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神父金慶+善牧北投中心

5月14日週一,聖母軍前往丁媽媽家探訪,首先是念玫瑰經,然後送聖體、再唱聖歌,結束後有人看到玫瑰幼稚園的照片,提起這件事,本來在念經祈禱時,丁媽媽一直是低頭虔誠的態度,


然而說起玫瑰幼稚園的時候,立刻精神百倍、眉飛色舞,


原來丁伯伯是在教堂為樊神父服務的,丁媽媽則是在玫瑰幼稚園負責廚房工作,因此來往密切,對堂區與幼稚園間關係非常瞭解,她很清楚的說明,幼稚園是樊神父的,不可能是教區的,不少隔壁鄰居常向她問起:玫瑰幼稚園本來一直就是蒸蒸日上的事業,怎麼會現在落寞到成為廢墟呢?丁媽媽特別有份感情的表示:應該將這地方妥善經營,不要辜負樊神父的一片苦心。

週二早上,例行到仁愛之家老人院服務後,王廷士教友提起他要送我們教堂一些鐵樹與松柏,我就向康老師商洽借她們的車,載一趟比較容易,由於廷士在下週一就要到福州教區服務一個月,因此交待我盡快取回,所以下午連絡好之後,就自行前往搬一些回來,



出門之前看了地圖,看到廷士的住處距離富岡天主堂不遠,因此就決定轉過去看看;進到教堂範圍,就看到諾大的幼稚園廣場,



她們與負責人交談,


我進到聖堂,看到李老師準備打掃聖堂,


我們進去朝拜聖體後,李老師介紹她所裝飾的蠟燭,很有禮儀精神,


堂裡的裝聖水及聖油容器都很精緻,



教堂的一切看起來就是小而美,


準備離去時,見到新屋教友會長邱明仁,來接載他任富崗天主堂幼稚園園長的太太,聊起他的兒子與孝琴的姪兒,都是新竹小修院相當優秀的修生,然而現在都不在修道的路上了;


還談到富岡天主堂也出產了詹德壬與張富榮兩位神父,只是現在都默默無聞或不了了之了,為何是這種結局?癥結自然是有許多不為人道的自己、朋友、同窗與上級的諸多原因囉!

週六是我們方濟會義大利籍元老會士,葛助民神父的晉鐸金慶,自從月前接到普慈方濟修女會及楊梅法弟瑪天主堂牧委會邀請函之後,即在每個主日告知教友,盡量前去參禮,畢竟一位神父在任50年,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況就在我的鄰居,還同是同會兄弟呢?這一天我開著陳慶龍的7人座車,載著主日學的孩子前往觀禮,今天是李克勉主教主禮,劉獻堂主教在旁共祭,劉主教沒有戴主教禮冠與禮帽,也是自然的啦!



最後司儀宣佈請大家低頭,接受主教的隆重降福時,李主教或許急著離去,沒看禮書,就直接用普通的降福禮,結束彌撒隨即離去;以後就在聖堂開始表演節目,我以為既然樓下禮堂也有舞台,應該要將表演節目移至樓下比較適合,因此我由黃敏正神父那裡,打聽到後面有通道可以到外面去,我就在節目片斷間,私下溜出聖堂了。

換好衣服到樓下觀察,看到午餐的禮堂已經擺設妥當,這時有教友向我表示,她們肚子惡的發昏,能否先吃一點呢?我回應道:自己看著辦囉!不要太明顯,手腳俐落一點就好了;


後來由於負責人四周巡行,沒有勇氣下手,只有到對面農會福利社買餅乾充饑了。我又回到聖堂,節目還在進行,最後主持人告知節目結束後,到樓下準備午餐,一定要等待神長到齊後才可開動,然而,今天這麼熱鬧,聖堂外的階梯,站滿了一梯次又一梯次的合影者,許多年長教友應該都饑腸碌碌了;



我以為,彌撒要等待神長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吃飯應該是尊重長者才恰當,因此,我認為可以由任何一位神長帶領飯前禱,然後大家就可以陸續用餐,當主角來到時,由主持人宣佈:請大家起立歡迎主角進場即可,這樣就可以多方面顧慮到了!現實是:除了我是主角的時候,可以自己堅持立場外,其他的場合,算了罷!說說就好了!

午餐後,由車主陳慶龍教友自己開車,應邀到台北市北投區的善牧修女會主持的培立中心;由教堂碑文可見:這是與我同年紀的教堂,


當年是反共神父毛振翔奠基的,就如同我在方濟會前總會院一文提到的,當年座落於西門町的會院教堂外,本來是伯多祿山園祈禱睡覺的浮雕,本意是希望影響四周過彩色生活的人,要警醒!沒想到!在何正言擔任會長的時候,這伯多祿浮雕不但是睡著了,還完全被拿掉了,永遠的不陪伴耶穌了;巧合的是北投天主堂,設立在溫泉風月區當中,我推測當年的毛神父,或許以為強硬的共產黨都不怕了,還擔心這些軟趴趴的鶯鶯燕燕嗎?事實上,共產黨不但如同國民黨所說的竊據大陸,也如同共產黨自我表示的解放中國;而這間北投天主堂,也不知何時開始,僅能以古蹟的身份,矗立於當地,而旁邊的泡湯與鳳凰,依然興旺如常。

如今善牧修女會給了另一個新生命,3個月前開始為當地的弱勢兒童成立週末營,而埔心天主堂的康老師,每週五先去打理好蒞日需要的一切,再回埔心參加晚上7時的彌撒,週六再前往服務一整天,這樣每週至少兩次的來回,就以火車與捷運的車費至少400元,通車、轉車、等車的時間至少8小時,這個時代,要找到這樣的熱心教友,真是鳳毛麟角了;因此她囑咐善牧會邀我前去觀摩,我當然義不容辭了,何況我數十年前也與善牧會共事過一段時間呢?

今天他們是開始服務三個月的成果發表,孩子人數由開始的十來位,到現在的60位,可謂成長快速啊!



現在幫助的人手也越來越多,有北藝大的學生為他們教傳統樂器演奏,


有北投天主堂的外籍教友為他們教英文歌唱,有專門帶領活動的小薇教友,在台北確實比較容易取得各種資源,就像點心時刻中的高級麵包餅乾,都是著名糕餅店提供的,


四周的商店有機會時,都樂意提供給他們極優惠的價格,而北投天主堂教友也提供許多義工,


今天連本堂曾神父都蒞臨觀賞,自然為善牧會是多一層的鼓勵,我也看到當年熟悉的夏修女與湯修女,不過依我觀察,她們對我的印象,應該還沒有回到當年;


在這天主堂上方,還有兩層建築物,有修女及數位孩子住在裡面;



最後離去之前,發現一個趣味路標,就是天主堂是位於溫泉路,而旁邊的小道稱為天主巷,


或許這就是主耶穌屈尊就卑的降生在山間的小巷弄,祂不只是以高聳的教堂為住處,卻更以化身在陋巷小堂內的弱勢小朋友身上,善牧修女們、康老師、各義工們,真是好樣的!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