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反省及牧民生活

在姜鋒益兒子的婚禮彌撒後,到堂外看到禮車外面綁著兩件物品,一根是甘蔗、另一根則是竹子,我詢問有關人員這兩件物品的意義?


他們表示:甘蔗是祝福新人從頭至尾甜甜蜜蜜;論到竹子的時候,則表示:並不知道確切的意義,但是應該在竹子尾端綁上豬肉,要餵給白虎吃,避免給白虎傷害;我以為這個迷信成份太大,教友可以解釋為:鼓勵新人虛心受教,這樣在人生的道路上就能節節高昇,這也是竹子的特性之一;另外,他們的婚宴上所喝的飲料是四瓶鮮榨果汁,西瓜、綠豆、香瓜及檸檬汁,就多花費300元,卻保證是健康飲料。


白般若小姐,是方濟會那義光神父在某天早晨,走出教堂門時,在門口檢拾到的包裹,將她送到當年的孤兒院,就是由歐洲友人捐建在楊梅郊區的國際兒童村;她就在裡面成長,現在已經轉為政府安置的弱勢兒童的寄養處,白小姐一直以同理心來服務;她至少每年的清明節與追思已亡節,一定帶同室的孩子前往方濟會所屬大溪墓園,為那神父掃墓,平常主日也一定參加彌撒;直到我調到埔心後,就一直帶著同室的孩子到埔心天主堂參加彌撒,孩子也和主日學的小朋友打成一片,因此,我得知她要結婚,當然為她高興;當她聽到我要調走的時候,雖然表示遺憾,不過我告訴她,我會轉告調來的神父,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怎麼都沒想到,當白小姐正式與劉壽安神父討論婚配的事情時,由於白小姐找不到洗禮證明,再帶到本堂葛助民神父處時,他們只答應給白小姐當外教人的身份證婚,白小姐認為:一生都生活在天主教會內,怎麼可以在自己人生最重要的關鍵事上,變成非教友呢?這時候,我想起現任教宗方濟的名言:耶穌建立7件聖事,然而許多的神父、修女、老教友們卻建了了第8件聖事,稱為牧民海關聖事;意思是:這些人等,面對教內外人士的來臨,不是伸展雙手歡迎,而是充當信仰的檢察官;在白小姐的婚事上,劉、葛神父就是典型的建立第8件聖事者,他們根本不在意,在白小姐艱辛的生命信仰歷程的傷口上,再重重的灑上鹽巴;所幸她終於找到復興鄉的巴義慈神父,他為白小姐施行有條件的洗禮,這樣解決了燃眉之急。

在聖三堂的婚禮上,由於教堂習慣性的祭台上沒有喇叭,因此,一般而言輔祭是聽不到主祭的道理,而當日參加共祭的我,理所當然也聽不到囉!閒著沒事,就看到祭台上燃燒的蠟燭,它們不知道使用了幾次了,我就看到在婚禮專用蠟上面,放置非常便宜的小塊白蠟,


由於它的質量關係,在彌撒中不知熄滅的多少次,唉!堂區經濟需要這麼節省嗎?或者是新人奉獻那麼少嗎?按照方濟會的好習慣,可以省自己的生活,不可省祭台上的合理需要,是否時代變了呢?

既然要北上參加婚禮,當然也不能忘了探望老朋友,因此,週六婚宴結束已經是下午三時了,經過聯絡,主人家請人給我搭便車到台中,抵達火車站時,剛好一班自強號離站,下一班快車是一個小時之後;因此,選擇搭乘區間車到新竹,再轉到楊梅,


在出口處,巧遇由台北回楊梅的余培霖會長,我們一起出站等待林志星頭目前來接我們,然後一起到靜崗社區的張正木家中,為他剛出院的妻子祈禱,隨後接受招待簡單而豐富的晚餐,


聊一陣子後,已經9時,因此,到了中壢長江堂會長詹文彥位於平鎮的家中,我倆分享一些堂區經驗,隨後平安休息。

聖神降臨主日起身後,享用詹會長買回的早餐,他即載我到中壢,他上教堂開會,我搭火車到桃園,臨時請周若梅來接我到聖三堂參加婚禮彌撒,結束後主人家安排我搭便車,到桃園機場航站之前的法國餐廳參加婚宴,大約半途,我就搭計程車到中壢火車站,請詹會長來載我到平鎮柏陽療養院,探望蔣伯伯;


之後,再請詹會長載我到同住在平鎮的曾慧美的家,隨後詹會長就趕去大潤發上班;後來,外甥劉岱樺載著我大姊前來會合,她也贈送自己釀製的健康食品給簡瑞明,我們一起祝福他身心靈越來越健康;


然後就請慧美載我們到中壢火車站,我們衝進月台,趕上南下自強號,找到列車長補票後,詢問有否座位?


他表示:這麼多人怎麼可能呢?我看也是啦!每輛車廂至少都站立30人以上,我們只有等待有人短暫下車,坐一站,站一站;直到有三人行中的一位年輕人,來到我位置表示是她的座位,我起身讓位後,她又不好意思的讓回給我坐,所以站了半途之後,我就有位坐了,真謝謝這位年輕人,台灣當然有溫情的啦!回到抵達新營,搭計程車回柳營已經是8時半了,這樣度過了豐盛而精彩的聖神降臨節!祈禱聖神充滿兩對新人的身心,願他們恩愛有加,主恩滿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川田神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