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復興區一日行

自從桃園升格為直轄市之後,今天1月7日終於有了復興區一日行,早上7時由楊梅陳慶隆夫婦的家出發,復興分堂的使徒秀珍相約在三民總堂,我們一起進到聖堂為今天的行程平安祈禱,以後到街上吃早餐,隨後就探望現住在三民的元老使徒,他以前是復興分堂的使徒,現在年紀大身體也不方便,老伴又往生了,孩子也另外成家,孤家寡人住在屋內看電視,還好有政府派社福員送一次兩餐,都會區的老人孤獨,山區交通不便更孤單了。

然後就直接到後山三光村,現在這部落是個遷建村,首先到當地派出所喝杯茶,山區的派出所很親民,這間還是復興區最體面的派出所呢,據聞後來會在更高的光華村蓋更好的派出所,看來政府越來越注重原住民警員的生活環境了。我們等到復興總會長由香菇園回來,他還帶來了新鮮的大香菇送我,感恩啦!還有教友在李棟山種的有機蔬菜,看到神父難得上山,也大方地送了一些高冷蔬菜,又是感恩啦!以後爺亨分堂的使徒也來了,我向他關心老使徒高太太的近況,當然如我所料越來越孤單。

在下一程的路上我請陳康老師夫婦觀賞巴陵新舊橋附近的美景,到了當年北橫公路的中點站巴陵,與秀珍的親戚閒話家常,隨後就到他女兒在中巴陵所開的景觀餐廳,真是一個絕佳景點,可以看到往光華村的婉蜒山路,可看到大漢溪上游層層山巒,特別當天的氣候日光普照,朵朵白雲飄在群山之巔有如仙境,我們更欣賞了主人家高格調的裝飾,在地的精美餐點,有機會必然邀請親朋好友再遊。

回到羅馬公路我又請他們在制高點觀賞羅浮附近的景色,可看到石門水庫的上游,遙指復興台地的下游景點溪口吊橋,他們都讚不絕口,經過奎輝老使徒的家,看到他正在為種香菇而辛勞,到了奎輝里長當年也是使徒家中享用流動車販賣的臭豆腐與貢丸湯,寒冬之下稍覺暖意,秀珍路過老朋友家中也不忘問候一聲,晚上六時到了上高遶天主堂,雖然外面整理得不錯,然而大門深鎖,實在不符教宗方濟開放教堂的理想,最後到了巴尚咖啡簡餐管,巧遇山地原住民4號瓦歷斯貝林在此召開的座談會。

瓦歷斯貝林是我在神學院的同班同學,畢業晉鐸後他在家鄉南投縣仁愛鄉服務,除了神父職務之外,他為了族人的生計主辦合作農場,為族人增取許多的福利,在族人的交託眾望所歸之下高票當選為嘉義縣議員,無奈被主教團長羅光總主教暫停神職,其實教會法只是不准神職人員任公職,民意代表不在限制之內,否則于斌樞機主教不就是首先違規了嗎?教區神父被暫停神職如同打入地獄一般,只有奮力的走出去,變換軌道照樣為族人服務,因此連任四屆立法委員,最後被陳水扁延攬入原民會主委,馬英九上台之後才下台。

在他任內最重要的爭取原住民55歲就可領取敬老津貼,訂立原住民基本法,成立原住民電台,卸任後的8年返鄉任農民,親手耕作推動無毒農產品,如今看到原住民為狩獵採集等不斷觸法,深感原民法沒有落實及配套法案進展緩慢,為了突破原民的發展困境,安定族人的生活,決定再次回到立法院解決問題,傳承經驗。

我身為老朋友在此機會自然向大家介紹我所認識的瓦歷斯貝林,也祝福他在面對族人要學習耶穌的謙卑,但是在立法院中卻要極力爭取該有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