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11天

2015年12月10日是台南教區例行每月第二週四的司鐸聚會,出門前身體就感覺很嚴重的畏寒,因此穿了厚的神父衣,加上毛衣背心,最後再穿上厚外套,到了主教公署立刻進到聖堂祈禱休息,聖時之後例行開會,中午照樣享用牛肉麵,回到柳營天主堂躺在按摩椅上休息,沒精打采的一個下午,晚餐後交代一些重要事項盡早睡覺,早上起身感覺流了一身汗,若是感冒的話應該就好了,週五必然是忙碌的一天,柳營堂的維修工程趕到最後一天完成,安排趙神父一天的交通接送,並陪他到教友家晚餐,眾多親朋好友也先後抵達,有朋自遠方來促膝言歡秉燭夜談是理所當然,最後再巡查安全後休息已經是凌晨一點了,三點鐘起身尿尿,以後再怎麼就是輾轉反側無法入眠。

12月12日籌備了半年的活動一定要打起精神,主要是邀請趙必成神父回來慶祝他的進奪銀慶,配合他前去馬尼拉為中國神父們進修課程結束,既然是將臨期,也積極爭取為新營鐸區的避靜活動,由於趙神父主講的力道精深,聖功修女前來參加就25位,還有趙神父香港的老同學夫婦專程飛來同慶,台灣南北募道者排除萬難前來參加,擠滿了柳堂堂,中午席開19桌歡度銀慶,趙神父也逐桌答謝大家的盛情,午餐後靜修與辦告解,據學甲區伯利恆基金會董事長年屆80的甘惠忠神父表示,很久沒有聽這麼多教友的告解了,下午還有一堂道理並彌撒,教友仍然虔誠地參與,彌撒後有豆花及自種自製洛神花茶招待,眾教友收穫滿盈充滿喜樂的回去。

最後還留下一些重要的服務人員,許多都來自桃園大溪僑愛堂的教友,還有要載趙神父北上的陳康老師,他們必須先用點晚餐才方便上路,但是我已經筋疲力盡,一點精神都沒有了,只有陪大家坐在椅子上吃點水果,連食慾都沒有,眾人都走了後,我在7時就洗澡,也不敢站著洗,安全起見坐在小凳子上洗澡,7時半就上床睡覺了,除了起來四次尿尿外,還是都能睡著,一直到早上7時才起身,這時心想睡這麼久身體必然恢復了,刷洗之後正常的早餐,然而餐後又開始感覺畏寒,開始躺在按摩椅上再休息,接近中午時分,李長官進來看我臉發紅脈博跳得快,大姊立刻聯絡柳營堂的劉教友開車載我到奇美醫院急診,醫生檢查我的左小腿泛紅左大腿淋巴結腫痛,告訴我這是蜂窩性組織炎,要立刻住院,並表示若沒流膿不需要清瘡要住院10天左右,若有的話至少要一個月以上了,哇!真有這麼可怕喔!

確定住院後大姊就更忙了,一方面要準備我的三餐再麻煩劉教友一起送,第二天二哥即刻由台中來探望,他囑咐大姊不要準備餐點他直接向醫院訂餐就好了,否則住院的沒事健康的反而累垮了,二哥就幫我訂了糖尿病人餐,告訴我要順便減肥,醫生告訴我除了床上休息外只可以到洗手間,不能到處趴趴走,說實在的我也不可能走啦!一坐起來血液往下流到小腿上就很痛,站起來的幾步是痛得不可開交,就這樣乖乖著當個宅男。

最重要就是休息,沒有藥方只有打抗生素點滴,左右嘴角及下唇並人中都長滿了疱診,吃東西只能用刀切成小塊進口,還好姜功益教友來訪告知要喝椰子水退火,再加上大姊種的粉薯也屬解毒聖品,這樣交叉的使用,避免太多毒素積留體內,將臨期第四主日晚上向醫院請假7-10時三個鐘頭,回到下營主持彌撒,23日與醫生商量聖誕節將至非得出院不可,醫生查看情況已受控制,應承一週後復診就可以了,就這樣結束了人生住院最長紀錄。

在住院11天中有三點值得反思,首先我選擇住健保病房,眾所周知的優點是免費的,不可預知的是不知病友及照顧者狀況如何,前六天真的可以好好養病,另外三位病患都是安安靜靜地接受治療,照顧者也都輕聲細語,柳營奇美醫院的健保病房又寬敞,免費又治病再養身,感謝天主,後面五天我就是這病房的元老,其他的病人或換人或病情加重,病患的呻吟聲,照顧者的喊叫聲,護士的回應聲,有時還要推移動X光機進來診治,我們都得出去迴避,這樣整晚都無法休息,只有白天趁病患無聲無息儘快小眠一陣,然而窮人能有選擇嗎?方濟會士不該是貧窮的嗎?

其次是信仰層次的反思,我並不是很熱心要請假在將臨期第四主日回下營堂主持彌撒,實在是我住院期間都沒人為我送聖體,在我牧民的經驗中,凡是聽說教友住院了,當即前往送聖體,需要時為其傅油,因為信仰告訴我們,聖體是耶穌的臨在,耶穌特別關心照顧弱勢貧病者,會給予生病者必要的痊癒能力,然而在我生病住院期間隨然有神父及修女們探望,可惜他們都沒帶聖體來,我當然也不好推測是甚麼原因囉!雖然一些教友們來探望,他們更不會也不敢送聖體來囉!這也是不健康的信仰教育造成的啦!因此之故,我不得不為了自己靈魂的食糧,向醫生請假三小時回到下營主持彌撒。

第三點,我住院正值聖誕期間,按照慣例,各堂區善會都會在聖誕節前到各地報佳音,到各街道廣場夜市向眾人宣報佳音無可厚非,然而更會到一些老人院或安養中心為弱勢者報佳音,必然首選的是自己的教友住院的話,我或許只能說由於我是教會的黑五類,否則我住院直到12月23日還是沒有天主教人士前來報佳音,更諷刺的是竟然由新營基督教長老會的團體來我這裡報佳音,還為我祈禱並送袖珍新約全書及可愛的抹布。

人生在世由出生經生活到死亡,都會留下不少痕跡,特別是主愛的印記,讓我們珍惜擁有的,向慈悲的主耶穌邁進,無論多少的跌撞都不必害怕,最終是歡聚天鄉的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