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厝味及牧民生活

聖經中的聖約伯,原本是當地最富有的人,待人處世公道,虔誠恭敬天主;然而在考驗中,處境實在淒涼,家中接二連三發生嚴重事故,就連自己的身軀也無法避免患病;在他人懷疑天主如何會如此的時候,他說出了名言:「難道我們就由天主得到恩惠,而不接受災難嗎?」在連番的辯解後,天主看到約伯的聖德,因此恩賜他擁有比災難前更豐富的財富,並賜下生命圓滿無缺,壽終正寢。

我到埔心天主堂,教友們都很積極的盡好福傳的使命,參與彌撒的教友也逐漸的增加;就在今年開始,為堂區積極服務的教友,幾乎都受到不同層度的考驗,由前面「接二連三」到「接四連五」的文章可知,這些熱心的教友,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故;

就在11月27日凌晨,主日學程琦瑛老師的家意外失火了,整個家上樑只見燒焦的橫木,星空清楚可見,內部燒得空無一物,還將隔壁燒了半燬;



聽到這消息時,凡人問起我如何?我僅能以台語告訴:「真正有厝味!」

唉!一生的積蓄,轉眼成空,朋友問道:何時東山再起呢?如何可能?似乎是天方夜譚的故事罷!現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有機會交談中,還可聽到不幸中的大幸:大女兒被濃煙嗆醒,即刻叫醒家人奔逃,家中成員沒有絲毫傷亡;隔壁老太太也被狗吠醒而逃出來了;當天無風、且是陰雨天氣;她們家是在邊間,否則兩邊燒,後果不堪設想;煤氣瓶沒燒爆等等的等等;

教友們聞訊,立刻由余培霖會長及黃美君秘書積極展開急難救助管道,我則勸勉教友們,除了正面捐贈資助並各人代禱外,切忌負面的在教友間燃起無名之火,這些是更難澆熄的;讓我們在天災人禍時,看到天主藉眾兄弟姊妹的憐憫之情,引出大善來。

我們堂區的元老,邱美惠老師的父親95高齡壽終正寢,因此週五由陳慶龍老師載著大家一行七人,前往頭份殯儀館靈堂追思;我請教友們穿著在俗方濟會廢棄不用的會衣,作為堂區禮儀制服,這樣更顯出追思禮儀的莊重,



教友們到靈堂時,一眼就看出名主持人澎澎,原來是邱老師的妹妹;


回程中大家都很驚奇,大姊邱老師這麼文靜,而妹妹卻是喜劇的主持人,或許這就是父母不同的遺傳因子罷!邱家眾多兄弟姊妹,看到我們在傾盆大雨中,仍大老遠慎重的為他們的父親祈禱,他們都表示感謝,願天主恩賜邱老早升天國。


將臨期第一主日週六,新屋堂舉辦避靜,他們邀請鄒正義神父主講,我既然沒有任何行程,鄒神父又是神學院同學,因此決定前往參加,他是以許多的故事串連引到道理上,只是他的音量如小鳥般輕微,因此聽起來相當辛苦;



堂內的佈置井然有序,非常有將臨期的氣氛,當然啦!有傳教員是必然不同的嘛!




午餐採用請人炒大盆米粉及大鍋湯,可避免枉廢人力在廚房而疏忽了靈修;



只是本堂神父仍然要求某些教友,準備特殊的菜餚在VIP座,雖然有關人員盡量邀我上座,我仍然一秉33年的老習慣,跟教友們站、座在一起比較自然一點。


某次我們邀請楊家門神父前來主講避靜,他在某個機會談到婚姻問題時,表示教友中有不少沒在教堂舉行婚配的,如果為了得到天主的圓滿祝福,希望能到聖堂補辦婚配手續;那時不要想像以為,還要再穿婚紗、再走一次教堂、再宴請教友們,這些通通不是重點,只要到神父辦公室,神父請你們喝杯咖啡,談一些婚姻聖事的簡要道理,然後神父再詢問有關婚姻誓詞,就可以了;就因為這樣,因此週六晚彌撒後,我就請曾慧美夫婦喝咖啡囉!願天主恩賜他們的夫婦及家庭生活,在主耶穌的祝福下,喜上加喜!恩上加恩!


將臨期第一主日,本堂彌撒後大清掃,包括兒童村的成員也加入陣容;




二樓的慕道班如常進行,只是人員稀少,非常非常的可惜!聞道的興趣如此的貧乏,要加深信仰的內容談何容易啊!中午時分,主內的兄弟姊妹同飲共食,何其飴樂!何其佳美!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