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下營堂 

今年適逢下營建堂55週年慶,按照傳統習慣是逢10大慶逢5小慶,然而因為本堂有四位青少年要領受堅振,因此必須要邀請主教前來主禮,教友們往上看到天花板,已經有幾塊剝皮掉下來,另有幾塊搖搖欲墜,當然明白是因為屋瓦經過歲月的摧殘呈現滲水現象,維修工作勢在必行,請人大略估價只換屋瓦及天花板要求50萬,因此教友們希望向方濟會省,新營方濟會院,教區及自己堂區四份,這樣我們才能負擔得起,打聽結果:新營黃敏正院長不願意幫忙,如此只能三分,教區由經建委員陳世賢教友帶人來估價,臨走之前要求由他來負責這工程,我一聽之下帶誌大條了,如果所有維修款都由教區補助,我當然無權吭聲,現在你才補助三分之一,就要承擔所有工程,天下哪有這麼好康的呢?而且我站在牧民工作的前線,這不大的維修都大老遠由市區來負責,似乎不把在地人看在眼哩,以後我怎麼向他們傳福音呢?何況維修工作有許多微小細節需要服務,你也不可能常常為小事來到下營,這時候我必然請不動當地人來幫忙了,身為本堂神父確實要有骨氣拒絕。

由總會長來訪文章中提到我向總會長嗆聲,我相信這是他在各地巡行中從沒有的經驗,竟然在小小的台灣會有會士這麼大膽詢問總會長,無倫如何他一定對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發現他隨身帶著總務在旁,我大略推敲其中的奧妙,因此我向裴會長索取總務的電郵,裴會長很清楚地明白我的用意,告知若要向總會申請補助必須省會長推薦,問我需要他幫我寫信嗎?我隨口就說好啊!並請會長向總會申請3萬美金,因為由陳世賢所提供的估價單中要價78萬,其中不包括廢棄物清運,也不含水泥砂石灰磚塊鷹架等等的等等,當然不含牆面及窗子的粉刷與油漆,若這些都計算的話不知要價多少了。然而裴會長直接寫給總會信件就給我副本,表示黃川田神父的下營堂因颱風破害需要維修費用3萬美金,但是會省已經補助台幣25萬,下營堂本身也有10萬,所以總會只要給黃神父一萬九千美金就可以了,我收到裴神父這附件電郵,只有苦笑的份,無論如何有比沒有好。

既然補助款有了著落,可以開始積極地進行了,此項維修工程聖堂部分需要屋頂換瓦,天花板換新,牆壁與窗子油漆,燈光的重新布置,堂門的換裝。另外辦公室及道理廰有不少窗門天花板需要換新,柱子也破裂多處,特別連接的走廊已經爆裂見到鋼筋,必須拆除重新組裝。這些需要鐵工,水泥工,油漆工,水電工,天花板,我們人脈不夠不可能個別找工,而且要彼此聯繫難度更大,所以必須找到包工承包,我們找了兩家都比陳世賢的便宜得多,我們分析得知,若給陳世賢承包的話,我們會將所有堂區基金全用光還不夠,但陳世賢卻不必花分文,還落得好名聲:沒有教區幫忙的話,下營堂就維修無望了,我們要對他感激萬分,真噁心喔!

我們在11月4日早上9時舉行開工求平安彌撒,隨後施工人員就開始拆除走廊,教友們也將聖堂內物品搬到安全地方,以後又找一日將所有跪凳與玻璃櫥都搬出去,如此方便施工。隨後就拆除屋瓦,前面較危險處還請大吊車來協助,以後是拆小橫木條,防水油布,再墊油布的橫版,最後是豎的大木條,再來就是拆除天花板,可以想像55年的灰塵有多厚,以後將牆壁的燈具拆除並補齊凹洞,這時看到聖堂上面的大橫梁柱都是檜木,銜接處都使用卡榫技巧,看到橫樑上的天空突發奇想,如果有錢又有權,就可請人設計製作一個活動式的蓋棚,沒下雨時打開,若是白天彌撒中還可與白雲共舞,夜晚彌撒可與月亮星星共同詠唱,唉!有夢真美!

拆完了開始上不鏽鋼瓦,打上輕鋼架為天花板,聖堂正面改為強化玻璃兩邊開的門,兩旁的辦公室及道理廰內外門窗柱子都維修好,聯繫的走廊設計弧形波浪板,最後安裝好日光燈及電扇,教堂大門改為軌道推拉式的門,這樣大功告成,與教友相約兩次沖洗聖堂,拖地抹跪凳並搬回聖堂,我們在12月6日慈悲喜年之前回到聖堂彌撒。

我們善用了補助款的分毫,由於款項的限制,還有許多尚未圓滿的,我們只有等待再等待囉!現在堂區該努力的方向是:響應方濟教宗的呼籲打開教堂的門,在教會內不需要甚麼防盜門,一個都不要,全部要敞開。我們要看看是否有人在門外等候,他們可能既無勇氣又無力氣敲門,有多少人失去信心,沒有勇氣敲我們基督徒的心門和教會的門,他們站在門外,沒有勇氣,我們奪去了他們的信賴,拜託!不可讓這樣的事發生。教會要走出去,我們寧願教會會髒會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