、想不到的時辰爬到身上來;特別是晚上起身站衛兵時,還要將蚊帳四週塞進被子裡面,還有早上起來穿衣服時,都要先甩一甩衣服;

在復興嶼一個月內,我的職務是養狗兵,因此有興趣知道一些軍犬的餵養及趣事,有機會我倒是可以分享一些的;隨後的11個月,我在小金門的碉堡內,適逢復願時間,特請羅神父度海前來,請羅神父再度代表省會長收我的願。就這樣,我們兩位方濟會小兄弟同在戰地前線的碉堡內相聚,這又是別有一番味道,只是沒有來賓,因此也不可能留下照片,只置於深深的回憶中。在不可能的幻想中,若是有一天金門的教務興盛,相信羅神父會被封為金門的主保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