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65日搭海南航空,晚上7時起飛1010分抵達北京,結果遲飛100分鐘,到了北京再搭出租車到了住處已經是凌晨2時了,我們是住在昌平區二嫂當年北京中醫學院的同學,現在都是中醫博士的鍾玉明與程佳慧的住處,大略安排妥當休息時都接近3時了;早上習慣天亮就起身,用過早餐,把要到吉林修院的資料藥材準備妥當,提早午餐並準備在車上的乾糧作為晚餐,趕快又搭出租車到北京火車站,找到進站廣場,要在烈日下15排每排至少都30人以上,檢查車票出示身份證,進去之後立刻檢查行李並搜身,再進大廳在大看板上找到要褡的列車,上了樓左拐右彎再左拐右彎,到了剪票口又是人山人海,推擠之後終於進站,再下到月台走到預計的車廂,火車剛好進站找到座位才能喘一口氣,唉呀!我的媽啊!這樣的車站動向就為年輕人設計的嘛!

預計這趟行程前與雪梨郝惠通教友聯絡,他告訴我于、祝老師應該還在瀋陽,我迫不及待就聯絡上,他們都表示歡迎我們去拜訪;我們搭乘1428的動車,照網上預計的抵達時間告訴他們,因為大陸的即使這種快速列車,連名帶姓都要清楚,但是只列上出發時間沒列抵達時間,因此我們在車上詢問查票員之後才確知抵達時刻,然而跟我們網上的時間不同,趕快用手機連絡上,這樣我們很順利在下火車很快就看到他們了,自從我上任埔心天主堂時,他們親自前往祝賀,到今日再見格外開心。

隔天早上適逢主日,我們就在門口搭公車前往主教座堂,提早一個小時先去拜訪本堂王建信神父,45分鐘後我們擔心本堂要準備彌撒,王神父問我們是否要離開教堂了,我回應道:我們會參加彌撒,既然他沒要我共祭,我們就參加彌撒囉!哇!滿堂的教友,真是可喜可賀;彌撒後王神父報告昨日報紙報導本堂收拍婚紗照100元的事件,認為是避免太多人來拍照,另外又說:難道我們差這100元嗎?這樣,我想起剛才與王神父論到這點時,提到濟南主教座堂放棄每年30萬的拍婚紗收費,但用教育來代替,實在是回應教宗所說:在教堂凡服務都明門價碼真是醜聞;大概是這點刺激到了痛點罷!彌撒前後我們在宏偉的教堂周圍照相,也知道教堂旁的綠地,教堂前的大廣場,都是政府征收教會的地,來闢為大眾使用的。

中午于老師請我們到純清真菜館用餐,由於于老師有段時間不在瀋陽,他們的房子就託給脫師傅照顧,脫師傅為了照片母親,自願放棄許多就學及就業機會,他是位虔誠又保守的回教徒,因此所謂的純清真餐館,即使所吃的牛羊肉都必須是回教司祭阿洪所祝福並動刀的才可以,于老師總是勸勉他謹守精神是最重要的,否則外出用餐實在太不方便了。下午于老師請朋友陪同載我們到瀋陽特色的怪坡,首先到門前的東北虎園,我們關在鐵籠車給老虎觀賞,要餵的肉及鴨都要遊客另行購買;出了鐵籠車欣慰關在鐵籠裡的各種虎、獅、熊、鹿;出了虎園到了地質學無法解釋的怪坡,就在那100米的坡度裡,明明是下坡但是開車或騎車都要加油或用力踩,相反地,清楚是上坡卻自然下滑;謝謝有這機會體會奇景;回家晚餐之後,于老師的最小媳婦劉青竹來訪,還特別致贈好禮,實在感受到主內親朋好友的熱誠關懷。

第三天早上下雨,在家分享于老師夫婦的生命規劃,主要是願意全心、全意的福傳,我當然為他們高興,虔誠的祝福他們;下午雨過天晴,我們一起走到附近的北陵,那是清王朝皇太極的陵寢,在市區還保留這麼大的綠地,確實有環保概念,總共走了三個小時,享受大自然的樹林浴,周圍都是500左右的柏樹,看到最大最老的柏樹後,希望走條近路回家,這時來了一位攝影師,他自己開口問:你是神父嗎?我回道是啊!你怎麼知道呢?原來他看到我穿神父制服,他又常到北陵來攝影,所以熟門熟路,就這樣突然來了一位天始帶路,原來他們家庭很多位是教友,他也為照顧媽媽所以不遠行,也告知神父常到他家為媽媽送聖體;不久又有一位前來詢問我是否為神父,因為他家人由美國寄一本聖經,他想知道天主教與基督教的異同,這為祝老師是一個好機會,即刻開始福傳直到他到了地鐵口,看來,我這位外來神父還堅持出外穿神父制服其實有不少福傳效果的,但是大陸政府規定福傳僅限於教堂裡,所以他們出了教堂羅馬領是拿掉的,外來的神父由於有任務,因此也不敢穿神父制服,以免誤了要事並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因為我是平凡神父沒任務,所以進出每個場所都很自由的穿制服。

非常感謝于老師、祝校長三天熱誠的招待,我們9日離開瀋陽,他們10日就回雪梨,他們已經召告親友他們6日就沒空了,真的是全程陪伴,在神父的牧民經驗中,能得到這兩位特高級知識份子的認同,實在沒有任何奢求了,晚上,于老師還送我一筆盤纏,作為我到吉林修院或趙神父送禮用,這樣我就比較不失禮了,因為此次行程費用全數由二哥買單,當然有人會問:修會都沒意思意思嗎?別傻啦!我算那棵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