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給好朋友分享,不同的經驗也可以給不同感覺, 希望我的部落格是異言堂,而不是一言堂.



一位离职神父的心路

  八年前,我在万人瞩目中走上祭台成为了一名神父。但八年后, 我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闯荡。不管多忙,我明天一定要进堂, 这是我生命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也许别人都不记得了, 也许更多的人在今天会想起我, 只是把我当作一个反面的例子去教育别人, 但我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谁,我为什么离开铎职, 我离开了教会但没有离开天主, 我知道在天主眼中我是他永远的司祭。

  夜逐渐地静了下来, 但我的思想却把我拉回到了过去那个平静的山村。

  我们村基本上全村都是教友。我自幼就很听父母的话, 而且也天天跟大人们去进堂念经,从不象别的哥哥与弟弟一样捣乱。 神父也很喜欢,父母也很看重,而且他们都说我适合修道, 我承认当时并没有多想修道当神父,只是觉得我这样做, 父母就很高兴,既然他们说我是适合修道我就是吧。 得到肯定总比否定强。后来慢慢成了辅祭班的一员, 发现当神父也没有什么不好,而且慢慢地觉的自己真是适合做神父, 好象天生就是要当神父。在几年后的一天,我同我们村的几个同伴, 在人们的赞美声中一起走进了修院。

  原先,在我印象中的修道院,好象是圣人的俱乐部一样, 但进去才知道修道院只是一个团体,没有什么两样, 甚至有的地方不如社会。比如在部队呆三年之后回家了, 但战友情却能持续一辈子。但我们经过十多年的培育, 我们一旦圣神父,过去的那些同学朋友逐渐越来疏远了。

  修道院同样也有不公平,同样也有不正义,同样也有犯罪的事。 我一开始很失望,但我是个很要强的人,越是别人做不成, 我越要做成。所以便横下心,一定要成功,不管受什么罪。 因为临出来之前,父母就和我说好了, 走出去了就没有回头的可能了。我等于是背水一战, 是立了军令状来的修院。所以不管修道院的纪律有多么严格, 我都恪守不渝,不管受多少罪,受多少苦, 有时让平时在家骄生惯养的我,实在难以承受, 但想起自己立的军令状,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与我一起进修院的九个人,先后走了八个。有的是自己不干了, 有的是开除了,只剩下我一个。所以一回村里,人们就一直和我说: 你可千万要走下去啊!正好那年教会正流行一首歌的名字叫“ 有一条路”,一回到家,父母就给我讲“这一条路”。 每当新学期开学时,我总是带着父母和全村的希望返回修院。 我到今天也搞不明白,为什么当时我们一起进去四个人, 就剩我一个的时候,主教也没有看起过我, 现在想来可能与我倔强的性格是有关系的。

  在小心翼翼中我顺利进入大修院。

  进入大修院我才感到了一点修道的乐趣,我们班有60多个人, 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而且非常团结。所以, 在那段时间我们的生活是快乐的,我也从小心翼翼中走了出来。 我们根本就没有考虑太多,只要学好不犯大错误。 这对从魔鬼训炼营走出的我,自然是易如反掌。 学习总也还说的过去,而且在大修院我第一次当上了小组长, 终天把“歧视的帽子”扔到太平洋中去了。 第一次感到民主的好处和独-裁的罪恶。

  六年的时间就在这不知不觉中过去了, 等到离别的那一夜才猛然觉的长大了……

  从修院回到教区。那时正缺神父,教区的意思是尽快将我祝圣。 但我找不到感觉,这太突然了,我还没有想过呢! 也许在修院根本快乐地顾不上想。回到冷清的教区, 我终于有时间静下来想了。其实也不用想了, 因为我从家出来就没有退路了, 而且还有村里大叔大妈的期待的目光。已经没有什么选择了, 只有这一条路。所以,在他们的摆弄当中,我突然之间变成了神父。

  望着镜中插着白领的我,我怎么也不能相信我就是神父! 好象做梦一样。我的梦还没有醒,家中已经准备给我祝贺了。 我本不想贺,寸功未立,有什么可贺的,于是, 我们家亲戚轮番上阵,我只能投降了。 那一天我再次被人摆弄了一回,我是中心,但我不知我做的是什么, 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很兴奋, 毕竟这是我们村改革开放之后祝圣的第一位新神父。 他们兴奋完之后,只有地上的垃圾在陪伴我, 我第一次感到人走茶凉后的失落感。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荣耀一时,辛苦一世。苦并不怕,十年的修道生涯, 我好象变的并不是那么娇嫩了。

  当时我被分到一个普通的村庄,教友少得可怜而且大多不进堂。 我凭着一开始的热忱也曾努力,时间一长, 我的热情被祭台下稀稀落落的教友几乎磨的一干二净。 几年过来我在不断反思:我在做什么?我的价值是什么? 我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孤零零的教堂中一个孤零零的我。有人说了, 不管什么,有你吃有你穿有你用的。还有什么不开心的?其实, 年青的心并不是仅需要吃与喝,他们还需要成就感。 我在这儿的生活基本上与七八十岁的老人差不多,每天迎太阳升起, 再送太阳落下。

  其实,当时还是满腔热情地想做些事情,但一方面没有什么支持, 另一方面我们做一些事,是需要教友支持的,就是说: 你讲道理也得有人听,你发起一个活动也得有人参与才行。 如果讲道没有人听,活动没有参与,时间长了, 我也不想搞什么活动了。但我的心平静不下来, 我不想就这样白白耗掉我的生命。

  在堂区呆久了,不想呆了,我就想回教区住几天, 因为毕竟教区是我的家。我们回去暂时住几天还行,可是时间一长, 从主教到看门房的都对我们有意见。好象这儿只是他们的家。 我们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特别是每到开会的时候, 我们好象都是陪绑者,只是听人家说说而已。你没有发言权, 说了也没有用的,因为木已成舟,无须讨论了。

  我当时不明白为什么开会,现在明白了:如果不开会, 万一出现误差,就是某几个人的责任了;要是开了会, 那么这责任就是大家的了。所以这是开会的意义所在。 并不是要你做什么,而是让你知道一下,以后出问题了, 就是开会决定的不是那几个人说了算。

  以前做修士,我们以为教会是神圣的,没有污点。可是, 当神父了才知道,教区之内也有不公平的事情。 有的人总是在好的堂区,有的人永远不会在好堂区, 有的人犯了错误严惩,有的人犯了错误好象立了功一样, 不但没有惩罚还奖励。教区主教对有的人永远是公义的, 而对有的人比天主还慈爱还宽容。有的人集“宠爱”于一身, 有的人永远等不到“帝王春风”; 有的人窃取教区财产而还立贞洁牌坊,有的人引狼入室, 却占据功臣之位。软弱者被欺压,邪恶者却被举扬。 有的人说话永远是对的,有的人说话永远是没有理的。 有的人想去哪个堂区就能去哪个堂区;有的人年年被“流放充军”。 所以有的人,本不是狼,但看到狼吃肉, 所以也就去披了条狼皮变为狼。奸臣当道,百姓遭殃, 教区四处狼烟起,有些当不了狼的人,就远走他乡,另找栖身之所。

  所以,我们之中有几个人不干了,不当神父了。 一个人选择修道是不简单的,能修到毕业是更不简单, 后来圣神父就更不简单了,但圣了神父再走出来是最难的。 但毕竟有人敢为天下先,走了出来了。所以也就有了仿效者, 陆续又走出几个。

  但教区好象对那些走了的神父无动于衷,好象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第一个神父的出走,还起了点风波,后来走的, 好象什么反应也没有了,可能是习惯了。

  据说沃尔玛公司一个员工离职前,会被叫去谈话, 走了之后要统计分析为什么会离职,应该采取什么相关措施。 也许这也就是它能连续四年雄据世界500强企业之首的缘故之一吧 。我们教区中有一个神父离职不干了,也会有问话, 但是没有爱心的问话,而且,好些人早就盼你走了。 更多的人是看别人的失败比自己的成功更能令自己振奋。别人走了, 他们就好象就是成功者了

  在这儿,我感不到我的存在价值,也找不到安全感,没有自尊, 没有目标。

  大家的一句口头禅是:“混吧!”见面打电话互相问候说“ 最近混的怎么样?”

  我在这儿实在不想混日子了,我看不到希望,也不想混,我要离开。 为了我不白活一生,我要走出去,不在这儿耗费我的生命。

  但当我的想法正式提出之后,我好象是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当然最严重的是我的父母,他们接受不了我这个儿子的想法。 为什么受了魔鬼的诱惑,放弃天堂而迈向地狱。 对我说的话根本不听,甚至对我说到继续下去我会下地狱, 好象我是附了魔。兄弟姐妹开始劝说,那些原先并不关心我的人, 也开始热衷关心起来了, 可能他们最想知道我什么时候才真正脱下我身上的祭披, 好成为他们“口头电台”的新闻头条。威逼利诱,全部使尽。 原来从圣神父那天起,他们就为我建起了一座“贞洁牌坊”, 宁可让我终生为这些冰凉的石头守节,也不允许我走出那一步, 成为活生生的人。我真的承受不了了

  我还要感谢我的主教大人!在我家人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 他们去教区寻求主教帮助。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主教冷静的一句:“ 不当就不当了,我有什么办法!”就这样一句话, 扑灭了家人与我这个“魔鬼”继续搏斗的勇气, 也坚定了我出走的决定。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 我告别了白发苍苍、满眼泪花的父母和村里人鄙夷的眼神。 我走上了一条属于我自己的路,那可真是“仰天大笑出门去, 我辈岂是篷篙人”!

  转眼,我出来已经两年了。两年之中我很少回家,家人以我为耻。 村里原先那些和我好的人也与我疏远起来。如果不是父母健在, 我恐怕找不到回家的理由。

  两年中,我品尝了人生中的风霜雨雪,虽然痛苦, 但我再也不是活在人们的可怜当中同情之下。 虽然我也曾以一天只吃三个馒头一袋咸菜度日, 但总强过我无所事事、面对饭碗难以下咽的日子。

  两年中,我知道了痛苦与幸福,品尝了成功与失败, 感受了人间冷暖。我的人性开始复苏,我感到我存在的意义, 我找到了真正的友谊,感到我并没有因为离职而远离天主, 反而我不在教会之中时,才看到真正的天主的面貌, 感受到天主的爱。

  我的信仰和我的人性一起复苏,触摸到生的希望与活的自由! 我为我的选择而自豪,我为今天的我而激动。选择了做真实的自己, 撕破了自己的假面具,我知道自己走上的并不是一条平坦舒适的路, 但,我相信天主常与我在一起!

 

转自:天主教教友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