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義慈神父金慶

大約3個多月前,我接到一個電話,自稱是教區秘書,我回應道:有什麼事嗎?對方說:請問葛助民神父的金慶是什麼時候慶祝?主教表示要前來參加;我回應道:妳是教區的秘書,怎麼連葛神父的堂區電話都打錯了呢?對方即刻掛斷電話;這事前後,我收到教區通知,前去參加可能是全世界僅有的,聖週四的前週四祝聖聖油彌撒的通知,其中有列一張表,明示要在當日一起慶祝今年過鑽、金、銀慶的神父們,當中自然有巴義慈神父呀!怎麼主教會厚彼薄此呢?該不會楊梅教堂比較大,紅包也會比較厚罷!當然啦!主教有絕對的權利選擇,要到那裡參加金慶的啦!

現在的台灣社會,很注重原住民的福利,最明顯的老人年金在55歲就開始發放,其它辦理許許多多的活動,政府都會有相當的補助款,政府還屢次為原住民主辦各種講習班,如烘焙、電腦、玻璃、花藝等攏攏總總的進修班,不勝枚舉;參加講習班的,不但免繳學會,每個月還發放12000元的生活補助費,以後如果有任何社區活動,只要參加者,還有紅包可領取;反觀我們教會,在參加的活動時,要自繳費用,彌撒中自然要奉獻,比較之下,教友自然就選擇參加社區活動,避開教會活動了。

兩年前,我在復興鄉後山服務時,在某個機會,看到李主教視察教務時,在每個堂區的行程表中,有一項是向主教奉獻禮金,教友也認為理所當然,但是教友表示,這個教堂需要維修,那裡需要蓋簡易教堂時,李主教總是支吾以對,不了了之;還有,復興鄉14分堂的總總務,總是要每個月辛勞的開車,到每個分堂去索取主日奉獻的報表與金錢,好能如期的繳交1/10給教區,像這樣的教區要求,如何能說是為最小的兄弟服務呢?倒有一點搜括民脂民膏的味道。

這次的巴神父金慶,由於會長得知的消息比較晚,在與神父商量結果定在5月27日,由於曾慧美會長住在距離埔心天主堂很近的地方,常有很多由電腦打印的資料,需要到我這裡比較方便完成,因此,順便向我提起李主教不能來慶祝之事,我回應道:聖神降臨節,李主教無法前來也無可厚非,因為這是施行堅振聖事的大好日子,主教一定要趕場的啦!因此,我請她邀請退休的劉丹桂主教,當時就與劉主教取得連繫,劉主教表示:神父晉鐸金慶確實需要鼓勵,他會排除萬難前去參加,這時,會長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過了數天,曾會長告訴我,又有一塊石頭了,「由於資深的幹部表示,請到主教固然可喜,然而,行情是要給5000禮金的,而且劉主教已經退休了,沒有行政資源,更需要禮金;唉呀!真糟糕!這樣我們怎麼付得起呢?」我請曾會長放心,我所瞭解的劉主教是謙需而神貧的,他一定不會在意禮金,但請妳用另一方式表達,因為那時是復興鄉五月桃的盛產期,妳一定要準備一籃尚好的甜桃送給主教,表示教友們的禮重情義也重,祝賀劉主教甜在心裡、富在天國。

當天我請在堂場的14分堂會長及使徒起立,問他們今天參禮的人數你們滿意嗎?


連幹部都缺席一半囉!我清楚的表示:你們也該想一下,巴神父在復興鄉服務數十年,今天歡度金慶,然而除了外賓之外,每個分堂來的人數超過5人的有多少呢?就連內奎輝所謂模範堂區,參禮的也是個位數啊?巴神父心情可想而知了,只有阿Q的自我安慰一下:有慶祝比沒有好啦!但是我也以另一個角度幫你們解圍,由於油電雙漲,而後山到三民距離超過30公里,主日天又容易塞車,平時收入也有限,幅員這麼廣,要趕這麼遠,確實不太容易,懇請劉主教向李主教反應:寬免1/10的上繳教區費用,作為服務人員的油費補助,我以為這樣會是主教送給巴神父的金慶禮物。

至於方濟會,對於復興鄉福傳任務,在三年一次的會議中,一直都是被討論的主要論題,然而20年過去了,還是沒有任何積極的變化,我也知道,每個月都資祝相當數字的金錢,每主日都有神父來幫忙主持彌撒,更多的是會長親身上山,不論風吹雨打,騎著機車前來主持彌撒,這算是應付了基本的彌撒、領聖體的饑渴,另一方面,復興鄉的人口,早期8成是教友,現在卻是8成的基督教友,原因很簡單,整個復興鄉的基督教牧師不少於20位,因此復興鄉的教務,真正是需要多一位或數位以上的神父來,不只是主持彌撒,而是家庭中的喜怒哀樂,都有神職人員的支持與陪伴,既然禹成勳神父主動的要求,願意到復興鄉服務,懇請裴會長能請參事會同意他來此服務,這才是修會送給巴神父金慶的最好禮物。

這是我在彌撒後,公開的向有關人員表達的心願,今天總共有12位神職人員共祭,


埔心天主堂來了16位;


整台彌撒中,完全由青年們主導,輔祭是差強人意,唱歌都沒配合主禮,沒有一句泰雅族話,表現最稱職的是司琴,其它種種的彌撒服務,均乏善可陳;

倒是茶會場地的背景,佈置的不錯,


茶點是外包,一人100元150人份,炒米粉是羅修女製作的,


當然啦!我的言論必然激起不同的聲音,甚至質疑我憑什麼理由講話,其實也不必要有什麼理由啦!我的法律身份是楊梅法地瑪堂的副主任,但是在葛助民主任神父金慶時,我也沒有理由都不講話啊!如此如此啦!

結束後,我載著埔心主日學的師生到三民蝙蝠洞一走,



上上下下有點年紀,還是累的,後來經過石門水庫,由於過了6時不用繳門票,這兩個地方都很久沒再去了,回味一下也不錯;


晚上到大溪吃豆腐乾、鹹湯圓,這兩間都是名店,



最後再享受一點冰品,


經過大溪舊橋上方,她們看到夜景很漂亮,然而時間太晚了,我決定賦歸,如此過了一個多采多姿的聖神降臨節,非常謝謝康老師提供的車及所有消費,願天主加倍賜福她全家。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欣賞,網址: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