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6

本來計畫由威海到青島一遊,由於海南教友介紹北京有教友可以帶我看看不同的教會生態,因此我們取消到青島,把機會留給下一次罷!616日週二,我們陪同二嫂到東直門醫院,為探訪當年就學的兩位恩師,在醫院拜訪主任之後,到醫院後面拜會國寶中醫生,目前93歲仍每週兩天在看診,二嫂當年也上了年紀,老醫生看到她的認真就學態度,明白這位是真為懸壺濟世而學習的,因此將當年在鄉下所鑽研的少處方好效果的精髓傾囊相授,今天我們看到這麼耆老年歲還這麼關懷學生,知到學生仍在為弱勢族群義診深感喜悅。

週三兩位教友前來住處分享並午餐,下午帶領我們到北京教區的神哲學院,韓院長接待我們在辦公室喝茶並分享修院的狀況,以後我們就自由參觀院舍,首都修院的硬體建設確實健全得多,光看獨立的聖堂規模就可看一般,結束後院長載我們到最近的地鐵站,我們到立水橋換車時,教友帶我們到附近的一間服飾店,門面不大光租金就3萬,老闆是一位熱心教友,員工若有空閒時還邀請她們抄聖經,在大陸作生意還能這樣宣傳福音的確佩服。我們由地鐵站走回家約20分鐘,沿路都有做小生意的,在十字街口有當場包水餃煮熟賣的,有驢拉車販賣水果等等;吃晚餐時我提到晚上睡覺翻身很疼痛,鍾醫生遂幫我針灸,首先是背部扎火針,這是幾百度高溫的手藝,雖然很痛但只是舜間,咬個牙忍一下10分鐘就過去了,然後翻到正面由頭到腳扎一般的穴道針,鍾醫生說:扎頭針感覺很緊,她表示如果會中風的話,我比二哥還容易。

週三我二嫂在家與兩位主人家包粽子,她們遠離家鄉學有所成,但是仍然懷念家鄉的口味,應景的現包台式粽子更難得,三位醫生醫廚藝雙全,可喜可賀!我與二哥則約好在某地鐵的首節車相會,一起到黨校內,現在稱為行政學院內,悼念先賢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等天主教外國傳教士的墓園,我特別花了120元買了他們所編制的青石存史一書,詳閱之後,可以大略明白這段歷史於一二;當天豔陽高照,墓碑及刻字都是灰白色,因此很難看清,我在這高大的63石碑中還看到至少有3位是方濟各會的會士,也不知道我們台港方濟會長上們有否去關心過呢?另外,當年那些傳教士放棄他們在歐洲的聲望,遠渡重洋艱辛萬苦來到中國,為了傳福音無所不用其極,將當年的高科技天文、學術、科學、技藝、藝術、繪圖等無不傾囊相授,最後鞠躬盡瘁客死異鄉,近代的傳教士萬難學其於萬分之一。下午我們到了平房區平房村天主堂,那是過去的修院、養老院,現在本堂將它們租給教友如此教會自養就沒問題,聖堂因為某種因素無法使用,因此神父將其中的兩棟老人院中間以鐵架築起來作聖堂用,在與神父喝茶分享中,可以看出是一位排除萬難,處變不驚,戮力福傳的神父,要為他拍手鼓掌。

週五我二嫂把握難得的機會,自己到東直門醫院陪國寶醫生看診,我與二哥則自己搭公車到立水橋北站,然後教友來接我們到她家,我們會見一位地下神父,他不但英俊瀟灑還博學多聞;對於大陸教會,我屢次提醒的是,千萬不要自己到某省某市或某教堂參觀訪問的一陣子之後,回去就大放闕詞的說:大陸教會就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這是以管窺天井底之蛙的見解,大陸何其大、何其廣,政經因素何其不同,教會背景何其繁雜,我們只能稍為謙虛的表示:我在某年在某地我所看到的某教會是如此這般,言外之意就是:不同年不同地另一人所看到的不同教會是截然不同的,好嗎?

週六端午節兩位教友要陪伴家人,二嫂有位朋友要來拜訪並午餐,她提到本來吳若石神父要來北京的事情,所幸有關這方面我有第一手資料,我就誠實以告,免得落入被人利用的陷阱,真是天意啊!下午二哥帶我地鐵到王府井,我們走過人行專用道後,東堂就在右邊,20年前我路過時,鐵欄杆高掛,只能隔牆遠望,現在完全改變成為王府井唯一的綠地,沒有任何圍牆,連象徵性的小數隔離都沒有,許多的遊客在樹下休息固然是好,但一些年輕人就在廣場放起高分貝音樂跳起舞來,完全感受不到教堂的寧靜,這也是過猶不及罷!我們到了聖堂門口看到有人準備鎖堂門,告之來意之後,特別准我們進堂朝拜聖體,這位管堂的告知:本堂神父不在,對於廣場的跳舞青年,他也表示很無奈,特別是教會有活動時,他們仍然我行我素,堂區似乎也不敢碰這問題。隨後二哥帶我大略的逛了一下王府井,也算是到北京唯一的逛街。

最後一天適逢主日,教友安排我到附近的天通苑天主堂參加彌撒,這社區是亞洲最大的社區,光地鐵設了三站就可想而知了,我們搭嘟嘟兩人座的車前往,教堂就在社區內餐館的二樓改裝的,由於教友事先已經打過招呼,因此彌撒開始前,本堂李建民神父由告解室出來,我即迎上去握手,因為我著神父裝很容易認出來,他即邀請我主祭,我表示或許禮儀不太熟悉不方便,他遂請我講道,我就以老人家身份接受了,據聞本堂要求教友相當嚴格,但是逢年過節等禮數都表達的可圈可點,今天適逢父親節,彌撒後除了請聖詠團唱歌助興之外,還送了每位父親一把扇子,還不錯地哩!

下午教友帶我單獨到一位教友開設的貿易公司,因為是星期日沒上班,這位教友還是室內設計的,因此所欣賞到的都是相當有品味的家具與擺設,至於教友帶我來此,難道是純粹為觀賞高雅的設計而來嗎?當然不只於此;由於事先就提醒我要穿便服,在得知我沒便服之後只能拿掉神父領囉!到達之後所謂的領導者即刻再三再四的叮嚀我,就算回台之後也不可以報導這裡的事,所以我說大陸教會精彩罷!沒-----------

教友帶我走20分鐘,到了北京西堂,由於在那裡耽擱了一些時間,所以西堂的傍晚主日彌撒已經開始了,又是暴滿的教友,除了主祭的神父,還有聽告解的神父,門口還有與人交談的神父,還有看到一位修女在聖堂後面參加彌撒,看來西堂的神職陣容很強喔!教堂的外牆還在整修,將宗徒的雕像及事蹟刻在外面,聖母的故事則放在牆內,堂區大樓隨時播放教會活動影片,雖然開堂較晚,可看出是要急急直追,好樣的!教友一起搭地鐵回去,到她家的地鐵站後,我決定轉公車比較接近住家,稍微熟悉路況,只是也要說再見了。

本來二哥要幫我訂19日的回台機票,免得我教堂請假太久不好意思,無奈有太多人要回台過端午節,訂不到票只能過了主日,還好週一是北京補放端午節假,所以6時搭出租車出門,45分鐘到機場,與二哥一起吃早點後,二哥自己搭地鐵回去,我進關之後準時9時起飛,也準12時抵達桃園機場,許多人排隊過海關,還好我早就辦了快速通關手續,因此很快就過關了,等待取行李出關後,詢問南下巴士搭車處,右轉彎到底左邊就是了,搭統聯1230到中壢轉運站,剛好補上1245的新營台南巴士,費用40+260元,4個鐘頭後到新營,搭計程車200元到柳營,總是自己窩比較親切。感謝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