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聖文德堂朝聖團

大約兩個月前,我接到一位僅自稱教友來電,詢問元月18日會帶一個香港朝聖團來,他們在下午1-2時由鹽水過來,我確定是吃完午餐再來就答應非常歡迎;然後大約兩週前又是那位僅自稱教友的來電,打聽柳營是否有辦理合菜的餐廳,我回應道:柳營只有自助餐,他表示有一間稱為九品蓮花的餐廳,我告知那是在林鳳營,我就給另兩個選擇,一間在六甲省道旁的凱旋餐廳,另一間是近來生意很好在下營的嘟嘟餐廳,請自己上網參考;以後就沒有消息了,直到元月17號中午時分,這位打電話來者告知他是黃文壘,我知道他是桃園永樂街聖三堂的會長,常常帶領到大陸朝聖的領隊,由於本堂是高征財神父,必然故意與我保持距離,雖然他有所顧忌不過我也習以為常了。

他們決定明天12時在嘟嘟餐廳吃飯,想請我一起去,我告知我沒有私家車,搭公車或是12時半或是11時半,既然我知道他們選擇到方濟會堂區朝聖,我就建議他們,下營堂也是方濟會服務的堂區,我會在11時半到教堂等,大家在12時到下營堂參訪,隨後載我一起上車,事就這樣成了。

下營堂的主日彌撒是晚上八時,結束前我向教友報告香港朝聖團會來下營堂的始末,彌撒後在堂外聊天時,姜文國代表告訴我明天堂區也要參加一桌午餐,我回應道:甚麼意向呢?他表示要慶祝我安當主保啊!我也就隨口說好啊!大家就約好明天11時半到教堂表示歡迎。

我比較有空,因此18日提早到下營堂,為教堂周圍照幾張相,過了中午首先見到鹽水本堂巫福生神父,隨後是香港朝聖團坐著遊覽車蒞臨,先下車的是帶團的方濟會楊炎修士,隨後是所有團員陸續進堂,首先由修士帶領朝拜聖體經文,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我請大家坐下後,用我已經快生鏽的廣東話介紹下營堂,我們很高興在大維修後有朝聖團蒞臨,出堂後請大家教堂內外走走,特別到後院的神父宿舍參觀,目前是蓬蓽生灰,歡迎香港教友有機會來台時,選擇到此幫忙整理並傳授福傳經驗,他們看到幾近別墅的神父宿舍及大片的菜園,不少人有點衝動真想再來,離開教堂大夥兒齊到嘟嘟餐廳聚餐,文德堂教友也順本堂教友的意向一起祝賀我主保愉快,我賺到了。

午餐後來到了柳營堂,進到教堂大門我即刻為大家介紹立在樹上的聖方濟像,它由颱風來襲連樹都被吹毀,後來由外教鐵匠幫忙修復,還有我們柳營天主堂也是台灣唯一有T字形十字架的招牌,這也是颱風將本來是博愛幼稚園招牌吹爛之後的傑作;進入聖堂還是由楊炎修士帶領大家念朝聖經文,隨後朝聖團唱幾首聖歌,我就藉機會解釋台灣許多地方的馬槽,為何過了耶穌受洗節還沒拆除,尤其在花東地區,許多原住民到都會區就業,有些教友迷失了信仰,原鄉服務的神父希望過春節回鄉,能夠藉著看到馬槽的布置回憶當年的熱誠,因此許多教堂會在元宵節後才拆除馬槽布置;這也是禮儀配合在地生活習慣的一種方式;大夥兒團體照之後,我帶領大家走到後面的里民活動中心,這是幼稚園停辦之後,為避免閒置既有環境,經過任曼瑋教友穿針引線與區長協調的成果,然後大家經過我們的菜園,看到許多自種蔬菜非常高興,看到結實累累的楊桃樹滿心歡喜,我非常樂意大家自由採摘分享,以後到我們的中庭小憩,我們提供熱咖啡,礦泉水,台灣特有花生,陳章立適時送來的橘子,大家一方面分享分享牧民經驗,另一方面或上樓欣賞四周風景,或與柳營堂特有的聖三鳳凰樹合影,珍重之聲後又要走向下一處朝聖地。

本來中壢長江堂的詹會長及幾位教友有意前來共賀主保,然而從我這裡都沒聽說有任何慶祝的消息,因此他們更改在其他適當的日子南下,就在主日晚上下營堂教友才決定蒞日要參加午餐並賀主保,所以只有康老師在週一當天11時才告知她要下來幫忙,特別在柳營堂,康老師最熟悉又投入心力最多的地方,她來報告重建設備的過程最為恰當,其它林林種種的招待與服務多虧她適時南下幫忙,教友們也屢次感謝她。

原來揚炎修士在大溪做初學,期間也到復興鄉幫巫神父的牧民工作,因此這次朝聖是楊修士與巫神父共同交換意見的結果,我覺得特別的溫馨,即使台灣北部的方濟會神父與教堂,他們就算南下朝聖都是到有名或主教座堂,我們如同被棄的遊子一般,而遠道香港的楊炎修士,他卻選擇了新營地區當年德國方濟會的傳教區,給在俗方濟會一種鼓勵與勸勉,緬懷過去老一輩傳教士的辛勞,即使現在已經呈現沒落的景象,我們仍然可以踏著他們的足跡,承先啟後的擔當起來,楊修士的決定非常符合方濟精神的重點,弟兄們之間的彼此探望關懷與鼓勵,不是掛在理論而是具體生活出來;又看到他們出來朝聖做足了功課,修士自己發願的紀念像與禮品,特別他們每天彌撒經文與聖歌及行程都印在小冊子上,確實要用如同在臉書中的習慣用詞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