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也有颱風假

以前當學生的時代,常常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喜歡颱風,只因為可以放假,在鄉下又可以玩水,就算是現在的學生,可能仍然是這樣的心情,很簡單的理由就是可以放假嘛!以後才慢慢知道,學生放假了如果父母要上班,他們多麼不放心;老板更不喜歡放假,因為又多了一天沒有工人生產,但是卻要照樣發薪水。


後來當了神父就不知道什麼叫放假,特別是年輕的時候熱情又有活力,理所當然認為當神父的責任,是一年
365天,一天24小時的勤奮工作或待命服務;一直到海外服務時,接觸到在外國服務的東西方神父,才發現他們是有休息與放假的。一般來說本堂神父都是週一休息,如果有副本堂,那麼就由他們協調週末之外的某一天休息,然後更不敢想像的是每年都有一個月的有薪假期。現在回到台灣,才後知後覺的知道,原來台灣也早就跟上西方教會了。


台灣的夏天常有颱風來襲,今年特別來得遲,然而卻是接
23的形成颱風,而且形成方位很接近台灣,前幾個都是擦邊而過,但是今年最大的一個竟然正面襲來,並且是覆蓋整個台灣,真叫台灣各界上下驚心膽顫;就在週五晚間接到內奎輝使徒洪松義打電話來表示:因為氣象局報告中度颱風預計週末來襲,一方面他們在平地工作的不會回山上,另一方面為了神父的安全,所以要我不要上山,我就遵照他的美意,破天荒的在自己的鐸職生涯中,有了第一次的颱風假。

週日周若梅教友一家
4口到我這裡分享信仰生命,並招待我午餐謝謝她們!


這次颱風的下雨分佈與去年
88水災有幾分類似,就是北部沒有多少傷害,倒是水庫加滿了水竟然是好事一樁,我在颱風前後由4樓往外攝影可見一般;



但是高雄屏東地區,則是數十年一遇的超大雨量,去年偏在山區而且量比今年大得多,但是今年卻使高雄市的街道變成河道了,所幸因為去年的慘痛經驗,所以今年有萬全的準備,人命方面的損傷很輕微,當然農作物的損失可能相當巨大。


上週五由章惠元教友邀請,到中壢一位老夫人家中的追思彌撒,往生者詹游玉蘭聖名瑪利亞,是因為女兒是長江路天主堂附設望德園有機商店的負責人,所以在母親臨終前,還有意識的狀況下接受洗禮,因此才有這台彌撒;所以由照片中可看到的都是民間信仰的表達方式,特別可看到還有不少準備燒給老夫人的樓房、汽車、電視機、洗衣機等等。


這台追思彌撒由長江路本堂白正龍神父主祭,由新明里本堂韓國籍金成奐神父與我共祭,在週五晚上能有這麼多教友前來參加彌撒,而且無論司儀、司琴、輔祭與聖詠團都很配合得很好,看來中壢的教友組織得不錯;





如果我以牧民的觀點,希望他們能夠更圓滿的話,就是希望有 一兩 位教友負責關懷非教友的書本與禮儀需要,如果能夠的話,將前面的座位讓給他們,使他們不致只是遙望彌撒,而是能親近祭台,這樣不只聽道理時能更專心也更能互動。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