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衛2

612日早上9時權神父來載我們到火車站,我們一上車坐妥,權神父就把廚師的病症擔給二嫂,請她開處方,所以在車上的15分中,二嫂都沒閒著,趕著下車之前將處方給權神父;終於我們完成使命,搭上1026分的動車回北京,一路也欣賞沿火車的風景,接近市區就是高樓林立,在郊區綠野平疇,偶而村落白屋紅頂房舍點綴其中,這是多麼富庶的東北啊!如果人間沒有鬥爭戰亂,建設人間天堂並不難啊!

在我在桃園等飛機時,由於延遲起飛,因此有足夠的時間,所以我請姪兒漢程幫我輸入大陸的微信系統,從此在大陸只要能上網,就能聯絡上不少老朋友;就這樣我也連線上了雪梨的王若燕教友,她剛由西班牙徒步朝聖歸來,我就與她相約在北京火車站見面;5時半左右我們在出口處見面,由於我們拖著三大件數小件行李,所以她就決定在出口的麥當勞隔壁的麵店,因為許多因素她已經在火車站等了整個下午,她分享了為何大老遠到西班牙徒步朝聖近個月,還不是為了親友求恩,結果沒得到,倒是自己腳部受傷的許久,我還是勉力她接受在日常生活中困境,關心照顧所接觸的小兄弟姊妹,比較實在過大老遠花錢又不安全的朝聖,隔天她就要回南昌探望父母,在這麼難得的時空,能夠在北京火車站見個面聊聊天,實在是天主的恩賜,也感恩老朋友的情誼。

隨後就搭出租車回住處,次日終於可以減輕不少行李了,午餐之後1時再搭出租車到北京南站,轉接駁車進站,哇!嚴然是個小機場的規格嘛!二哥埽找到位置坐下休息,我背著背包走走逛逛,忽然有位人士前來要讓位給我,而且很客氣的表示他坐很久了,當我坐下後,他又前來問:我是神父嗎?肯定回應後我問他你怎麼知道,他就指著我的神父領,看來還是著神父制服有福傳效果嘛!我就跟他聊起我們的行程,進站時他很客氣幫我們提行李到5車廂,他才回到他的15車廂。

一路上除了一樣的風情外,有兩件特別,一是看到很規劃很整齊的墓園,會否只是高幹的安身處呢?另一處是綿延數公里的溫室栽植,因此更可肯定中國生活經濟是欣欣向榮;大約6時半左右,我們正在用晚餐,傳來廣播:本列車有旅客受傷,由於沒有隨車醫生,請有醫療背景的旅客到2車廂,無限感激;此時因為我們在進食中,我們也想到滿載列車這麼多人,會醫的一定不少,當然也擔心一些無必要的困擾;就在我們用餐完畢約5分鐘,又重新廣播一次,二嫂問我該不該去看看,我就鼓勵他們一起去罷!過了約20分鐘,他們回來分享,是一為90幾歲老人家到洗手間跌倒,孫媳婦拉起來時手臂及胸部腫痛,二嫂告知老人家不宜冰敷,未進食空肚也不宜針灸;遂拿取她的薰衣草藥膏塗抹,前後10分鐘老人家遂恢復精神,列車長、隨車警察、家屬同聲感謝,致贈兩人各一瓶礦泉水,這也算二嫂懸壺濟世的一樁美事。

由於台灣方濟會士董玉文神父曾擔任我們的本堂,兩年前身體不適長臥在床,他的姪孫董文科神父來探親,我們剛好也到泰山探視,因此有一面之緣,二哥有時也跟他保持聯繫,因為現在董神父恢復的很好,我特別到泰山照了幾張生活相片,帶給他看給他放心,所以我們決定威海一行;晚上9時半左右董文科神父在威海車站接我們,隨即送我們到離教堂很近的旅店,我們看到收費在90元,很經濟實惠。

蒞日適逢主日,董神父早上來載我們去早餐店,隨後到教堂準備彌撒,董神父很客氣請我主祭說:教友難得有機會看到老神父開彌撒,看來我不老也得老囉!大約80位參禮教友,主日他們還是習慣灑聖水提吊爐的大禮彌撒,他們對天主的恭敬絕對不含糊,彌撒後看到教友與本堂神父自由的喝茶聊家常,偶而也進辦公室處理堂務,與教友互動相當良好;董神父還說:現正在彌撒的是韓國教友,由韓國大邱教區派神父來服務,韓文神父的所有生活費都直接由大邱教區提供的;當我看到教堂還有不少房產時,董神父談到在聖堂隔壁很似別墅的房間,是租給人,這樣的租金就足夠堂區一年的水電及暖氣費用了,其他的空間尚未使用,他才上任4年,許多繁雜瑣碎都要慢慢處理。

午餐時我們提到在北京南站遇到一位熱心人士幫我們提行李之事,董神父笑說那位是煙台的張安道神父,因此下午董神父載我們到煙台參訪,煙台天主堂住著三位神父,整體面積比威海小很多,我觀察神父的房間大概只能容身罷了,聖堂是以前基督教浸信會的,由於本來的天主堂非常雄偉,但在政治運動中全毀了;他們還分享著:煙台教區地上的有4位神父沒有修女,由於有房產因此生活完全沒問題,至於地下有12位神父80位修女,他們沒有房產,所以生活都要靠教友提供,有時候都要替教友打理家務換取生活,所以比較清苦;他們還說:山東省教會不準他省來服務,因此他們的牧民服務很廣闊,他們表示目前煙台是臨晞教區房興耀主教代理,我說:他既然是全國愛國會主席,當然要為你們爭取跨省服務的神父啊!看來一定考慮太多非福傳的因素罷!

週一早上我與二哥自己走去教堂,空氣新鮮,街道整潔,大約15分鐘到了教堂入口,這裡已經被開發商稱為觀海小區,高高在上面對大海,當年是修女主持的老人院,在中國天主教指南書中竟然還沒資料哩!目前還有不少房產還未收回,董神父請我回台時,或許可以在威海衛監牧甘霖主教的檔案中,找到一些當年教產的資料,如此可以作為向政府或民間要回的有效依據;平日還有10位左右教友參加彌撒,有些老教友幾乎以教堂為家,三不五時常到教堂灑掃打理,相信在董神父繼續帶領下,教務會越來越興盛。

午餐董神父帶我們到海蔘餐館用餐,除了盡是海鮮料理之外,即使鍋貼中都有4粒以上明顯的海蔘,下午載我們到海邊賞景,每5分鐘一轉彎就是美景在前,海灣盡是海蔘養殖場;由於中餐太豐富了,所以傍晚我們在教堂吃白水麵配剩菜就心滿意足了;我們為省錢想少住一晚,因此選擇搭晚上9時的飛機,結果董神父很少到機場,還要租車,檢查進關完畢,最後才又通知遲飛100分鐘,回到家又是凌晨1時後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