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奉獻生活年閉幕禮

台灣主教團與男女修會聯合決定在23日舉辦奉獻生活年的閉幕禮,台南教區習慣性的很少支持全台的教會活動,李若望神父應邀分享員必然要參加,每教區又都要準備娛樂節目,李神父當然邀請絕配巫神父,但又覺得3人多數好看一點,所以就決定前一天來沒車的我這裡彩排一下,李神父好意地給我一份簡單的搖晃樂器,就這樣成行了。

23日早上李神父與許德育福傳師7時半來載我,然後到新營交流道接巫神父,一路分享鐸職生活點滴,到了台中先到李神父大哥的涼麵店,禮貌性的拜會大哥,李神父向我們表示:他看到大哥就知道20年後的他,李大哥也說:看到李神父就想到20年前的自己,真是有趣的兄弟,隨後我們很快就看到會場曉明女中,位於台中鬧區,校園廣闊,校舍巍峨,在少子化的今日還有這般的規模,可看出修女辦學的成就了。

10時準時開始,由丁松筠神父及吳富美修女主持,首先邀請洪總主教致詞,他講道的習慣會先講個笑話給大家提提神,這回他說:有一次主教與修道人出去海邊休閒,很多人下水游泳,主教興致來了也下水,不知是否太久沒游或許上了年紀,突然間一直往下沉,說時遲那時快,一位修士見狀立刻下去將主教救上岸,主教鬆了一口氣感嘆地對修士說:我這條命是你救回來的,你開個條件罷!即使要我立刻把你晉升為神父都行,修士回應道:主教大人,只要你答應一件事就行了,請說罷!因為主教你實在是很不收歡迎,所以請你回去後,千萬不要告訴人是我把你救起來的就好了。隨著地主蘇主教致詞後就是重頭戲分享。

李若望的分享重點是引用教宗最近的講道內容,我認為應該也是李神父的經驗之談吧!首先是教宗在121日提到的流言蜚語來自嫉妒,它是一種病,導向忌恨,教宗再說嫉妒是一件醜陋的事,它會殺人,因為無法容忍別人所擁有的,竟然我自己沒有的情況,意思是當人欣賞不到天主賜給自己豐富恩寵,也不想看到別人得到天主的眷顧,因為總想自己成為天主心目中的紅人,這忘恩負義驕傲跋扈以及仇恨毒害的心態,殺害許多無辜善良的人,特別在教會內。當那些愛傳是非不傳福音的信徒及修道人,道聽塗說之後就捏造謠言播放,就是無血殺人。福音中法利賽人誣蔑耶穌驅魔杖賴魔王貝耳則步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次是教宗在129日勸勉:我們即使因軟弱而犯罪,卻也永遠不要墮落而成為腐敗的人,在談到達味和巴特舍巴的故事時指出,當達味信靠天主,以投石器和五塊石頭迎戰培勒舍特人的勇敢少年,卻因擁有絕大的權勢,進而腐敗是最容易犯的罪,因為魔鬼讓他覺得有把握:我一定辦得到。因為習慣性犯罪的時刻,在我們的狀況是如此的牢靠,受人景仰,權高位重的時刻,罪將不再是罪而成了腐敗。雖然上主始終寬恕,但最糟糕的是:腐敗是自覺不需要祈求寬恕的墮落,已麻木不仁,讓我們為教會度奉獻生活者祈禱永不腐敗的恩寵。

在屏東孝愛之家的徐修女分享她精彩的聖召過程後就是彌撒聖祭,隨後就是自助午餐,五百多人同時間進餐,要妥善安排的確不是件易事,下午就是共融的時刻,修道人除了靈修生活外,還是有許多人擁有多彩多藝的才能,節目相當精彩。最後洪總主教在致詞時,也回應李神父的建議,我們的教會學教現在幾乎淪為貴族學校,這與福音精神很不協調,希望每間學校都能認養教會的一個慈善機構。總主教只表達了學校辦好固然是好事,然而要符合福音精神要承受許多的困境,除了學校行政體制之外,家長會也是不易應付的組織。

整體來說,台灣23萬教友有1500修道人服務應是很足夠了,怎麼好幾年都停滯不前,單單依靠聖神引導而不撒網嗎?或是撒網而不往深處去呢?無論如何,在這小小羊群的台灣教會,能夠有500多修道人參加奉獻生活年的閉幕共融日,可以算是很不簡單了,值得讚賞,如果全台教會上下都能確實研討教宗方濟的言論並實際遵循,相信台灣教會再次翻轉也不是件難事了。

 

附註:巫神父與我回到新營交流道取車,就立刻到柳營奇美醫院探望陳寶成修士,按陳修士在9月底東山堂擴建完成後就住進嘉義基督教醫院,前後開了10次刀,在10天前奇蹟式地回到新營會院,由於連續多次手術,必然打了不少的麻醉劑嗎啡等止痛劑,這些產生的副作用很多,所以前天又痛極到奇美掛急診,診出腎及尿道發炎,我們除了持續祈禱外,也希望陳修士能在飲食習慣配合身體的需要,當然保持平常心是養性修身最好的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