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溪與牧民服務

非常謝謝李金華教友,今年當中,幾乎每週都一次到李金華的家,接受他為我所作的腳底按摩服務;他告訴我:週日會到三峽天主教墓園為他的恩師陳媽媽掃墓,我回應道:我三哥骨灰也安放在那裡,我看看能否同去?當我問起康老師有關交通問題時,她表示:她的父母也葬在三峽,再過一週就是忌日了;因此約好主日下午一時出發,車停在最高點,還要走數層才抵達最高層,康老師表示:當時家人很滿意這地方,只是後來親人各分東西,現在要再同聚一起掃墓,位置又這麼高,因此不是件容易的事;



隨後就到我三哥處,這裡車子可以暫時停放旁邊比較方便,我也向三哥告別:以後要來三峽的機會就比較少了!



最後到了陳媽媽的墳地,不少親朋好友已經祭拜過,開始享用帶來的美食,這是台灣傳統的掃墓方式,大夥兒如同往生者臨在一樣的共享食物;



我當年很自然的將病入膏肓的李金華,由聖保祿醫院帶到陳媽媽處,就丟在那裡,在陳媽媽的照顧及李金華自身的努力學習之下,不但身心健康,還娶妻生子,現在就憑這一技之長造福許多人,可謂陳媽媽後續有人;因此在陳媽媽往生後,直到今年19年,李金華都不間斷陪家人一起掃墓,實在是難得知恩報愛者。

過去我到三哥處掃墓,都是遙望那數層高塔,


如今就在眼前,因此走進一瞧,原來是升天塔,就是傳統安放骨灰之處;

隨後在塔旁往右看有特區,


我以為就是下面是主持彌撒的教堂之故,因此順階梯而下,原來都是名人安葬之處,有創建此墓園有關人士,有我不識的權貴之士,有前故宮博物院蔣復璁院長,


有前總統蔣經國生母毛太夫人,其墳上都鑲嵌當時的總統、副總統及省主席的匾額;



最後看到諾大的墓園,卻只得這麼窄的彌撒處所,



又沒預留任何停車之地,可想而知,在清明節及追思已亡節,這裡的交通與禮儀的亂像會是如何?而安埋在此處的費用也不低,然而相對的服務措施卻沒跟進,那麼與社會其他營利性的墓園有何不同呢?

下山路過大溪,大家提議前往看看天主堂與靈修中心;如果主要建設都已經結束了,那麼我們真要擔心,那麼前衛的裸空設計;


首先在廁所方面,相信有許多女姓不敢使用,因為隨時都擔憂害怕,陌生人由外面伸手戲弄;


至於靈修中心正門進去的上樓階梯,也必須提醒女姓請勿著裙裝;


而整體聖堂的無窗設計,是否能經得起颱風的侵襲,就只有戰戰兢兢的等待罷!


最好的是四個小房間的地板,是使用保齡球道的二手貨,


但是若只為了消化多餘的材料,來訂製這數十張桌子,好的方面講可能耐用數十年,但若想搬動它,則非數人以上不可,到時候肯定是怨聲載道;


據鐘神父表示:會在5月落成,相信教友們對於這非凡設計的聖堂,又知道是高征財神父的傑作,必然是讚不絕口;但是若知道這聖堂與靈修中心花費一億元的話,是否會問:這會是方濟會式的靈修嗎?

南下日子已迫近,因此臨行之前,一定要為最弱勢者辭別服務,週一早上到鄭學文家送聖體,因為知道他每週二四六都得洗腎,相當辛苦;


傍晚吳秀蓮教友,由部落格得知我要離開埔心,特地請我為她的房屋祝福,


隨後到她的家參觀,


然後接受她的邀請,到熱心教友開的餐館晚餐,這教友經營的很成功,5時一開張,就有許多顧客排隊,她們也很清楚的將聖像張貼在明顯之處。


由於以前許諾劉姚雲仙教友,要帶她去探望蘭兆斯神父,因此也要在離去之前兌現支票,所以週二帶著她到湖口天主教仁慈醫院療養部探視蘭神父,滿全劉媽的渴望;


離去後,因為她們沒去過老湖口天主堂,因此順路看一看,教堂位於老街的一端,


數年前停止使用,因此轉為給社會使用,所有教室改為茶餐廳,


聖堂部份外面掛牌是天主堂文物館,


由於週一二休館不得其門而入,只得由水泥花窗照相,以前還有許多教堂文物,陳列在聖堂兩旁的玻璃櫃,現在都不見了,或許是搬到樓上司琴位置;



而聖堂內,已經是供社會人士辦桌使用,祭台部份則給樂隊或唱卡拉OK使用,


可以想像社會人士辦桌的時候,唱的是什麼歌?應該也會跳個什麼舞罷!請讀者想像一下:祭台還端正的擺在那兒,大幅聖像還掛在前面,


14處苦路仍高懸,


如果以不同層面的解讀,可以說是褻聖嗎?

由於柳營的住處正在維修,因此每週都得下去察看進度,


另一方面也藉機會載一些物品下去,希望某些時日之後,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如此配合陳寶成修士的東山再起,



中午請陳修士吃個便餐,並與他分享生活的點滴,午前林主教帶領台南市天主教德光女中的職員來訪,其中不少人購買與奉獻一些,使他眉開眼笑:由於陳修士擅長維修聖物,特別是十字架,



然後再轉給需要的人,因此,他戲稱自己是出賣耶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