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華方濟會省草蓆會議

今年元月中旬,巫福生神父膺選為本屆的參議員,回來之後告知將會在香港開草蓆會議,因此當我收到通知確知日期之後,即刻告知巫神父我要參加,請他幫我報名,而且要求由會省資助,後來得知巫神父也要參加,我們就相約同行。由於陳修士的車現在由巫神父使用,需要時間整理,因此就決定請聖家修車行老闆吳安德服務,載我們到高雄機場後,有5天車子就留給他整理,229日一大早他們夫婦到鹽水接巫神父,然後到柳營接我,隨後直奔高雄機場,莫尼加很貼心為我們準備早點,感恩啦!櫃檯報到後看看銀幕,竟然我的名字高掛在上面,這使我想起在福州時,還有川田瓦斯行的廣告單塞在門口呢,輕鬆過海關等待上機,巫神父當然要上網報告大家囉!

這班航機旅客不到5分之1,準時750分起飛,一個鐘頭後到香港機場降落,也很順利出關,譚家健夫婦在出口處迎接,感恩啦!請譚先生到機場商店購買網卡,因為巫神父是很會善用網路福傳的,出機場後,譚先生夫婦就載著我們一路介紹風景,隨後就到元朗的富臨宮酒樓,並幫忙約好我的老友李秉坤夫婦同來飲茶,這是標準的香港文化,地小人稠交誼地方比較缺乏,在茶樓一面喝茶用些點心話天南地北,巫神父請教譚先生如何使用網卡,兩人搞得暈頭轉向還是沒搞到頭緒,飲茶後由譚先生上網找到最近的中國移動服務站,很快就搞定了,還有點時間,我們就到附近的麥當勞喝杯咖啡再加甜點,又是開心的午後,特別是巫神父可以上傳訊息給粉絲們了。

既然郵件告知下午三時報到,我們很準時三時半抵達聖保祿樂靜院,非常謝謝譚先生夫婦的專程陪伴抵達會場,進入報到處才拿到時間表,在台灣我提醒會長盡快給我們行程表,這樣我們好能計畫做些甚麼,無奈伍修士沒給。現在知道六點才是晚禱晚餐休閒節目,因此我就利用這時間在樂靜院周圍照相,在香港能擁有這大片土地實在不簡單,其實新界上水的下一站就要進入大陸了。晚餐時我照例照兩張相留念,這時伍偉烈修士立刻前來警惕我,這些照片不得放在網上,避免對大陸的會士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話說我進入大陸不下20次,北自黑龍江的齊齊哈爾南到海南的三亞,東由上海的崇明橫紗島西南至四川宜賓,無論機場市場廣場等公共場所直到教堂,我都是穿著神父黑衣白領的神父制服,也沒有人來表示要特別關照,雖然我知道我是默默無聞的神父,單純到大陸訪友旅遊朝聖,沒有任何使命與任務,因此共產黨也不會傻到無端端把我抓起來製造個名人,其他神父修女們,若與我意向單純而不敢穿制服者,明顯不敢為福音做見證,但若有使命與任務就另當別論了。無倫如何在這次的會議中,我都盡量只照台港及總會的方濟會士,或者以背影照相,若不小心大陸神父也上相了,希望大陸網軍能網開一面,不要窮追猛打,神父們都是為國家建設精神文明的大功臣,無神主義的共產黨在物質方面的發展有目共睹,另一面的精神建設就靠許多的宗教人士在扶持,這樣雙管齊下才能使中國真正的強大並穩健。

草蓆會議是會祖聖方濟在世時,各小兄弟到各地宣傳福音多時,聖方濟要求大家在聖神降臨節回到亞西西聚會,分享每位弟兄的福傳心得,當時沒有諾大的房舍,因此自備草蓆方便聚會,故稱為草蓆大會,因此沿用至今,若以現在用詞,應是共融會議比較容易給人明白。這次是台港中方濟會歷史性的第一次,大陸弟兄們很積極樂意前來參加,然而台灣除了巫福生鐘義宗與我是全程參加參加外,其他弟兄都是有主講身分才參加,香港也是除主講與負責者之外,只有幾位年輕弟兄蜻挺點水來探營,所以我感覺是大陸一頭熱台港兩頭冷,

為我來說最大的受益是,終於知道在大陸有這麼多願意跟隨聖方濟足跡的弟兄們,有的是住在一處成為團體的,這是總會長最稱許的,其次是當年由年長會士教育為方濟會士,然而在年長會士往生之後,不易找到德高望重或德才兼備的領導,因此四散到五個省份,他們與主教簽約,公開是教區神父,私下則是方濟會士,總會長很難讚許這種無法過團體生活的會士,另外還有外國方濟會士,在大陸以各種身分生活的,他們加起來的總數遠超過台港方濟會士,這是非常值得欣喜的,很遺憾的台灣方濟會士很少弟兄知道這喜訊,這真教人納悶。

我分析這次主辦活動是由伍偉烈修士一人獨自承辦的,首先由通知郵件的用詞可看出毫無弟兄愛與微末情,甚麼叫做229日下午三時報到(不要提前來港),甚麼叫做35日早餐後離開(不要延後回去),甚麼叫做請直接自行到場地,不用先去會院。因此回程在巫神父組成的手機族群中,不少人抱怨都沒有出去走一走,確實整六天都在聖保祿樂靜院中開會分享,連一分鐘走出院觀摩都沒有,他們之中有弟兄是首次到港的,我敢設想他們回去後,別人問起香港如何?不知他們要如何支支兀兀了,還要求弟兄們帶家鄉口味來分享,但是沒時間買點禮物回鄉,將如何以對呢?!因此巫神父許諾,下次如果在台灣舉辦的話,一定歡迎提早來台並延後離去,期間也會帶領弟兄們到方濟會士服務的堂區觀摩,並到名勝觀光。歡迎住在會院或選擇到在俗方濟會家庭共融,給大家有足夠的時間購買紀念品。大家都在手機上高呼阿門阿門。

五天的講題內容還少能觸動人心,總會長的全球方濟會士報告,只要印好中文翻譯就很清楚的,各種講題既然都有投影資料,只要早一點給翻譯文件也比較容易明瞭,這些其實都是秘書早該準備好的,或者請人幫忙都不是難事嘛。至於有聖經講者還說他不信臨終七言是耶穌親口說的,我直接回應:當然是的,是你自己沒信德。還有另一講者提到教宗若望22世說:誰說耶穌的生活是一無所有是異端,我以為這更是胡說八道,耶穌是因為宣傳福音並過貧窮生活,因此吸引許多婦女將物質的需要奉獻給祂,怎麼可這樣就說耶穌擁有甚麼呢?按照聖方濟的理論,信友們欠提供弟兄們生活所需,弟兄們則欠給信友們樹立好榜樣,若哪一天弟兄們缺乏生活所需,就表示弟兄們沒立好榜樣,所以現在的方濟會士,徒然在爭名奪利,因此若缺乏生活所需,甚至沒有聖召,也是符合聖方濟的理論。我真不知道這些所謂學者專家的弟兄們,為何一定要宣傳這聳人聽聞的學術,徒增大陸會士的困擾呢?另外,伍修士宣布說:總會長表示彌撒時可以不必要穿長白衣,只要在會衣上披聖帶就可以了,因為總會長是美國人嘛,比較崇尚自由啦;我真不知道伍修士還真會損總會長,因此總會長立刻回應,他已經詢問過韓大輝總主教及湯漢樞機主教說可以的。一位會省的秘書修士,竟然在這統一的事件上,這麼放肆的頂總會長,這樣為大陸會士實在是壞榜樣

由於伍偉烈修士的郵件告訴我們,由機場到上水樂靜院,要轉六次車行車時間約80分鐘,為外地人還要找轉車方向等車等等問題,實在不敢確信多久可以抵達。所幸經過趙必成神父的介紹,他的同學譚家健夫婦是很熱心的教友,我就很客氣地詢問是否可以幫忙?沒想到方濟會外的微末情弟兄愛竟然表達到這麼高點,很快就表示要以主教的規格接待我們,我只有說這是我哪來得來的福氣呢?這樣我們託趙神父的福,享受這熱誠的招待。就在他們在我我們抵達樂靜院後,特別交代,看了時間表之後,只要有空都歡迎再度載我們出遊。

因此我在周三下午覺得沒甚麼重要課程,就再度請他們帶我出走,首先載我到附近的粉嶺天主堂,見到米蘭外方傳教會的黃神父,分享中得知他們定期性的會士聚會,也歡迎還俗的弟兄們共融,這才是大肚能容嘛!進堂見到小巧可愛的石造聖堂,教堂年齡與我同歲,在外圍參觀聖母洞,教堂服務的阿姨,不但在我進教堂就給我一杯茶,臨走前還送我一瓶她自己的蜂蜜,應該是有甚麼樣的神父就有甚麼樣的服務人員,感恩啦!以後又帶我到香港最高的大帽山,海拔999公尺,這是香港的郊野公園管理的很好,我們在車子可進行的終點遙望最高點,都是一些重要通訊設施,譚先生表示他健行到最高點許多次了,在這裡如果天氣好視野很廣也可看到很遠,我們一直等到日落,照了不少張日落美景,雖然不能在此搭帳棚但是總可以說我們在這裡真好。晚上又為我約好到老朋友李秉坤家中用餐,雖然不是會士,但是主內兄弟姊妹同居共處享用美食,無話不說多麼飴樂多麼幸福。

雖然結束三天前伍偉烈修士提醒大家,週六可以延到午餐之後再離開,需要的請簽名,結果只有四位留下,當然啦!通知上寫的不要延後離開,大家就感覺很鬱卒了,實在不好意思增添修士的麻煩囉!早上約好了譚先生夫婦,他們九點準時抵達,其他弟兄們看到專車接送好不羨慕,他們夫婦為我們買好了禮品,多麼感恩啊!知道我們沒時間外出,也不想浪費我們難得的時間;我們即刻出發,首先到上水基督之母堂,拜訪墨西哥籍的副本堂神父,因為他曾到過鹽水天主堂參訪過,巫神父還帶領他們到白河關仔嶺風景區,在被賣掉的不知名天主堂內喝咖啡,我們參訪聖堂並看了可關起門來的祖先牌位櫃,後來就由巫神父在香港的粉絲聯絡,到上水某大廈11樓的酒樓飲茶,可以看出巫神父多有魅力,最後還是由譚先生夫婦載我們到達機場,報到完畢還有點時間,又請我們在機場內的星巴克欣賞咖啡送別,再度又再度的感恩,只有努力在福傳的路上為宣傳主耶穌是多麼慈悲,來答謝譚先生夫婦的盛情。我們確定還有三年時間在台南新營地區服務,巫神父現在是會省參議員,新營會院院長,新營兼白河等地大小本堂,歡迎隨時前來指導分享福傳經驗。

我住在柳營天主堂是一處沒有固定彌撒的教堂,另一處下營堂是每主日晚上8時約20位教友參加的小教堂,在方濟會內沒有任何職務,人微言輕是社會也是教會修會的常態,但是對於聖保祿所宣講的在愛德中持守真理,我常以為教會內非常擁有自私的愛德,為了這種愛德卻疏忽真理甚至放棄真理,宣揚並為真理作證者就如同聖經中的先知角色,都沒有人歡迎當然不會有好結果。趙必成神父就是最好的一例,他現在全身全靈全意全力在吉林神哲修院教授修士們,間中也到中國大陸各地講學宣道,我這次帶著在台灣所印的趙神父名片,發給一些會士弟兄們,更藉機會送給總會負責福傳的參議員,以及梵諦岡駐香港代辦的秘書,希望他們主動與趙神父聯絡,期盼趙神父在教會內有更好及更多面的服務機會,或許他們只是禮貌性的謝謝:說我給的趙神父卡片,其實並不會有所下文,但我也只能說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