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忌諱迷信


印度的德蘭修女,是教內外人士都一致公認的活聖人,在世界上最大的榮譽,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很清楚的表示,她是代表窮人獲獎,表示這個世界上還是尊重窮人與被遺棄者並弱勢人群,她不願參加獲獎晚宴,因為知道那餐飯,可以給她所服務的印度窮人
15000人的一天伙食,結果當局史無前例取消晚宴,並將所有款項捐給德蘭修女,她獲獎所穿的衣服,和他觐見任何總統所穿的衣服,和她服務最卑微的窮人所穿的衣服都是一樣的,德蘭修女很具體的奉行了耶穌基督的福音,為最小的兄弟所做,就是為耶穌所做的。


我希望能夠學習德蘭修女的
1%,所以當我聽說砂崙子有教友住院,我就盡快要去探望他們,我特別邀請慧美陪我ㄧ起去,一方面是她同村的教友,應該關心,另一方面她會講泰雅族的話,這樣會比較親切,果然如我所料,當慧美給臥床的老人家講話時,他們都很開心的笑了,以病人的角度來說,有人探望,尤其是親人的陪伴,內心裡的安慰所產生的免疫力,一定比醫藥效果還好。




但是親人就算知道真正的病情,也不方便講真話,這時候神父祈禱,安慰,鼓勵就非常重要了,除了看患者的需要,送聖體,傅聖油,灑聖水,念玫瑰經之外,如果由家屬口中得知,是相當嚴重的話,也要適時的說出人間的短暫,以及對永生的渴望,因為家屬不方便表示的,神父有責任在這生命的重要關口,適時適度的表達,當一個人甘心情願,接受天主安排的旅程的時候,心情很容易放鬆,這時候醫藥更能夠發揮預期的效果,或許身體因此就復原了。


固然對病人說話,有些需要忌諱,但是不應該落入迷信的漩渦,因為我所目前所探望的病人,是住在聖保祿醫院,我就發現該醫院沒有第
4樓。



相信大家都明白,主要是因為
4與死字發音比較接近,如果只是因為比較接近就要忌諱的話,那麼發音完全一樣的更該避免囉!問題是同音字,而意思完全相反的非常多,能避開這個字,就能避開那個字嗎?如果加上不同的地方的口音,那如何避免呢?例如說香港人喜歡168,因為接近一路發,能夠一路上都發財,當然喜歡了,但是如果使用者是台灣人,那不就變成一路花,錢都一路花光光了,怎麼會是吉利呢?


據我所知,長庚醫院是有第
4層樓的,但是他們很技巧的,將那層樓當作辦公用途,聖保祿是一間天主教醫院,外在的建築結構相當美觀大方,但是竟然含著迷信的成分,如何給教內外人士傳福音呢?


我在這一兩年,有幾次前去聖保祿醫院探望病人,對象都是原住民,我ㄧ定會問:是否有神父或修女來探望你們,答覆幾乎是否定的,所以當他們單純的問我,教友住院是否有優惠的時候,我只有很尷尬的回答,神父住院也照樣收費呢?


真的希望神父修女在探望病人的時候,可以不分階級,千萬不要若是主教病人,探訪者就門庭若市,熱心教友也不少人,但是弱勢人物,還有原住民教友就是寥寥無幾,只有親人自求多福,這時使我想到,德蘭修女所服侍的人,應該沒有主教神父罷!因為德蘭修女所服侍的,多數屬於被人遺棄的弱勢人,幸好我們的主教神父的聲望都很高,不會被人遺棄,萬幸!萬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