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婚禮

由海外回台6年中,前後也不少教友前來探訪,只要我二哥方便的話,我都會帶著賓客上阿里山,是因為阿里山的姑娘真漂亮嗎!原來是我二哥在台南空軍醫院服務時,移居阿里山多年的許瑞坤服役時調到空軍醫院,直到現在他還稱呼我二哥是隊長,如此的交情一直延續至今,如今他的兒子娶媳婦當然全家前往賀喜。元月12日廷闓由台南市開車載大姊的女兒靜雅來到柳營載我,相約11時到嘉義火車站,租阿里山的朋友車比較安全,先到噴水火雞飯店享用午餐,並不是火雞會噴水,而是當年餐廳位於街中央有噴水池;這緊鄰就是聖奧德天主堂,她剛由去年才重開放,現在是典型的幼稚園附設天主堂,只有周末才開放,雖然內外的馬賽克藝術相當著名,無論如何有限開放比常年關閉好多了啦!

餐後立即上路,首先停靠觸口,它的英文翻譯為kiss,這算是意譯罷,請由照片檔中得知名字的來由,天長吊橋在廟的上方,我們就走了平面的地久吊橋,另一邊則是香火鼎盛的廟宇,河邊還豎著不少少林小童練武的雕像,趣味橫生,觸口是當年入阿里山檢查入山證的重要關卡,現在只是一個旅遊點。

第二站是奮起湖,我們先到天主堂朝拜聖體,探訪本堂神父,阿里山是聖言會服務的堂區,在那裏本來也是幼兒園附設天主堂,後來當地的小學生太少,央請天主堂關閉幼兒園,將孩童撥到小學免遭裁撤,教堂只有委曲求全囉!過去全台灣教會辦活動也常借用此地,現在主日彌撒人數是個位數,凡事都由本堂神父自己動手,我們下車時所看到的竹造馬槽也要幾個星期呢?現在已淪為民宿附設天主堂了。隨後我們到附近的消防局拜訪阿闓的同事,以後到奮起湖火車站,這是當年阿里山火車的中間站,為火車加水加炭,為旅客休息吃便當的重要車站,阿里山火車自10年前颱風災害後,目前只通到奮起湖,我們就參觀老火車,狹窄的老街,隨後就再上路。

我們進入阿里山園區大門,立刻左轉入天主堂,只開了旁邊的小門,我進去向負責人表明我是神父,我已經跟奮起湖的本堂神父說過了,可以在這裡舉行彌撒,他說這裡今明兩天是關閉日,他只是來這裡查看電腦的資料,這裡跟奮起湖天主堂是不一樣的,我說只是做個彌撒,他很無奈的表示如果很短時間就可以,我趕快就上樓進堂準備一切,我們還是按照禮儀舉行彌撒,結束後第一次來阿里山的都很高興,因為他們一進聖堂,就聞到滿堂檜木香,因為由聖體龕十字架祭台聖母像奉獻箱到跪坐凳全是檜木製的,在非常滿意聖堂的氣氛之後,一想到這又是一間旅館附設天主堂,只能徒呼呼了。

趁著還有點微光,我們先到阿里山火車站觀賞,當然也是全站上下左右都是檜木造的,晚餐就在許瑞坤開設的海山園餐廳享用山產佳餚,這是大陸觀光客指定的餐館,即使淡季也有50桌,旺季都不下百桌的,他的特點是只做中午便宜又大碗,之所以能長此以往重點是不給領隊與導遊回扣,只提供他們特別豐富的午餐,晚餐只為自己員工還有像我們這樣的賓客,餐後就到廣場走一圈,姪媳帶著孩子到隔壁的7-11補給禦寒物品,我看到這裡的零食包都因氣壓低而脹得鼓鼓的,隨後就盡快休息,然而我到阿里山這麼多次,從來就沒有一次睡好的,我終於發覺到原因了,許先生的弟弟是經營檜木精油的,他說精油很有提神及驅蟲的作用,放在家裡的客廳書房衣櫃很好,但不要放在臥房否則整晚精神奕奕就不是好事了。

蒞日早上5時起床,半小時後一起到火車站搭乘5時50的車,整列車廂滿滿的,我們只能站半小時,到了台灣最高火車站祝山,上到觀賞日出的平台,先吃喝點暖暖身體,以前來幾次沒看到日出,由我的臉書就知道直到上次才看到,這次雖然沒看到日出但看到多采多姿的雲海,也算另一種景象。我們盡快進到車站才有座位,回程坐到沼平車站,又是一個純檜木車站。

下車後開始輕鬆享受森林浴,一 路上許多樹木的奇特造型,姊妹潭周圍的三兄弟四姊妹樹,都是母樹枯萎後由母跟根上再長出的新樹,走在古木參天的樹林中,讓精神充滿著芬多精的滋潤,確實忘記昨晚沒睡好的狀態,唯一可惜的是看到不少樹被圍上人工皮,原來是有些奧客偷剝樹皮回家,真是惡劣;今天除了一小團香港客之外,一路上非常安靜,原來這是台灣的選舉週,大陸擔心自己的人民到了台灣吸收民主的氣氛,影響他們的專制政權,削減大半的來台遊客,自信心太弱了罷!到了健行步道的黃金路線終點受鎮宮,本來他的對面是台灣最高學府香林國小,然而是廟仍是香火鼎盛,但是香林國小卻遭廢校的命運,如今間間教室都改建為商店,時不我與啊!

回到住宿地整理好行李,向玉山國家公園進發,首先停在鹿林神木路邊,標誌為台灣第二大神木,海拔2350公尺2700年,然而它位於馬路下面,看起來就不怎麼雄偉,還要下下上上,所以我們就看看好了,以後我們到到玉山登山口,由於風大又下著細雨更決寒冷,趕快照幾張相片就打道回程,半路停在600年的大鐵杉下攝影,面對這樣堅韌不拔的古樹,在他身上容納了不少種類的植物共生,人啊!特別是修道人,更該求同存異互相扶持攜手走向天國不是嗎?

現在要趕到這次阿里山行的最重要聚會,到了阿里山鄉的十字路村,找到了往十字路火車站的古道,左轉再右轉才上到了十字國小操場,這裡已經搭好棚子賓客幾近坐滿,找到了特別為我們保留的舞台邊的桌次,席開100桌場面夠大了,這是因為許瑞坤的父母早年移居在此,對人和藹又好客,父母健在時午晚餐都是以幾桌來論的,如果阿里山受到颱風侵襲而斷糧,他們毫不猶豫將存糧拿出來提供親朋好友過路客溫飽;他們之所以選擇選舉週辦喜事,也因為這時間大陸客減少,餐廳可以透一口氣;宴席期間除了菜餚豐盛之外,節目主持人也極盡所能和來賓打成一片,其中一段是邀請小朋友上台唱大蘋果,結果許多小朋友走到前端不敢上台,就我姪孫黃宥崴憨憨的就有勇氣一個人站上台,還唱完整首歌呢?這也成為節目中饒有趣味的一個環節,婚禮也在來賓自由上台唱歌之後漸入尾聲,我們最後在與新郎新娘合照之後圓滿的結束這趟難得的阿里山婚禮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