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家和果毅天主堂

柳營區昔時稱謂查畝營,顧名思義,據傳於鄭成功時代設官衙於此,查測田畝故命名為查畝營,及至日本據台後,嫌與查某營同音實在不雅,遂將當地大多數居民劉姓之劉字音韻謂柳,故改為柳營,與官田區為當年作官的人居住之地類似,台南為鄭成功訓練士兵之地,戰時為兵,平時則分派至各地屯墾田地,故稱為營;所以大台南市境內有許多以營為名的地名,如新營、舊營、中營、下營、柳營、林鳳營等。

澳大利亞雪梨的老朋友王若燕,數日前來電要來探訪,並希望我帶她去附近走走,我還納悶在柳營不知有何著名風景區呢?前一陣子發現乳牛的家,但是它屬於帶小朋友玩的好地方;就在某日,看到咖啡色指示標寫著:荷蘭村!找個時間進去瞧瞧!竟然發現這具有特色的景點,因此10號,當王若燕與她弟婦偕同林類思修女前來時,當天是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天,她由冬天的雪梨來此,受不了這炎炎夏日,要求盡快北上,因此我就帶著她們到老牛的家。

這是很有牛情味的處所,本來牛為主人辛苦耕耘了一輩子,但是,最後的結局往往是將僅餘的利用價值賣給屠宰場,然而,有一些主人,看到陪伴一生,忠勤耿耿的牛,不忍賣給屠宰場,因此,蘊釀了老牛的家,就是政府租借一大塊地,蓋一建築物,簡介台灣牛的種種功能及耕具,並風俗習慣,外面則種植牧草,請資深農夫負責照料,傍晚則牽回牛棚,直到牠們壽終正寢,真有牛情味啊!人呢?心有戚戚焉罷!

隔壁就是荷蘭村,這是當年劉德元始建的平原水庫,為灌溉本地的農田,故稱為德元埤,現在發展為觀光景點,裝置一具風車,意味著類似荷蘭村落,故取名荷蘭村;除了珊瑚狀的水埤之外,更有免費的燒烤爐、汽車及帳篷露營地,每到傍晚,總是有愛好攝影者獵取黃昏鏡頭,當然還有販賣紀念品的建築物,因此,隨時歡迎前來柳營天主堂小憩,休閒身心!
柳營和東境的果毅後村天主堂,當年都是董玉文神父服務過的教堂,也是我姐姐幫忙過的老地方,二哥當年也從佳里騎單車前來探望過姐姐,這些都是40多年前的往事;如今我已逐漸將柳營天主堂恢復生機,但路過果毅村天主堂時,除了大門深鎖外,草長及膝,真所謂荒煙蔓草之地,隔壁鄰居都大嘆可惜,也希望我們能整理一下,否則常看到蛇行其間,甚為擔心;我就在官田堂區陳會長60慶生會上,稟告宮秘書長,我是否可以除草驚蛇?他暫時應允!

就在月退省之前,請黃敏正總鐸再度呈報,因此,當日宮秘書長就將果毅天主堂的大門及聖堂並祭衣房的鑰匙交給我,就在回程的路上,黃總鐸決定在週四於菁寮聖體敬禮時,宣佈在母親節前週六,邀請教友們自動前往勞動,當天新營堂莊先生,帶著一位教友8時前就來取鑰匙,9時後,白河、下營教友隨後來到,並自帶割草機,其間巫神父也帶領弟弟等人前來幫忙;放火燒時間我甚為擔心,深怕一發不可收拾,我不知如何交代,所幸在分工合作之下,總算清除了大部份。中午休息片刻後,鄭修女及教友帶來了午餐,大家就自然的坐在聖堂門前階梯,享用便當及綠豆湯與西瓜。

飯後順便參觀聖堂,八面玲瓏的聖堂,仍然顯得可愛可親;當年神父的休息處,設備相當齊全;我們還上陽台享受涼風吹彿,由上往下望,當然景觀有所不同,只是看到許多不用的鐵椅堆在其上,殊為可惜!而後面臨時加蓋的房子,也有不少堪用的設備,然而都因無人照料而逐漸腐朽中,也令人不勝嘆息!園子內14處立體苦路,兩座休息亭,耶穌聖心像豎立在水池中,後面的巨大十字架已被榕樹完全遮住了,諾大的園子被及膝的茅草演蓋,如今始見天日,三層樓的退省院還沒有拿到鑰匙,不知裡面狀況如何?這一切的一切都待教會有權者定奪方向。我目前僅知道的是,維護耶穌的基本面貌,不要使基督的臉面掃地,別無他求!

相簿連結: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rhuangct&book=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